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BM

在分散式儲存與物件儲存領域,IBM的Elastic Storage System(ESS)是個誕生不過5年的新品牌,然而,構成ESS產品核心的Spectrum Scale軟體,前身是發展二十多年的老牌平行分散式檔案系統GPFS(General Parallel File System)。

誕生於1990年代後期的GPFS,最初是為了視訊串流應用而發展,後來在高效能運算領域大放異彩,在2000年代後期開始進入一般企業儲存應用,在2010年,IBM還以GPFS為基礎推出SONAS儲存伺服器硬體產品線。

自2015年的GPFS 4.1版以後,IBM將GPFS改稱為Spectrum Scale,以配合IBM當時的Spectrum產品線命名,但也繼續保留早期版本的GPFS命名。

2017年IBM宣布終止SONAS產品線支援,2018年推出預載Spectrum Scale軟體的新儲存應用伺服器硬體產品,初期稱為Elastic Storage Server,2019年改為現在名稱。

GPFS/Spectrum Scale最初以提供檔案儲存服務為目的,可以透過叢集輸出服務(CES)的中介,支援NFS、SMB、HDFS等檔案傳輸與操作介面,自2020年的5.1.10版起,也開始支援S3等物件儲存協定,成為橫跨檔案與物件儲存應用的系統。

GPFS/Spectrum Scale底層透過稱作Spectrum Scale RAID的erasure coding機制,提供基本的節點與磁碟保護,搭配快照與遠端複製功能來提供進階保護,也提供稱作Spectrum Scale immutability的WORM一寫多讀功能,因應法規遵循與資安應用。

用戶可直接買Spectrum Scale的軟體授權、自行部署,IBM也提供用於公有雲部署的軟體版,至於ESS系列儲存伺服器,則是預載Spectrum Scale軟體與ESS公用程式的硬體伺服器版本。

目前ESS分為3000系列與5000系列,前者基於x86處理器,後者基於Power9處理器。每套ESS包含2臺I/O伺服器、數臺擴充儲存櫃,至少1臺的ESS管理伺服器 (EMS),以及1或多臺運行叢集輸出服務(CES)的協定節點。

其中的I/O伺服器,負責I/O控制與儲存裝置管理,EMS提供GUI管理介面,同時管理多套ESS系統。CES協定節點則為ESS儲存叢集提供SMB、NFS與物件等不同傳輸協定的傳輸服務。

3000系列目前最新款式是3500,並引進了NVMe SSD,可支援高I/O負載應用,3500可提供8.9 TB最大容量。5000系列又分為SL與SC等2個產品線,差別在於擴充儲存櫃與容量——SL系列可外接7座標準深度儲存櫃,提供11.5 PB容量;SC系列可外接9座加深規格擴充櫃,最大容量15.2PB。

 相關報導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