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腳踏入IT產業黃瑞傑憑著一種直覺的趨勢觀察-網路大時代將會興起,驅使性格偏好安逸的他,離開了原本穩定的工作,報名資策會第一期的網路工程師課程,這個決定從此改變了黃瑞傑的生活型態,開始了與工作難分難解的日子。平常生活休閒時,黃瑞傑偏好透過賽車遊戲抒壓,這種強調操控上精巧技巧的遊戲,投射了黃瑞傑在工作或生活上的生活哲學-儘可能完美、精確的掌握工作,並且與時間賽跑。

憧憬網路產業的未來而入行
黃瑞傑83年從交大機械系畢業後便入伍服役。退伍後在親戚經營的公司上班,負責採購工作。黃瑞傑自認為在性格上傾向於過著平穩、安逸的生活,原本對職務也還算滿意,只是他性格中的另外一個面向,卻讓他漸漸開始思考換工作的可能性,因為工作上好像沒有更多可以學習的事物。

那時黃瑞傑已經工作兩年,網路產業的熱度頻頻加溫,致使黃瑞傑對於這個產業產生極大的興趣。對於網路是什麼,他坦承所知有限,即使在報名資策會網路工程師的課程時,對於網路工程師的工作內容,他也一無所知。但是,憑著對於網路產業的樂觀期待和不滿意原來的工作,他毅然離開公司,報名資策會一期三個月的課程。

黃瑞傑回憶在資策會上課的日子,覺得那三個月紮實理論與實務並重的課程,讓他奠下了良好的基礎。當時上到TCP/IP的課程時,他覺得特別有興趣,花了不少工夫在上面著墨,後來有次一位客戶在安裝Linux時發生問題,只要一裝上防火牆就會發生錯誤,單從客戶所描述的現象並無法發現錯誤在哪,後來他去檢視封包內容,才了解原因所在。他認為當時在發現問題時的靈光一閃,其實是因為當初上課時曾下過苦工,以及日後經驗的累積,才有辦法看出問題所在。在同時期上課的人,有人也發展得不錯,但是也有人在上完課後還是決定回到原來的行業,黃瑞傑認為,性格中是不是有工程師的特質,包括發掘問題的好奇心、解決問題的專注力及吸收新技術的學習心態,會影響到這條路能不能走得順遂,缺乏這些特質,就很難應付這個行業快速變化的潮流。

積極累積實務經驗與吸納新知
結束資策會的課程後,黃瑞傑順利地進入翔威國際從事他第一份網路工程師的工作。當時有個特殊狀況,翔威國際原本的網路工作師在他進去時馬上就要離職,交接工作只有半天,心理壓力頗大,所幸之前學習的課程都能應用在實際的工作中,心情也就慢慢調適過來。黃瑞傑喜好學習新知、新技術的性格,讓他慢慢跳脫開原本單純網路工程師的角色,開始去支援公司的一些專案或採購。另外,當時翔威開始代理Caldera的Linux作業系統,主管讓黃瑞傑受訓學習,這是他第一次接觸Linux,也是日後與Linux結下不解之緣的開始。

後來受到Caldera退出台灣市場影響,以及他對Linux的興趣越來越濃厚,他開始尋找新的Linux套件,當時市面上介紹Red Hat的書藉相當完整,於是他便開始使用Red Hat,並且嘗試將更多的伺服器移轉到Red Hat上測試與運作。這些經驗對於他之後取得RHC證照或是進入創鑫資訊都有助益。

技術與業務角色的衝突與調整
進入創鑫資訊之後,固然能夠發揮在翔威國際時所累積的經驗及RHC帶來的完整訓練,但光是工程師的身份,還不足應付新工作所需。黃瑞傑除了須肩負起與系統整合商或客戶方面的技術支援外,也要扮演起推廣、促銷的角色。Red Hat的在地服務剛上線不久,為了讓廠商、客戶或一些使用者了解在地服務的內容及好處,黃瑞傑經常必須站上第一線進行說明、遊說,而這樣的角色,其實與工程師的特質差異頗大,工程師面對的事務比較單純,要處理的東西也很理性、明確,但是當一個產品推廣者的角色,面對的是人的心理與情緒,甚至最基本的,如何在陌生人或群眾面前侃侃而談,都會是很大的負擔。黃瑞傑一開始也有一定的角色矛盾,在客戶面前講起話來就是不順暢,但他發現其實不管是技術或業務工作,雖然處理的技巧上有些差別,但本質來說就是工作,只要是面對工作,他總會湧出用不完的熱情和解決問題的積極態度。他將與人接觸當作是一項課題來處理,漸漸去觀察人的反應及互動的過程,累積出好的經驗就能正向回饋到下一次的經驗中,如果有不好的反應就進行修正。於是不用多久的時間,黃瑞傑就克服了在工作上角色的轉變。

工作雖然能克服,但是時間卻是有限的,除了處理業務、技術問題外,Red Hat在技術上不斷推陳出新,新的技術文件不斷發佈,為了能滿足客戶、廠商的需求,黃瑞傑總要求自己要能隨時更新技術方面的資訊,儘量減少時間差,「時間永遠不夠用,有時半夜睡不著,乾脆就起來工作。」黃瑞傑苦笑著說。

工作與家庭生活
的調和之道

花了這麼多時間在工作上,無可避免地會壓縮到和家人相處的時間。黃瑞傑會儘量利用時間去接送小朋友上下課、補習、看作業、吃飯等,只是當回到工作崗位上時,堆積如山的工作總讓人更無從下手。一般人很難維持這樣的工作時間步調,但黃瑞傑對目前的工作仍然甘之如飴,因為它滿足了身為一個IT人的熱情。

在這樣忙碌的工作及壓力下,黃瑞傑自我放鬆、休閒的方式是透過電腦遊戲,但他不喜歡時下的線上遊戲,原因是太花時間。多年來他最喜歡的一款遊戲是「極速快感」,一系列的遊戲幾乎都買全了,透過方向盤等操控器駕著各式各樣的跑車勁馳在世界各地,追求與時間比賽的快感,或許也顯示出黃瑞傑對於征服時間的渴望,不管是在遊戲或工作上。文⊙黃天賜


IT人物:黃瑞傑
創鑫資訊工程副理
●學經歷:交通大學機械系、翔威國際、創鑫資訊。擁有OCP、RHC認證

公司檔案:創鑫資訊
●成立時間:2002年11月成立 創佑資訊,2005年1月改名為創鑫資訊
●營業項目:Red Hat Linux臺灣地區總代理、軟體銷售、技術服務、教育訓練。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