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著可愛外型的RoboPin,是一款企業用的導覽機器人,因為內建語音助理功能,可以依據你提問的內容,來給予相應的協助,像是可以提供導覽向參觀者介紹資訊及路線指引,也能夠提供產業諮詢服務等。

 機器人   富士通  

富士通機器人RoboPin首度登臺亮相,不只會導覽還能跳舞給你看

去年在東京富士通論壇推出的解說導覽員機器人RoboPin,最近也首度在臺灣舉行的Fujitsu World Tour 2017活動上亮相。有著可愛外型的RoboPin,是一款企業用的導覽機器人,因為內建語音助理功能,可以依據你提問的內容,來給予相應的協助,像是可以提供導覽向參觀者介紹資訊及路線指引,也能夠提供產業諮詢服務,而且不只能回答問題,還加入更多互動體驗,像是可以跳舞給你看等,富士通也表示,未來也將尋求和臺灣業者有更多合作的機會,運用在零售、百貨以及醫療等領域。不過現場展示的RoboPin目前只支援日文、英文,還無法使用中文。(詳全文)

 擴增實境    臉書  

臉書釋出AR Studio開發預覽版,讓開發者可以針對相機製作出AR特效

現在想要利用臉書相機功能開發AR特效將更容易了。臉書最近正式向開發者釋出AR Studio預覽版,讓開發者可以針對相機製作出AR特效,開發出外框、變臉面具、趣味性的特效及動畫效果。AR Studio是在今年F8大會上與AR相機特效(Camera Effects)平臺正式亮相。不過初期臉書只開放內部測試,迄今已有超過2,000位創作者加入測試, AR Studio直到最近才終於對外開放,讓每個開發者都能用它在臉書上開發AR特效。臉書還在AR Studio預覽版新增一個World Effects特效工具,可以讓開發者開發出能結合Messenger 相機功能的AR貼圖,頗有挑戰Snapchat的人臉AR特效工具World Lenses的意味。(詳全文)

 

 Google   擴增實境  

Google Project Tango專案明年3月熄燈改由ARCore接手

Google最近在官方推特上宣布,將在明年3月起停止支援Project Tango,之後將由ARCore接替。Project Tango是Google在2014年3月推出的一項AR專案,旨在將AR運用在智慧手機上,不過因為需要特殊硬體支援,至今迴響並不熱烈,而ARCore則是Google今年8月才發布的新AR開發平臺,更喊出要讓1億臺Android裝置都具備AR功能。ARCore其實承襲了Project Tango許多技術,包括SDK及動作追蹤技術WorldSense等。Google產品經理Nikhil Chandhok表示,相較於Tango需要特殊硬體,ARCore則是快速、強大的Android SDK,可在數百萬臺行動裝置上呈現高畫質的AR體驗。(詳全文)

 Mirai   殭屍網路  

抓到了!Mirai殭屍網路的元兇竟是3名年輕人所建

去年9月在全球釀災,感染數百萬臺IoT裝置的Mirai殭屍網路的元兇終於抓到了。美國司法部(DoJ)最近宣布已經逮到3名坦承犯案的嫌犯,分別是Paras Jha與Dalton Norman,以及Josiah White,而且3人年紀輕輕,竟然都不超過21歲,他們已坦承在去年春、夏期間,建立及操作Mirai殭屍病毒,藉此操縱IoT裝置發動惡意網路攻擊,在最高峰的時期操控了數十萬臺的IoT殭屍大軍,並用來執行分散式阻斷服務攻擊(DDoS)。同時還查出他們也涉及了多項網路攻擊行動,包括去年12月到今年2月間建立另一個殭屍網路Clickfraud,以進行點擊詐騙。美國法院將以觸犯《電腦詐欺及濫用法案》為由將3人起訴,預計於明年3月宣判。(詳全文)

 

蘋果    HomeKit  

蘋果iOS 11.2的HomeKit遭爆有遠端控制漏洞,小心有人偷開你家門

蘋果最新行動作業系統iOS 11.2,最近遭國外媒體披露含有一HomeKit漏洞,可以允許未經授權的他人自遠端掌控各種智慧家電,例如智慧鎖或車庫門。蘋果在2014年發表的iOS 8中整合了HomeKit智慧家庭平臺,藉由iPhone或iPad上就能控制各種基於HomeKit的智慧家電。蘋果隨後也證實此事,並先提供了暫時性的修補,關閉共享用戶的遠端存取能力,直到最近釋出的iOS 11.2.1的軟體更新中,才正式將此漏洞修補,蘋果也提醒用戶,應盡快更新到最新版。(詳全文)

遠傳電信    5G行動網路  

遠傳電信超高速5G行動基地臺雛型亮相,最高網速飆破27Gb

遠傳電信與愛立信合作,在國內首度展示5G原型系統,利用28GHz超高頻段,來提供超高速上網、更低的延遲,將使自駕車、智慧交通、醫療等連網應用有更大的發展空間。根據遠傳現場的測試,其下載速度可達25至27.9Gbps,遠傳這項展示運用與日本、韓國5G試營運相同的28GHz頻段,以800MHz頻寬實現25Gbps以上的超高速下載,因採用大規模陣列天線(Massive MIMO)、波束成型技術,降低同時間多位使用者的網路干擾,並提高網路容量及覆蓋。現場展示包括一臺5G基地臺和另一個可提供5G終端上網功能的5G原型機。(詳全文)

亞太電信    邊緣運算  

亞太電信聯手鴻海及英特爾展示邊緣運算新成果,讓「刷臉」應用能更即時

亞太電信最近與鴻海及英特爾聯合展示,利用邊緣運算結合人臉辨識的最新成果,包括能運用在結合人臉識別打造的智慧安控 、 智慧零售以及智慧百貨應用,另外還推出能結合邊緣運算的亞太刷臉店頭小管家服務,提供整合店家服務的「刷臉」應用。例如僅需0.03秒就能夠完成人臉付款,甚至也能夠透過邊緣運算的就近運算能力,提供更精準的室內導航服務。(詳全文)

IDC    IoT市場預測  

IDC預測:IoT持續看漲,2018年全球IoT市場規模將上看8千億美元

市場調查機構IDC在最新一份全球IoT市場預測報告中指出,未來4年的全球IoT市場將持續看漲,IDC的預估,今年全球IoT市場將達6,740億美元,明年更將飆漲至7,725億美元,未來4年的年複合成長率為14.4%。IDC預測,硬體元件將會是明年IoT成長的關鍵,包含IoT模組、感測器、安全以及基礎建設等,其次是物聯網服務、軟體和連接等,若以產業來看,明年導入IoT最多的行業是製造業,其次是交通運輸、公用事業則排第3。整理⊙余至浩(詳全文)

圖片來源/臉書

 IoT近期新聞 

1.特斯拉傳將為自駕系統AutoPilot開發專用AI晶片

2.本田汽車與中國AI新創SenseTime簽署自駕車合作開發協議

3.恩智浦宣布與阿里巴巴結盟共同發展邊緣運算及IoT安全

資料來源:iThome整理,2017年12月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