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roject Tango。示意圖,與新聞事件無關。

圖片來源: 

Google

Google宣佈將在2018年3月起關閉第一個擴充實境(AR)專案Project Tango,由ARCore取而代之。

Project Tango是Google在2014年3月公佈的AR專案,透過將智慧型手機配備3D相機、電腦視覺處理器、深度感測器,以及動作追蹤攝影機等,可用來追蹤環境空間並呈現3D影像,可能的運用方式包括幫助盲人、導航或打造沈浸式遊戲體驗。

Project Tango希望能爭取智慧型手機或平板硬體支援, 但迴響並不熱烈,因為手機上需搭配相容高階相機, 這又會拉高硬體價格。至今支援Project Tango的產品只有聯想Lenovo Phab 2 Pro及華碩Asus ZenFone AR

Google將在明年3月起停止支援Project Tango,之後將由ARCore接替。Google產品經理Nikhil Chandhok表示,相較於Tango需要特殊硬體,ARCore則是快速、強大的Android SDK,可在數百萬台行動裝置上呈現高畫質的AR體驗。ARCore其實承襲了Project Tango許多技術,包括SDK及動作追蹤技術WorldSense等。

ARCore今年8月底釋出預覽版。目前ARCore支援支援Java/OpenGL、Unity與Unreal,主要的三大功能為動作追蹤、環境理解以及亮度測量,可提供開發人員開發Android平台上的AR功能及app。Google已經為自己的Pixel手機推出AR貼紙,可配合周遭光線將動畫人物「貼」在真實環境上, 目前已經取得包括星際大戰及電影《怪奇物語》(Stranger Things)的人物授權。

而在合作夥伴方面,ARCore也很快獲得三星Galaxy S8、S8+及 Note 8的支援採用

上周Google也釋出更新版本ARCore的開發預覽版, 增加包括C API,可結合Android NDK以補足現有Java、Unity及Unreal SDK、使AR App執行暫停及重啟的功能、及強化錨點(anchor)、 尋找平面及點雲API的精準及執行效率。

Google並預告再過幾個月將釋出ARCore 1.0版,而許多以ARCore開發的AR app也很快會將Play Store上架。

ARCore可透過手機鏡頭追蹤空間中的特徵點與IMU感應數據,並判斷手機移動的位置與方向,讓虛擬物件精準地保持在適當的位置;亦可利用特徵點來測出水平表面;對周遭環境亮度的觀察則可協助開發人員調整虛擬物件的亮度, 讓這些物件看起來更真實。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