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home

說到2009年的IT話題人物,絕對不能少了鄭伊廷。她不但踢爆總統府的「治國周記」有預錄版本,而且在八八水災期間,利用短短不到1小時的時間,就開發完成「莫拉克颱風災情資源網」,是風災期間最早上線、流量也是最大的救災系統。

如果你對「鄭伊廷」這個名字還是很陌生,那麼提到她的網路暱稱「XDite」就一定有印象了,她曾經因為重砲抨擊Xuite、無名小站、HEMi DEMi、樂多及Meeya等,多個知名網站的漏洞而聲名大噪。

1小時內完成災情資源網,引起CNN好奇

鄭伊廷現在於痞客邦擔任程式設計師,手下帶3個工程師負責Rails開發工作,不過她的犀利作風並不減當年。2009年踢爆「治國周記」預錄事件時,媒體爭相希望採訪,她卻低調拒訪。

現在事過境遷,她笑著告訴我們原因:「如果是發現總統府網站的程式漏洞,我就會站出來講。但是猜數字有什麼好採訪的,不過是把網址的數字加7試試看,並沒有技術難度。」

關於另一個躍上國際媒體的事件,「莫拉克颱風災情資源網」的建置。鄭伊廷提到開發動機,她打趣地說:「我是想試試看自己有沒有能力在1個小時內寫好,如果超過時間,我就去睡覺。」事實上,在那個颱風天逼近12點的深夜,她覺得如果耗費超過1小時的時間,那麼做這件事就沒什麼價值。結果,她花15分鐘寫好Ruby程式、45分鐘部署程式到美國的Heroku雲端平臺,證明自己做得到。

這件事引發國際媒體CNN的好奇,因為一個女工程師在那麼短的時間內,獨立完成一套系統實在不可思議,他們原以為這是團隊分工合作的結果。

鄭伊廷解釋,自己一直都有留意網路上的免費資源,也經常把一些小的專案放到雲端平臺,以省去管理機器的麻煩。所以對她而言,開發留言版,再拼裝網路資源、快速建構一套系統上線,是一件很熟練的工作,並沒有難處。

這些建構「莫拉克颱風災情資源網」的細節,鄭伊廷都寫在部落格中,與網友分享她的開發歷程。不過技術之外,她也在網站運作的過程中,看到人性良善與邪惡的層面。

部落格中技術分享,篇篇是獨家

「Blog.XDite.net」留給大家最鮮明的印象,就是揭露和揶揄網站不良設計的辛辣內容。不過,鄭伊廷曾表示,部落格將會逐漸減少批判性內容,改為分享技術文章,與網友一起成長。

然而分析部落格的閱讀熱烈程度,很容易可以看出來,讀者還是喜歡犀利的XDite,批判型文章點閱率遠超過Rails相關的技術分享。是否考慮做回批判的XDite呢?鄭伊廷笑著說:「想創業還是不要樹敵太多。」

事實上,她一直有創業的想法,對於網站經營她有獨到的看法:「網站的功能單純就好,做一大堆功能,反而會干擾使用這個網站的目的。」她以Facebook為例,一開始的想法是希望解決校友聯絡的問題。

她認為當經營者的心只有一個單純的想法時,就不會做一些有的沒的功能困惑使用者,如果網站真的需要增加功能,那麼網友會不斷地提醒,那時再去調整就好,不必預先設想一大堆使用率很低的功能,反而浪費開發時間。

鄭伊廷想法的獨特性,也可以從部落格中看得出來。她表示:「我寫的無論技術或批判文章,很多都是獨家。只要我覺得應該是在世上出現,卻沒有人寫的,我就自己寫。」

當她的見解經由部落格曝光,也為她帶來許多機會。她坦言:「現在所有的機會,都是因部落格而來的。」事實上在經營部落格一段時間後,鄭伊廷就有了明確的想法,她說:「技術人員一定要懂得行銷自己的觀點,而不是等著別人挖掘你的才能。」如果覺得自己有能力,就應該寫出你的專業,而不是抱怨自己懷才不遇。

 

Blog.XDite.net

部落格網址:blog.xdite.net

作者名稱:鄭伊廷(XDite)

作者現職:痞客邦程式設計師

部落格性質:網站評論、科技雜談及Ruby on Rails技術文章

微網誌網址:Plurk.com/xdite

 


相關報導請參考「IT部落客大直擊(上)」、「IT部落客大直擊(下)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