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套由中國金山軟件公司所開發的辦公室軟體Kingsoft Office,只有文書處理(Writer)、試算表(Spreadsheets)和簡報(Presentation)三大功能,剛好對照的是微軟Word、Excel、Powerpoint三種功能,而這三種功能也是大部分在企業中最多人使用的功能,而Kingsoft Office平均都只有約微軟Office 2010的三分之一價格。

2010年8月Kingsoft Office 2010繁體中文版正式在臺上市,共有4種版本,主要以盒裝版的方式在各大3C賣場販售,目前臺灣唯一代理商新誼整合科技總經理許振煙表示,在臺灣企業客戶仍以中小企業為主。

Kingsoft Office 2010已經推出1年半的時間,最廣為人知的特色就是在與微軟Office 2003的使用介面與風格有極高的相似度,幾乎有孿生兄弟的面貌。事實上,Kingsoft Office與微軟Office之間確實有過一段淵源。

達成檔案格式交換協議,與微軟Office相容度高

原本這套軟體在中國的產品名稱為WPS Office,早在微軟還未進入中國大陸市場之前,WPS Office曾經是當地市占率最高的文字編輯軟體,當時,這套軟體的檔案格式獨樹一格,並沒有與其他廠商軟體相容的設計。

這樣不相容的設計,直到微軟決定要進軍中國大陸以後有了轉變。新誼整合科技副總經理李鴻生表示,與當時擁有超高市占率的WPS Office檔案格式不相容對微軟要進軍大陸帶來很高的門檻,對微軟來說,格式相容將可以降低不少門檻,而WPS Office當時也不了解檔案格式相容對市占率的影響而同意格式相容的提議,於是大約在10年前微軟與金山軟件公司互相訂下了檔案格式交換的協議,雖然WPS Office的市占率下滑不少,但也因此微軟Office與WPS Office的檔案格式相容度很高。

這樣的相容度也表現在使用介面與風格上,Kingsoft Office與微軟Office 2003,不僅風格近乎一樣,在操作選單上也近乎一樣。不過,在進入微軟Office 2007之後,由於微軟採用新的Ribbon介面風格,Kingsoft Office為了避免侵權,一直到2010版本,都還是維持Office 2003的介面風格。

除了介面風格相似之外,李鴻生表示,Kingsoft Office連微軟的巨集工具VBA(Visual Basic for Applications)都已支付授權金向微軟取得授權。 對於需要使用巨集指令的使用者來說,轉換門檻也相對低不少。

不過,李鴻生表示,即使Kingsoft Office與微軟的巨集系出同門而相似度高,但程式改寫仍然是必要的。所以,在企業中若有使用微軟Office功能中的巨集去呼叫其他企業應用程式如ERP,或是使用者需要用巨集指令從企業後端資料庫擷取資料,執行一些特殊報表的人,都還是需要重新改寫與學習新的巨集指令與程式,因此,「這些人都不是很適合轉換到Kingsoft Office的對象。」

不支援微軟新增的SmartArt

李鴻生表示,即便因為早期的檔案格式交換協議,讓Kingsoft Office與微軟Office的相容度極高,但是,軟體畢竟還是有相容度跟進的問題,在這部分Kingsoft Office確實有無法開啟或是編輯部分微軟新版增加功能的問題。

舉例來說,SmartArt是微軟在Office 2007以後所新增的工具,可以同時在Word、Excel、PowerPoint中使用這個工具,讓各種資料套用預設的樣式設計,比如以階層的方式顯示出各項資料的關聯性等。這項功能並不支援微軟Office 2007以前的版本,存檔時須改以2003相容的格式存檔,才能提供舊版微軟Office使用。而目前Kingsoft Office 2010也仍舊無法開啟、編輯有使用SmartArt圖形的檔案。

未來將推租賃模式

也就因為有軟體相容度跟進的問題,李鴻生表示,Kingsoft Office 2012正體中文版預計今年推出,屆時還將打算推出軟體租賃模式,可以隨時線上更新版本與功能。這種租賃模式類似微軟線上版辦公室軟體Office 365,採用月租費的方式提供企業或是個人使用軟體服務,Kingsoft Office 2012照樣也是以精簡而低價的方式販售,李鴻生表示,月租費的價格預定是微軟Office 365的五分之一。

大筆金額可切換成中文

點選試算表中「儲存格格式」的「特殊」按鍵,就能將數字直接轉換成中文字,讓大筆數字一目了然。

頁嵌功能讓使用者可快速切換文件

無論在文字文件、試算表、簡報檔案中都提供了頁嵌的設計,使用者可同時開啟多份文件,快速切換。

產品資訊

版本與建議售價▲分繁體中文家用版、繁體中文家用3人版、繁體中文版、繁體中文專業增強版共4種,繁體中文家用版售價為1,999元,3人版為3,690元,繁體中文版5,600元,繁體中文專業增強版6,900元。

原廠網址▲www.kingsoft.com  代理商▲新誼整合科技

電話▲02-27968887-100   代理商網址▲www.kso.tw


相關報導請參考「異質Office時代來了」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