既有的整櫃式套件產品概覽

由於整櫃式套件預先配置與整合了包含伺服器、網路交換器、儲存設備與作業平臺軟體在內,囊括了幾乎所有IT服務所需要的基礎設備,並須經過充分的事前認證與測試,顯然的,也只有一些產品線涵蓋完整、擁有較強整合能力的大型廠商,才能提供這類產品;或者便得由幾家各自專長於不同產品領域的廠商互相結盟,方能合作打造出這種整合套件產品。

目前市場上的整櫃式套件產品,大致上也可分為兩種類型。一是由單一供應商提供,如Dell、IBM、HP、Oracle與NEC等,另一為數家廠商共同合作推出,如VMware、Cisco與EMC合組的VCE公司,以及NetApp、Cisco與VMware合作推出的產品等。

VMware/Cisco/EMC

三家廠商合組VCE聯盟所推出的Vblock,屬於一種基礎設施型整櫃式套件,由VMware的虛擬化軟體搭配Cisco的伺服器與交換器、加上EMC的儲存設備而成,並由EMC、Cisco、VMware與Intel合資成立的VCE公司來負責銷售與維護。

第一代的Vblock於2010年中推出,最初分為Vblock 0、Vblock 1與Vblock 2三個層級,分別涵蓋低、中、高階應用,由VMware的vSphere Hypersivor、Cisco UCS B系列刀鋒伺服器、Nexus LAN交換器、MDS SAN交換器,與EMC的Celerra、Clariion及Symmetrix VMAX等儲存設備搭配組成。

其中低階的Vblock 0除了運算單元較低階外(可安裝4~16個刀鋒模組的UCS伺服器),特點在於全IP/乙太網路化的網路架構,搭配的儲存設備是EMC Celerra NAS,可提供NAS存取或iSCSI SAN存取,網路部分的標準配備是2臺Nexus 5010多協定交換器。

而中階的Vblock 1與Vblock 2,在運算與網路兩個部分的硬體配置選擇是相同的,運算單元都是可安裝8~64個刀鋒模組的UCS伺服器,網路部分同樣包含了乙太網路LAN與FC SAN兩部分,採用Cisco的Nexus 5020或7010多協定交換器搭配MDS SAN交換器,唯一差別在於儲存設備配置,Vblock 1配備的是EMC Clariion CX4磁碟陣列,Vblock 2則搭配更高階的Symmetrix VMAX。

Vblock 1與Vblock 2搭配的Clariion與Symmetrix VMAX,都是屬於SAN儲存架構。對於需要NAS存取服務的用戶,Vblock 1有一個稱為Vblock 1U的變形版本,除了儲存部分改用EMC Celerra NAS外,其餘元件基本上與Vblock 1完全相同;Vblock 2則可透過添加選購的Celerra NAS閘道器,來增加NAS存取服務。

所以第一代Vblock便可分為Vblock 0、Vblock 1與1U,以及Vblock 2。後來隨著EMC更新其儲存產品線,Vblock套件也跟著調整了產品組態。Vblock在2011年中作了改款,推出了取代Vblock 0、1與1U的Vblock 300系列,同時將Vblock 2更名為Vblock 700,於是Vblock家族便簡化為300與700兩個系列。

與Vblock 0、1/1U相比,新的Vblock 300系列最大不同,在於改用EMC新推出的VNX系列儲存設備,由於VNX是一種能同時支援NAS、FC與iSCSI SAN等不同類型存取功能的多協定儲存設備,因此以往的Vblock 1與1U的區別也不再有必要存在。至於在運算與網路方面的元件,Vblock 300的伺服器與網路設備元件組成,則與先前的Vblock 1/1U大同小異。

依搭配的VNX儲存設備型號不同,Vblock 300分為EX、FX、GX、HX等4種款式。而Vblock 700則是先前Vblock 2改名而成,硬體組成方面沒有太大變化。所以目前Vblock家族便一共有5款,包括4款300系列與1款700系列。

不過從Vblock 300的規格可以發現,這系列雖然是用於替換早先的Vblock 0與1/1U,不過在硬體配備上是以Vblock 1/1U為藍本更換儲存設備而成,可視為Vblock 1/1U的延伸發展,但這樣一來,這個新系列要取代先前的1/1U雖然不成問題,但就替換Vblock 0來說,Vblock 300便有稍嫌過於高階的問題。

因此不久前曾有消息指出,VCE可能會再推出一個新的Vblock 100系列,來填補目前Vblock家族在入門級產品上的不足,並且可能採用EMC的VNXe入門級多協定儲存設備。

[圖表]整櫃式整合套件巡禮5-VCE Vblock (點此看圖)


相關報導請參考「「一櫃」搞定資料中心建置」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