採用低功耗藍牙技術的Bluetooth Beacon,讓部署藍牙訊號發射器建置室內定位系統的方式變簡單,大幅提升現階段應用的可行性。

在室內定位系統(Indoor Position System)的技術發展上,所採用的技術其實相當廣泛,任何無線相關可以達到定位的技術都能夠採用,這也讓室內定位系統開發上,發展面向有相當大的不同。

目前室內定位感測技術發展,常見的有Wi-Fi與藍牙無線射頻技術,也有可見光、超音波、地球磁場、慣性定位等方式,過去就發展的則有Zigbee、紅外線與RFID等無線技術。然而以現階段而言,藉由Wi-Fi與藍牙的無線傳輸技術是最多人使用的,因為這兩種技術已經是智慧型手機上相當普遍存在的元件,這也使得基於手機室內定位的應用能夠在現階段,更容易被實現。接下來,我們簡單介紹近年興起的6種室內定位技術:

Wi-Fi

隨著Wi-Fi無線網路的普及,我們生活周遭到處已經被許多Wi-Fi無線網路訊號覆蓋,而Wi-Fi也已經是現在智慧型手機必備的功能,因此,透過Wi-Fi無線網路訊號的定位方式,是最容易被取得的無線技術。在Wi-Fi定位方式上,比較常見的是三角定位(Triangualtion),現在更多是以無線訊號特徵定位(RF Fingerprinting)方式為主,同時也出現以手機或Wi-Fi基地臺定位演算的不同面向。

藍牙(Bluetooth)

藍牙也是現在智慧型手機內建的功能,透過藍牙訊號範圍,可以透過三角定位以及追蹤藍牙設備標記方式定位。應用定位範圍通常較Wi-Fi方式小,隨著強調低功耗的藍牙4.0標準制定,使部署藍牙訊號發射器的應用變得更加可行,也帶動了iBeacon技術的崛起,尤其在推播應用服務上,同時也促進iBeacon應用服務商的興起。

可見光通訊(Visible Light Communication)

可見光通訊是利用發光二極體(LED)等發出肉眼看不到的明暗閃爍訊號來傳輸訊息。讓燈光除了具有基本的照明應用,同時也變成資訊傳輸的媒介。像是工研院資通所開發出的一套雙向白光LED VLC系統,除了基本的照明功能,也能做到定位、傳輸資料的應用。LED燈泡大廠飛利浦,也積極發展這樣的應用。

利用燈泡是室內空間既有的物件,因此不需另外部署其他感測元件,也沒有電磁干擾等問題,是可見光技術的優勢。只是這種信號的傳輸必須要在光線能夠照射到的地方才能作用,像是要讓手機上的攝影鏡頭能夠讀取LED的閃爍。

音波(Sound waves)

音波定位的應用原理與可見光有點類似,主要是透過揚聲器發出人耳聽不到的音域聲音來傳輸訊息,這種方式可以經由手機內建麥克風接收聲音,達到定位目的。

慣性感測技術(Inertial Positioning)

基於智慧型手機應用的發展,慣性定位技術也隨之興起,透過手機上的加速度計、陀螺儀等慣性元件,便能夠自主計算出裝置的行進方向、位置與移動速度。若是搭配像是Wi-Fi等其他無線技術與之應用,也能提升室內定位的精準度。工研院也有類似的計畫,開發出整合型慣性感測元件為單晶片多軸感測設計,目標提高慣性元件的性能與品質。

地球磁場(Magnetic Field)

由於建築物結構會對地球磁場造成干擾,可能讓手機上的慣性量測元件發生誤差,不過這種干擾也能夠成為一種定位方式。

國外有一家Indoor Atlas公司便藉助干擾來定位,也就是記錄干擾造成的影響,建立磁場特徵(Magnetic Fingerprint)資料庫,以便與資料庫進行比對,以克服干擾造成的影響。

對於室內定位發展而言,由於燈泡是室內空間本身就存在的物件,而不用在室內另外部署其他感測元件,也因此受到重視。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