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8月底在美國舊金山舉辦的VMworld 2013大會上,VMware宣布即將推出儲存虛擬化軟體Virtual SAN(VSAN),提供一套標榜軟體定義式儲存(Software-defined Storage)概念的解決方案,企圖透過運用伺服器本機裝載的硬碟、固態硬碟,建構出簡易、高效能與彈性的共用儲存環境,供虛擬化環境使用。該軟體從當天CEO主題演講後,隨即開放下載Beta版,供各界測試。

等到今年開始,我們開始陸續聽到VMware即將在3月發表VSAN的傳言,也就密切注意相關動態。後來,得知道VMware即將在3月6日透過線上發表產品的形式,宣布VSAN推出的訊息。那一天我們守在電腦旁邊,參與了這次發表會。

這次發表會倒底談了那些東西?我們將在下一篇告訴你。首先,我們先回顧6個月前VMware所描繪的VSAN面貌。

Virtual SAN是VMware在虛擬化環境推動下一波儲存應用的重要技術,2013年時,VMware執行長Pat Gelsinger在VMworld大會的主題演講過程中,首次對外揭櫫這項願景,過程中,也提及他們對儲存應用的一些看法。

在虛擬化技術的應用下,VMware看到應用系統與儲存技術的運用越來越多樣。應用系統,分為傳統的應用程式和新一代的雲端應用程式,所使用的儲存技術也各自不同,前者多採用傳統的儲存設備,透過硬體來提供高可用性和QoS,而後者開始傾向使用橫向擴充的儲存設備和直接連接儲存(DAS)。

就儲存設備的類型來說,目前應用系統可搭配相當多種技術,包含混合式儲存陣列、純SSD的陣列、伺服器端的固態硬碟,以及物件式儲存系統與虛擬儲存陣列。

在儲存設備的運用上,VMware提供的支援早期是從實體設備為主,後來逐漸改以虛擬為主,像是Storage vMotion、Storage DRS這些線上遷移儲存的功能,或是像VAAI(vSphere API for Array Integration)陣列整合、VADP(vSphere API for Data Protection)集中式資料備份保護、VASA(vSphere API for Storage Awareness)儲存系統感知,以及vSphere Replication複寫和vSphere Storage Appliance軟體式共用儲存設備,都是這個時期的產物。

接下來,VMware希望主推軟體式定義儲存的新應用。

在軟體定義式儲存的架構上,VMware有兩個方向,其中之一是以應用系統為中心,提供資料服務(Application-Centric Data Services),這裡所強調的是政策驅動式的控制平臺和虛擬的資料管理平臺,同時涵蓋底層的儲存共用資源。

 

而要支撐這樣的架構,就需要透過VSAN,它的主要特色是可藉由設定好的政策自動進行管制,並且強調儲存資源運用的伸縮自如、高效能與高可靠度。

在VMware的軟體定義式儲存中,也結合許多廠商一起合作,當中包含NetApp、Dell、Hitachi、Fujitsu、Cisco,以及Intel、EMC、IBM、Nimble Storage、Fusion-io、CommVault、Symantec。

Pat Gelsinger也預告了VMware目前與未來即將發表的儲存產品,最右邊的Vistro是併購進來不久的公司產品,往左是隨vSphere 5.5推出的vSphere Flash Read Cache快取加速功能;畫面最左邊是VSAN聚合式基礎架構,預計2014年第一季問世,而它的右邊是針對外部儲存設備應用的Virtual Volumes,推出時間未定。

 

最後,Pat Gelsinger強調安裝VSAN,就像安裝vSphere一樣簡單。

事隔半年之後——2014年3月,VMware在Virtual SAN的正式產品中,將實際提供那些功能呢?且看下回分解。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