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home

在我們這次低價位iSCSI解決方案採購特輯中,iSCSI Target軟體是產品報導部分的起點,當前市場得以出現各式各樣的低價位iSCSI產品,這些iSCSI Target軟體正是在背後推波助瀾的功臣之一。

目前包括Windows、NetWare、Solaris、Linux、Mac OS X、NetBSD/FreeBSD等在內的主流作業系統,都已有iSCSI Target軟體可用,但考慮到導入的便利性,以及後續的維護支援等問題,我們這次報導針對的類型,仍以Windows平臺下的相關產品為目標。

Windows平臺下的主流iSCSI Target軟體

我們曾在半年前的技術專題〈利用iSCSI 目標端軟體建置儲存環境〉(iThome第400期)中,介紹過5款Windows平臺下的iSCSI Target軟體。經過這段時間後,市場與產品本身都已有了一些變化與更新。

這次我們將介紹的iSCSI Target產品數量增加為6款,並簡單討論各產品在半年後的現在有何改變。

DataCore SANmelody

與我們這次介紹的其他產品相較,SANmelody在Windows平臺iSCSI Target軟體領域,屬於較高階、專業等級的產品。

iSCSI Target只是SANmelody其中一個功能。SANmelody實際上是一款儲存虛擬化軟體,可將伺服器介接的磁碟區,構成一個統合的儲存池,然後再以虛擬磁碟機(Virtual Volume)的形式,透過不同的傳輸通道掛載給前端主機使用。若選擇iSCSI通道,則SANmelody就等同於iSCSI Target軟體。此外用戶還能購買快照、遠端鏡像與多路徑傳輸等進階功能的授權。

在我們上一次介紹時,DataCore剛剛發布支援x64位元環境的SANmelody 3.0版,接下來SANmelody最大的更新是增加了對於FCoE(Fibre Channel over Ethernet)傳輸協定的支援,可搭配Emulex、Brocade等廠商新推出的聚合網路配接卡(CNA),以存取FCoE網路。

另外DataCore也剛在11月初釋出內含FCoE、群組快照與複製指令,以及內容遷移等新功能的SANmelody試用版,能讓用戶更方便地評估測試產品相關功能。

KernSafe iStorage Server

iStorage Server是一套操作非常簡易的「多功能磁碟模擬軟體」,除了可將磁碟區模擬為iSCSI磁碟區,還可模擬RAM Disk、虛擬CD/DVD光碟機等裝置。

上一次我們介紹的時候,iStorage Server還只是1.28版,目前已更新到1.43版。其間的重要更新包括從1.36版開始納入的原生x64與 Citrix XenServer的支援;1.40版引進與Active Directory的整合,並能透過新增的iSCSI Target portal位址管理功能,協助穿透防火牆存取資源;最新的1.43版則增加對Netware 6.5的支援。

Microsoft iSCSI Software Target

微軟這套iSCSI Target並不是獨立販售的產品,而是附屬於Windows Storage Server(WSS)的一個功能,必須購買搭載WSS的網路儲存伺服器設備才能取得這項軟體。

只要是Windows Unified Data Storage Server (WUDSS),或安裝了Application Pack 的Windows Storage Server R2,就能從附屬應用程式中找到iSCSI Target選項,點選後便能執行相關設定。

微軟iSCSI Software Target近來最大的變化,便是隨著Windows Storage Server 2008(WSS 2008)的發布所作的改版。目前WSS 2008分為Basic、Workgroup、Standard與Enterprise等4種版本,只有後3種版本才有iSCSI Target。

而iSCSI Target本身則從3.1.x版更新為3.2版,最重要的更新是增加Failover故障失效切換叢集支援,並能從Server Manager介面中啟動管理iSCSI Target,另外還改進了CHAP認證機制。

Nimbus的MySAN

MySAN與其他產品最大不同之處,在於這是一套免費產品,由於免費之故,因此支援的平臺只有Windows XP SP2與Server 2003 SP1,功能方面也較為精簡,只有單純的iSCSI Target功能。在存取管理方面,除了指定磁碟區的前端Initiator的IQN以外,也沒有其他選項。這款產品的改版也比較慢,目前仍與半年前一樣都還是RC1版。

Rocket Division StarWind

StarWind的功能、架構甚至操作介面,都與KernSafe iStorage Server十分相似,同樣都能將磁碟區模擬為多種裝置,但模擬功能較後者更為豐富,如可模擬虛擬磁帶櫃(VTL),還提供VSS磁碟快照機制、非同步遠端複製、RAID 1鏡像磁碟等進階功能。

我們上一次介紹的是4.0版,目前StarWind已更新到5.0版,增加了雙節點的主動-主動高可用性機制,以及故障恢復同步回復功能—可從備援節點將資料同步回恢復運行的主要節點。管理介面也經過改進,可讓管理者從單一介面管理多個StarWind節點,有助於改善中大型環境的管理效率。

Youngzsoft iSCSI Cake

iSCSI Cake是我們這次新介紹的產品。款產品的性質與操作介面比較接近StarWind與iStorage Server,目前最新的版本是1.8版。

雖然iSCSI Cake能模擬的儲存設備類型相對較少,只能將本機磁碟區、VMDK檔或ISO檔,模擬成iSCSI磁碟裝置,但擁有特別的快取設定功能,可在iSCSI Cake伺服器端與用戶端,分別設定可用的磁碟快取空間,藉以改善I/O效能。

 

Windows平臺iSCSI Target軟體規格概覽

(看大圖)

 


相關報導請參考「低價iSCSI解決方案採購大特輯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