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顧今年10月的資安新聞,隨著國際上出現新的震盪,先是巴勒斯坦激進組織哈瑪斯(Hamas)開火,突然對以色列發動大規模的軍事攻擊,引發後續以色列展開強烈反擊,而在網路上也陸續傳出,有駭客組織聲援兩國表態參與發動網路攻擊的情形。

不僅如此,最近這一個多月來,我們看到科技大廠修補遭利用零時差漏洞的消息,呈現相當密集的情形,本期我們也專門介紹了這樣的態勢,當中亦顯現國家級駭客組織、商業間諜公司、勒索軟體組織挖掘零時差漏洞並用於攻擊行動的最新現況,以及涉及底層漏洞似乎變多的情形。

回顧國內近期重大網路攻擊事故與資安防護推動,有兩大議題最受我們關注,一是國內連鎖藥局下半年接連遭駭客攻擊的情況,一是我國政府資訊服務採購有新變革,將資安防護措施納入採購規範,做到資安入規。

近日,我們盤點這一個月的臺灣重大資安消息,發現有兩家上市櫃公司遭駭客攻擊。

首先,以丁丁藥局為營運主體的興櫃公司諾貝兒寶貝(諾貝兒),該公司在10月7日發布資安事件重大訊息,說明公司遭受駭客網路攻擊。

另一起事件,代理傳動、控制等自動化機電零組件的上市公司羅昇企業(羅昇),在10月27日亦發布資安事件重大訊息,說明該公司發生部分資訊系統遭受駭客網路攻擊。

以諾貝兒的事件而言,引起我們關注的是,雖然調查局指出現況依然是很多產業都有被攻擊的情況,但在今年下半,7月底,先是有大樹醫藥公告遭遇網路攻擊事件,最近10月初,又有丁丁連鎖藥局的諾貝兒寶貝公告遭遇網路攻擊事件,似乎連鎖藥局與醫療通路可能有被針對的情形,相關業者須多加留意。

關注資安事故的同時,今年臺灣資安防護推動也獲得幾個重要進展,首先是,最新政府資訊服務採購指引出爐。

行政院公共工程委員會(行政院工程會)先是在今年9月25日發布政府資服採購作業指引,後續,行政院在10月5日發布消息,說明通過「政府資訊服務採購革新-資安入規及採購指引」報告,並請各部會及各地方政府,落實執行本次資訊服務採購革新相關事項,同時,工程會也新提供懶人包說明這次資安入規及採購指引的重點。

簡單來說,這項改變之所以重要,不僅是資安入規,還有因為過去20年政府資訊服務採購的規範,長年來為機關與資服業者帶來太多爭議與亂象,甚至陷入惡性循環的情況,例如,對資訊系統建置時的資安規畫與契約履行造成極大的挑戰,也導致業界可能為了得標而必須大幅讓利甚至降低品質。

而我們在9月進行資安監控中心SOC的封面故事報導時,當時,也感受到資安服務業者面對公部門採購有很多話想說,像是招標機關常年採最低價決標,但廠商面臨技術服務需與時俱進的向上競爭壓力,在收費營收方面卻呈現持續往下的嚴峻挑戰,隨著政府資訊採購確定有新變革,才讓他們認為市場有了轉機。

無論如何,現在有了好的轉變,雖然這次革新可能還不到滿分完善的地步,但在專家眼中,至少可以讓政府資訊服務採購有正向積極的轉變,比方說,從以往的59分不及格,進步到80分。而我們也期望,新的變革能夠加速提升臺灣機關資安防護能力,並帶動臺灣資服資安業者的產業競爭力。

另一個突破會是資通安全管理法的修法,而在1155期封面故事中,因應相關法令內容即將調整,因此我們特別針對這次修法內容帶來的改變,以及民眾意見回饋,與大家一起探討。

 相關報導 

專欄作者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