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home

麻省理工學院電腦科學與人工智慧實驗室博士生張琮翔,在2003年便成立「vgod's blog」,主要探討程式開發、軟體工程及人機互動等議題。其中「追求神乎奇技的程式設計之道」系列文章激勵了許多熱血工程師,最近已有出版社打算找他出書。

寫部落格的動機:發表是最好的記憶

至於寫部落格的動機,張琮翔引用胡適的話:「發表是最好的記憶。」學過的東西會漸漸忘記,如果經過反覆咀嚼再寫下來,就會變成腦中根深蒂固的記憶。所以,他運用部落格記錄自己的學習心得。

因為部落格的關係,張琮翔認識了一些同樣也在寫部落格的朋友,像是Mr./Mrs/ Days(MMDays)部落格中的幾個人。此外,他噗浪上的朋友和粉絲加起來,有將近500人,大多數都是因為部落格而來的。

更令他感到快樂的是網友的正面回應,例如曾有人向他表示,看了他寫的「追求神乎奇技的程式設計之道」後,燃起了想要好好學寫程式的熱血,也有人因此而更加堅定地追求自己的夢想。

夢想──讓電腦自己寫程式

而張琮翔自己的「熱血」又在哪一方面呢?他提到自己從高中開始就有一個夢想──讓電腦自己寫程式。

後來他發現人工智慧的研究社群,在這方面的努力已經持續了數十年,於是研究所的那段時間,投注了許多心力在人工智慧。不過他發現,對電腦了解得越多,就越明白電腦能力的極限。也就是說,現今人工智慧的技術還有很長的一段路要走。

於是,他決定從另一個方向下手──讓人更容易寫程式。

張琮翔自此轉向研究「End-User Programming」,目的是開發出和程式語言有一樣威力的工具,讓寫程式變得更容易、同時讓人可以更容易地和電腦溝通。

這領域的研究主軸包含人機介面設計,他解釋:「雖然人機介面乍看之下,是設計人才會有興趣的領域,但我到麻省理工學院之後,才發現這是個很嚴重的誤解,或許也是臺灣很少有設計良好的人機介面的原因。」

雖然在人工智慧、軟體工程、程式設計及人機介面等領域,張琮翔都有所著墨,不過,他說:「人工智慧和人機介面的研究,比較像是『工具』,軟體開發和程式設計才是個人最主要的興趣,」他最終極的目標,是希望從根本改變軟體開發的方法,目前的博士研究即是以此方向為主。至於部落格,一直以來的定位都是學習的記錄,他會一直寫下去。

 

vgod’s blog

部落格網址:blog.vgod.tw

作者名稱:張琮翔(vgod)

作者現職:麻省理工學院 電腦科學與人工智慧實驗室博士生

部落格性質:程式設計、人機互動、留學生活、科技新知之心得分享

微網誌網址:Plurk.com/vgod、twitter.com/vgod

 


相關報導請參考「IT部落客大直擊(上)」、「IT部落客大直擊(下)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