美國加州奧克蘭市議會本周通過了一項隱私新法監控監察法,對於所有監控技術進行控制,以防過度侵犯人民隱私。美國公民自由聯盟(American Civil Liberties Union,ACLU)稱這是美國現行最強大的監控監察法。

奧克蘭在2013年的時候,接受聯邦政府資助200萬美元成立區域警示中心(Domain Awareness Center),儘管這個行為引來了市民抗議公權力侵犯隱私,但該中心仍然建立了多重感測監控系統,整合包含奧克蘭港監控攝影機、熱成像設備、車牌照辨識系統、槍聲感測器、閉路攝影機、市立學校監控攝影機以及公路上的攝影機,在2014年該系統就已經擁有來自超過一千個攝影機的影像資訊。

而在該監控系統建置後,奧克蘭也隨後成立了隱私諮詢委員會(Privacy Advisory Commission,PAC),是由各市議會區的自願專員組成的機構,當警察等執法機關要求獲取侵犯個人隱私的資訊時,便需要經過PAC同意才可執行。

而現在奧克蘭市議會更進一步通過新監控監察法,當該市要撥預算或是試圖尋求外部資金採購可用於影響隱私的硬體或是軟體時,皆須通知PAC。PAC主席Brian Hofer表示,奧克蘭是全美第7個通過類似法律的地方政府,而且該法律是由北加州美國公民自由聯盟協助下制定的。

美國公民自由聯盟Tessa D'Arcangelew表示,監控技術被大規模未授權的使用,而且完全入侵人民的日常生活,甚至部份州民因為這些技術的應用而被政府驅逐。他提到,新法律賦予當地社群權力,了解市政府所使用的監控技術,以及這些技術如何被使用。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