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umulo

在分散式檔案系統的應用領域當中,Qumulo所推出的File Data Platform,是問世不過6、7年的新生代產品,但發展脈絡可以追溯到老牌Scale-Out NAS產品Isilon,也就是現在Dell的PowerScale。

Qumulo的創辦團隊來自Isilon,當Isilon於2010年受到EMC併購之後,Isilon主要的核心技術人員並未一同進入EMC,而是在2012年創辦了Qumulo公司,到了2015年,他們宣告脫離隱形模式,正式推出稱為Qumulo File Fabric的(QF2)分散式儲存軟體,也就是今日Qumulo File Data Platform前身。

Qumulo與Isilon的OneFS同樣屬於分散式檔案系統,Qumulo在發表產品之初,不諱言他們是針對Isilon這類上一代分散式檔案系統的不足,而設計QF2的架構,比起問世於2000年代的OneFS,2010年代開發的Qumulo架構新穎,更能適應固態儲存與雲端時代的需求。

自2015年正式問世後,Qumulo很快就打響名號,2年後便進入Gartner分散式檔案系統與物件儲存系統魔力象限,這代表Qumulo只花了2年,銷售額與業務範圍便跨過Gartner門檻(年銷售額1,500萬美元),成為此產品領域要角。

Qumulo進入Gartner魔力象限的下一年,在2018年版魔力象限便攀升到領導者象限,而在這樣短的時間內,就從入圍成為領導者之一,堪稱是Gartner魔力象限榜單的紀錄。緊接著Qumulo又在2019年的SC19大會中,進入了高效能運算(HPC)領域IO500榜單,在HPC領域也有所發揮。

QF2採用基於區塊(Block)的底層架構,可提供更具效率的存取與資料保護機制,I/O快取與metadata管理架構都是基於SSD而設計,以取得更高的效能,並透過B-Tree檔案系統架構獲得更大的檔案容納能力,再結合Qumulo專屬的分散式資料庫來管理metadata,能藉此即時追蹤個別檔案狀態,以及提供即時的容量配額功能。

Qumulo File Data Platform採用軟體定義的形式部署,用戶可以自行將核心的Qumulo Core軟體,部署在經過Qumulo認證的伺服器上,或是部署在公有雲上,也能直接採用預載Qumulo Core軟體的應用伺服器,為此,Qumulo先後與富士通、HPE、Supermicro等伺服器廠商合作,推出了搭配這些廠商硬體設備的應用伺服器產品。

Qumulo要求的最小叢集規模是4節點,最大叢集規模理論上沒有限制,不過在實務上,目前的部署上限是265節點(早先是100節點),除了本地端以外,也能透過Qumulo Shift to Amazon S3功能,直接將資料轉存到公有雲物件儲存服務,構成混合雲儲存架構。

Qumulo Core利用Erasure Coding作為基本資料保護機制,再搭配快照、非同步的連續遠端複製與排程快照複製來提供進階保護。在資安防護方面,Qumulo則提供了基於角色的存取管制,以及靜態加密功能。

但Qumulo Core目前仍缺少一些關鍵功能,它是我們這次介紹的產品中,唯一沒有原生支援S3協定,也未提供資料減量功能,以及WORM一些多讀功能的產品。

其中針對S3協定的支援需,可以透過其他元件的介接來解決。Qumulo官方目前建議採用MinIO,在閘道器模式下提供S3協定的介接。

 Qumulo File Data Platform基本規格 

●系統軟體最新版本:3.0.x

●支援傳輸協定(物件):S3(需透過MinIO介接)

●支援傳輸協定(檔案):NFS,SMB,FTP

●擴充能力:4到265節點

●雲端部署:有

●資料縮減功能:無

●本地端分層儲存:有

●雲端分層儲存:有

●節點與磁碟保護:Erasure Coding

●快照:有

●遠端複製:有

●QoS:無

●WORM:無

●加密:有

資料來源:iThome整理,2022年12月

 相關報導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