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著彩色雷射印表機(以下簡稱為彩雷)的價格不斷降低,現在不到萬元就可以買到,甚至有些彩雷複合機的價位,便宜的程度相當驚人(1萬元以下),不過這些機種多半是不具有網路連線能力,以家用市場為主。

在我們這次的採購大特輯中,邀請各印表機廠商送測一款最低階的彩雷複合機,以便瞭解目前低階彩雷複合機的特色與能耐。不過,為了適用於商務使用環境,我們同時也要求各產品需具備網路連線能力,加上各家產品線的定位不盡相同,因此我們最後以價格5萬元為上限,請各廠商提供符合條件的機種。

這次我們一共測試了9臺彩雷複合機,也就是有9家不同廠商的產品。分別是Brother的MFC-9120CN、Canon的imageCLASS MF8350Cdn、Epson的AcuLaser CX17NF、富士全錄的DocuPrint CM205 f、HP的LaserJet Pro 100 M175nw、Konica Minolta的magicolor 1690MF、Lexmark的X544DN、Panasonic的KX-MC6020TW、Ricoh的Aficio SP 242SF。

多數最低階的彩雷複合機,不到3萬元就可買到

複合機的主要功能是影印、列印、掃描、傳真,而低階與高階的設備差異,主要在於列印效能與規格配置,當然,高階產品會連帶提供更多的管控能力。

相較於高階彩雷複合機,一般來說,低階的彩雷複合機不論在印速、紙張容量、列印負載量的規格都會有明顯的差距。像是高階的彩雷複合機,可負載的印量較大,彩色印速上幾乎都在每分鐘20頁(20 PPM)以上,有些產品強調每分鐘可印60頁,甚至達到80、90 PPM。而紙匣設計上,這些大型設備通常也能搭配3到4個大容量進紙匣,以滿足大量列印時的需求。甚至也可以選購裝訂分頁器等配件。操作面板上也會配置大尺寸的彩色觸控螢幕。

不過,這類型設備動輒超過十萬元,對於企業來說,初期購置成本較高,而以租賃的方式來看,平時的使用量、平均印量也要有那麼大的需求,才比較有利。如果平時彩色列印頁數不多,本身也已具備黑白雷射印表機,你的需求沒有達到那麼高,其實,低階的桌上型彩雷複合機也是一種選擇。

而且,目前這類平價機型的售價並不高,從我們這次測試的情況來看,目前網路型彩雷複合機大約1萬多元就有了,跟過去相比確實有越來越便宜的趨勢,大致上來看,3萬元以內便可以選擇更多款低階彩雷複合機。在我們調查的12款低階彩色雷射複合機中,有10臺在3萬元以內。

值得注意的是,過去的平價彩雷機種,往往採用成本較低的4色套印的設計(Four-Pass),但是這類設備的彩色印速會比較慢,隨著列印技術的成熟,現在採用一次套色技術的平價彩雷,其實也沒有那麼貴。

主要功能差異不大,功能操作便利性是關鍵

一般而言,列印效能隨著設備等級成正比例提升,例如印速越快,設備等級越高,價格通常也越貴。

在這類型的產品中,2萬元以下的機種印速較低,彩色印速不超過16 PPM。而其他產品的印速則多是在20 PPM左右。

而月印量方面,這些產品的最大月印量在2萬張至5.5萬張之間,一些廠商還會列出一個稱為建議印量的規格,像是Lexmark X544DN的最大月印量為55,000張,但他們的建議月印量則是在800到3,000張之間,這主要是希望避免零件耗損過度而減少設備使用壽命。

雖然印量與印速不能與高階的彩雷複合機相比,進階的管控能力也相對較少,不過在基本功能方面,低階、高階產品之間差異沒有那麼大。像是基本的列印、影印、掃描、傳真功能,除了HP LaserJet Pro 100 M175nw沒有傳真功能,其他受測產品均具有以上4種功能,而網路連線能力與彩色掃描功能也都是這些產品所必備。

根據企業環境,我們也比較一些可能會用到的規格。像是雙面列印功能而言,這些產品並非全部都具備自動雙面列印器,有些產品需要額外選購,有些產品則是僅能以手送方式來印出雙面文件。像是Canon、Lexmark與Ricoh等3家廠商的受測產品,都是機身已經內建雙面列印功能。

這類複合機上通常也都會在操作面板上,提供LCD顯示螢幕,以便功能選單的操作,這類產品通常是以文字顯示螢幕,而文字顯示行數越多的螢幕在瀏覽功能與裝置資訊時,比較方便。

而在操作面板旁提供外接USB裝置隨插即用的掃描或列印功能,也是近年所常見到的規格。只要插上USB隨身碟,使用者不用再走回到電腦前,即可完成直接掃描與列印的工作。多數產品已具有外接USB裝置的能力,僅有Brother、HP、Panasonic的受測產品沒有這樣的功能。

此外,無線網路連線方面,雖然內建這類功能的產品也已經推出一段時間,不過目前相關機種仍然偏少,在這些產品中,僅有HP LaserJet Pro 100 M175nw內建無線網路連線能力,而Lexmark X544DN則是能以選購方式搭配使用。

在管控方面,現在許多設備在使用者電腦印表機驅動程式的列印喜好設定中,能夠設定列印快捷鍵,也就是將列印設定參數儲存,以便下次列印時,可以直接套用相同的設定,以便加速列印工作的流程。省碳模式的經濟列印也很重要,可以減少碳粉用量以降低列印成本。此外,有些設備提供身分驗證權限管控的能力,方便管理者針對個別使用者或功能加以限制,減少列印浪費的可能性。不過這樣的功能通常在高階一點的機種才看得到,例如這次受測產品中,售價較高的Canon MF8350Cdn,便具有管控功能,不過,今年才推出的Ricoh SP 242SF,也已經內建這樣的控管功能。

此外,機密列印與浮水印的設定性,也是使用者可以額外考量的部分。

在掃描設定方面,各設備的使用方式有些許差異,像是有些產品提供專屬的掃描軟體,只要在本機端安裝後,便可以迅速將掃描結果存至電腦主機,像是Brother、Canon、HP、Konica Minolta、Lexmark、Panasonic的受測產品都有提供專屬的掃描工具軟體;有些產品則是在網頁式管理介面中便能夠設定掃描目的地,甚至於兩者方式都有提供。這樣的掃描流程,在方便性與管控性上,就要看企業是如何去考量了。

列印效能表現是這次測試的重點

在我們這次測試評比中,我們主要對於列印速度與列印品質加以比較。在這次受測9款產品中,印速表現最高為Lexmark X544DN,它的印速規格為每分鐘23頁,黑白、彩色同速。次快的產品有3臺,分別是Canon MF8350Cdn、Panasonic KX-MC6020TW與Ricoh SP 242SF,它們的印速是每分鐘20頁,同樣是黑白、彩色同速。

而從兩萬元以下的機種來看,有兩款設備的彩色印速明顯較低,分別是Konica Minolta 1690MF與HP M175nw,每分鐘可列印張數低於5頁,這樣的印速確實是不夠理想,另外3款產品,像是Brother MFC-9120CN、Epson CX17NF、富士全錄CM205 f,他們的彩色印速約在15 PPM左右,表現還算是可以。

為了測試彩色模式的列印效能,我們測試不同類型文件的列印時間,列印10頁的A4彩色圖文文件時,列印速度最快的Canon MF8350Cdn與Panasonic KX-MC6020TW,列印時間大約為47秒。

在10頁PDF文件的列印中,可以看出印速上是有些差異的,由於PDF列印時的資料傳送方式是一頁一頁地傳輸,加上各家設備列印引擎的不同,因此在印速表現會有所差異。其中表現最好的是Epson CX17NF與富士全錄CM205 f,列印時間為68秒,表現不錯的還有Ricoh SP 242SF的73秒,Panasonic KX-MC6020TW的80秒,以及Canon MF8350Cdn的84秒。

而10頁的A4彩色、黑白、灰階混合文件列印測試中,我們觀察各臺彩雷複合機列印速度的差異,並檢視設備在彩色模式列印時,能否自動辨識文件內容,並以最佳色彩模式輸出。由於列印文件中包含灰階內容,有些設備很可能無法自動辨識內容,印出的效果就會有點落差,像是最暗部的灰階會與全黑無法分辨。結果,在印速上,我們看到表現最好的是Lexmark X544DN,而列印品質上則是Canon imageCLASS MF8350Cdn表現最好。

在列印品質方面,由於各家列印技術與碳粉技術不盡相同,看起來的列印品質也有差異,就多數產品的輸出結果來看,通常碳粉的呈現會比較深。其中,我們認為表現最好的是Epson CX17NF、富士全錄CM205 f,而色彩最鮮豔的是HP M175nw。

不只是購機成本,更要留意設備的耗材成本

最後我們回到價格上來看,以我們測試的9臺產品來看,兩萬元以下的產品共有5臺,兩萬多元的有2臺,而3萬多元、4萬多元的各1臺,從這樣的價位分布來看,目前支援網路連線能力最低階的彩色雷射複合機,只要不到2萬元即可買到,其中最便宜的一臺是HP LaserJet Pro 100 M175nw,只要13,999元,不過,它是唯一沒有傳真功能的受測產品。

其次是Epson CX17NF與富士全錄CM205 f,價格分別為15,900元與15,990元。值得一提的是,這兩款產品均採用LED列印技術,而該項技術早期在OKI的列印設備上常見到,不過當時這項技術並未廣泛被其他廠商採用,直到富士全錄針對此技術加以改善,在2008年開始推出採用S-LED的大型數位複合機,2010年則將此技術應用在低階雷射列印設備上。去年2011年,Epson也推出此類型機種,這個現象是未來值得注意觀察的,未來說不定還會有其他廠商採用這種列印技術。

而列印成本也是我們關心的部分。我們這次也根據各原廠所提供耗材資訊,讓你在採購時參考。不過,有些廠商表示,耗材價格資訊以經銷商提供為主,一般而言,在企業採購上,原廠的建議售價通常會比經銷商報價高一些。

此外,設備便宜的產品,碳粉匣容量較小,因此列印成本也會相對較高一些。在這次測試的9款複合機中,我們依據原廠所提供的耗材資訊,來檢視碳粉規格與單張列印成本,其中Ricoh SP 242SF與Lexmark X544DN提供的碳粉匣容量最大,它們的彩色單位列印成本很便宜,分別只要4.99元與4.6元,此外Konica Minolta的 1690MF也只要4.96元。而彩色列印成本最貴的則是機身價格最便宜的HP M175nw,每張要7.76元。

值得注意的是,列印內容涵蓋面積越大,代表耗費的碳粉也將增加。許多印表機廠商都會提供可列印張數的數據,不過測試基準有點不同,像是ISO/ICE 19798、ISO/ICE 19752等標準,一般來說,差不多是以A4文件5%覆蓋率的方式計算,而使用彩色列印時, 4色CMYK碳粉則是各以消耗5%來計算。

我們如何測試桌上型彩色雷射複合機

針對複合機的列印效能與品質,我們加以測試比較,並觀察它們的掃描效率、耗電、機身設計與操作

這次我們檢測彩色雷射複合機的項目,分為5大部分,包括複合機的印速效能、列印品質、掃描速度、用電量,以及機身設計與操作。其中,最重要的當然就是列印速度與列印品質。

我們以iThome過去一貫測試列印效能的文件為基準,包含A4彩色圖文文件,A4黑白文字文件,作為列印效能的測試樣本。

在印速測試時,我們以黑白、彩色模式分別列印,並計算不含首尾的中間頁數列印時間,測量每頁文件需要的列印時間,進而求得每分鐘可列印張數。另外,我們也在同一網路環境下,測試彩色模式的列印效能,計算列印不同文件類型的時間(包含10頁的A4彩色圖文文件,以及10頁的A4彩色、黑白、灰階混合文件,以及10頁PDF文件),從按下列印鍵、到設備啟動、列印,最後出紙完畢,是我們定義的總列印流程,以瞭解實際列印時,可能花費的時間。

至於列印品質上,我們以各彩色雷射複合機的一般預設模式直接列印,來檢視各臺列印設備的彩色模式列印效果。最後再以比較的方式,統一評比這9臺設備的彩色列印品質。列印的文件包含全黑圖形、交叉線條、10色灰階漸層、彩色試算表、TIFF全彩圖片,以及布滿6至15號字型存文字文件(含細明體、標楷體與彩色文字)。

在掃描效能方面,我們以3份包含圖像、文字、圖文的文件,一併放在各臺複合機的自動進紙器上,從按下掃描啟動鍵開始計時,直到掃描完成產生PDF檔為止,測試各臺設備的掃描效能,並比較其掃描速度在耗電量上,我們也使用數位電源監測器,量測各臺複合機的列印用電量。

此外,針對各臺設備的規格配置、操作面板、機構設計、軟體介面、操作設定方便性,以及設備價格與耗材資訊等項目,我們也會相互比較並介紹。

[圖表]12款5萬元以下桌上型彩雷複合機規格表一覽 (點此看圖)


相關報導請參考「彩色雷射複合機採購大特輯」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