許多人在學習的過程,都會製作筆記,不過有多少人會將筆記使用Wiki網頁記錄下來與其他人分享?目前在東豐科技擔任專案經理的王家凱,就利用Wiki引擎建立起自己的IT學習筆記,並且命名為「不自量力?Weithenn」。

因為學費昂貴,更堅定自己的目標

畢業於亞東工專電機科(現為亞東技術學院電機工程系)的王家凱,在2002年服完兵役退伍之後,曾經當油漆工,不過因為這工作對身體的傷害很大,而且他對這工作興趣不是很高,因此他便開始尋找自己想投入的工作。

王家凱因為以前家境的關係,並沒有使用電腦的機會,也讓他覺得會電腦的同學都很厲害,因此決定朝電腦的領域發展,便報名了行政院人才培訓案的網路工程師班,學習Windows Server 2000與Red Hat 8。

報名這個課程,雖然有補助,但是這樣一筆費用對王家凱來說,仍然是相當沈重的負擔,因此他下定決心,將來要繼續在這領域發展,不然就白花了這筆錢與時間。而且,因為他以前接觸電腦的機會不多,可說是一問三不知,更別說基本的作業系統安裝與設定等,因此他更加把握受訓的每一堂課,而這三個月密集的上課過程中,他把全部教材都從頭到尾看了不只一次。

網工班結訓之後,他所找到的第一份工作,是到某SI廠商擔任網路工程師。不過這份工作,王家凱只待了半年左右,因為無意間得知另一位資深員工的待遇之後,他發現即使長時間在這家公司工作,待遇的提升也很有限,因此就換到一家電視頻道公播服務的公司。

所謂公播服務,就是在公共場合可以合法播放的聲音或影像,如果以電視頻道來看,他們就是公共場合的第四臺業者。與第四臺業者不同的地方,在於一般第四臺業者僅能提供家庭用戶各家頻道訊號,不包含公共場合,而公播服務廠商則是針對如便利商店、餐飲店,或是飯店與旅館等公開,或公共場所,提供音樂或影片等。

當時王家凱負責的是音樂頻道的專案,內容就是讓公共場所只要透過一個硬體設備,連接網路之後可以不間斷的播放音樂。而這樣的工作在剛開始的時候,僅有他與主管兩人,到了後期主管離開之後,便全部由他負責,包括文件撰寫,與廠商討論詳細內容等。

他認為,雖然當時的工作全部都是一個人獨立完成,而讓他堅持下去的理由,就在於成就感,他笑著說:想想看,一個人就完成的專案,感覺超有成就感的!而在這專案接近尾聲,他便離職,到一家日商公司擔任MIS。

快速學習的方式:善用網路搜索引擎,並不怕嘗試錯誤

在擔任MIS的這段期間,王家凱因為另一位同事的關係,而開始接觸BSD作業系統。他學的過程,與其他人有些不大一樣,例如許多人在碰到問題時,都是在論壇提出問題,等待其他人回覆,而王家凱則是直接上Google搜尋,並逐一嘗試所有搜尋結果,直到成功為止。

也因為這樣嘗試錯誤,而不必等待別人解答的過程,讓他學習的速度更快。不過也因為嘗試過的方法太多種,因此王家凱便開始將成功的方法記錄下來,並且逐一整理。

在2003年,便架設起自己學習的Wiki網站「不自量力?Weithenn」。會取這個名字,是因為王家凱認為,自己明明懂得不多,能力也普通,卻想建立網站寫教學文件,認為自己很不自量力,因此網站才會取這個名字。

架設Wiki網站,輔助自己整理與累積資訊

「不自量力?Weithenn」這個網站,所使用的作業系統是 BSD,並且搭配免費的Wiki引擎,以便快速編輯。王家凱表示,其實要製作類似功能的網頁,方法有許多種,但是他選擇Wiki的理由,是因為只要有網頁瀏覽器,隨時可以編輯內容,而不必受限特定的電腦或是網路等限制。而且,與其他筆記相同的,他也把在BSD上建立Wiki引擎的方式記錄下來,方便他人學習與參考。

王家凱表示,當時因為喜歡嘗試BSD的新功能,並且相信這套系統可以達到全部的服務,因此說服主管,讓公司內所有的服務都使用BSD系統建置,而公司也可以因此省掉購買作業系統授權與硬體的費用,因此便交給他負責。

王家凱工作閒暇的時間,就是不斷嘗試BSD的功能,只要他在自己的環境建置成功,並且確定沒問題,就把這新功能加入公司的系統中。

他幽默地說,自己當時就像走火入魔一般,不僅在公司建立環境模擬,在家中也建立起測試環境,並使用4臺電腦模擬公司的環境,下班回家就是不斷嘗試建置新的服務。

同時,他也在公司內建立了另一套Wiki網站,大至系統的設定,小至分機號碼修改等,所有的設定方式與資訊,全部記錄在這個網站上。

在外商公司擔任MIS雖然壓力不大,卻時常要與國外的部門交接與開會,幾乎每天都加班至凌晨一、兩點,讓他肝指數飆高到100多,超過正常數值好幾倍,因此與女朋友商量之後,他便辭去這份工作。而且,在他離職前,原本預計1個禮拜準備與他人交接,但是他僅花了半天就完成了。因為王家凱只要教別人如何登入他所建立的網站,就可以找到所有的資訊。

出國旅遊意外地讓心境更寬闊

這幾年,王家凱與他女友固定每年都會出國遊玩1至2次,許多人都會問:為什麼不將這些錢存起來,而要花費在那幾天的旅遊上?王家凱認為,雖然每年都因為出國,造成自己經濟上的一種負擔,但是他卻因為出國,讓自己的心境產生了變化,而這樣的改變,他認為花這些錢是非常值得的。而且,我們在「不自量力?Weithenn」的網站上,也可以看到遊山玩水的連結,將他旅遊的經歷放在網站上,讓其他喜愛旅遊的人可以參考。

王家凱表示,以前對自己的能力非常自負、不容質疑。例如他透過BSD建置郵件系統之後,有些同事會問,為什麼其他免費信箱可以做到什麼功能,而我們的不行?面對這種只要新增的功能,或是給個簡單回答即可的問題,他卻時常莫名其妙生氣。他認為,當時自己有一種工程師的自負與驕傲,認為自己目前的能力非常足夠,而無法讓自己以平常心面對這些無需動肝火的問題,反而會覺得其他人質疑他的技術。

另外,以前他不喜歡與別人溝通或閒聊,所有的討論過程,他都希望省略寒暄的步驟,甚至希望對方直接告訴他,所需要的是什麼。而現在心胸較為寬廣之後,他開始樂於與人聊天,也嘗試認識朋友,並且與他人有更多的互動。

這些改變,都是在他出國旅遊之後所產生,但是出國旅遊真的能讓人心胸更加寬闊嗎?王家凱以他到吳哥窟旅遊的經歷為例,當他爬到了神廟的最高點,視野變得無盡寬廣,他覺得自己能夠體會,古代人認為自己與天空非常接近的感受,也因為這樣的景色,更顯現出自己的渺小。再回過頭來看看自己的生活,許多以前自己十分看重的事情,也變得沒什麼大不了的。

透過「不自量力?Weithenn」,王家凱認識了許多朋友,而最近他也在閱讀關於自我行銷的書籍之後,開始嘗試結交新的朋友。在他的網站上,我們也可以發現他也公布了Plurk帳號連結,在在都顯示,王家凱正嘗試改變,想認識更多的朋友。

 

IT人物

王家凱

● 1979年生

● 學經歷:畢業於亞東工專電機科,現任東豐科技網通科技部專案經理,建立網站「不自量力?Weithenn」

● 網址:www.weithenn.org

 

公司檔案

東豐科技

● 營業項目:二類電信服務、資訊軟體服務、網路認證服務,以及電子資訊供應服務等

● 網址: www.dongfong.com.tw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