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現場展示的5G原型系統,下載速度可達到27.9Gbps。

遠傳電信與愛立信(Ericsson)合作,在國內展示5G原型系統,利用28GHz超高頻段,下載速度可達到25至27.9Gbps,超高速上網、更低的延遲將使自駕車、智慧交通、醫療等連網應用有更大的發展空間。

這是愛立信與全球各地電信業者展示5G通訊原型系統的第8站,先前愛立信已在美國、日本、韓國、新加坡等地展示,來到台灣則和遠傳電信合作引進28GHz超高頻的5G原型機,在遠東通訊園區進行室內、外場域測試,以研究未來5G時代下,高頻服務的涵蓋範圍、移動性、多天線、波束成型等技術,為將來商用化的5G網路服務預先鋪路。

這項展示運用與日本、韓國5G試營運相同的28GHz頻段,以800MHz頻寬實現25Gbps以上的超高速下載,因採用大規模陣列天線(Massive MIMO)、波束成型技術,降低同時間多位使用者的網路干擾,並提高網路容量及覆蓋。

現場展示愛立信的5G基地台,目前還只是原型,未來可望縮減基地台的體積至1/4:

 

愛立信展示的5G原型機,為5G終端上網的設備,可讓使用者超高速上網,雖然現在原型機體積相當龐大,但愛立信表示,未來可望縮小至手機般大小:

現場展示的5G原型系統下載速度驚人,但因為採用的是28GHz超高頻段,先天上,基地台的訊號涵蓋的範圍會比現有的3G、4G還小,電信業者必需佈建密集的基地台才能涵蓋較大的區域,而且在5G訊息不足之地,尚需採用較低頻段的4G網路服務補強,才能讓消費者享受到無縫、高速行動上網。

遠傳電信網路技術部執行副總饒仲華表示,28GHz雖為超高頻段,但是是目前電信商在3.5GHz以外最偏好的頻段,未來將有良好的相容性。隨著5G產業環境將會逐漸成熟,預期5G通訊技術將在明年第三季到位,晶片則預估在明年第四季問世,5G終端上網設備則會在2019年出現,全球5G商業化服務可望於2020年陸續推出。

為迎接5G,去年遠傳成立了5G實驗室,對pre-5G技術進行測試評估,包括GigabitLTE、4x4 MIMO、256QAM、NB-IoT等,在今年11月底聯合40多家業者組成NB-IoT生態系,推出低功耗、廣域傳輸的NB-IoT通訊服務。

比4G更高的下載速度,未來消費者幾秒就能下載完4K影片,而除了能滿足重度行動上網用戶需求,5G也可能促成固網最後一哩無線化,以高速的5G通訊網路取代消費者家中的寬頻網路。

另外,低延遲特性能提高應用服務的品質,例如在分秒必爭的定時炸彈拆解上,以5G遙控機器人回傳炸彈現場影像,由專家從遠端即時遙控機器人拆解炸彈。或是醫生在遠方透過高畫質的手術現場影像,遙控機器人為病人動手術等等。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