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home

建置Skype閘道器最大的好處,就在於它可以介接傳統PBX交換機,將網路線轉換成PSTN線路,並直接連接公司內部的總機及分機系統。如此一來,員工只要利用桌上的電話分機,再輸入Skype專線的預撥碼,就能直接撥打Skype電話,因此,企業使用Skype最方便的方式就是建置閘道器了。

在採購Skype閘道器時,可以從建置難易度、企業通訊架構、品牌知名度、產品銷售及保固服務等面向評估。其中建置難易度和通訊架構將決定閘道器的規格和功能,其他項目則影響產品穩定性,以及各品牌產品線的完整程度。

根據內建Skype伺服器與否,分成兩大類

目前Skype閘道器主要可分為2種類型:整合式及分離式。前者是將Skype伺服器和閘道器整合在一臺機器上,通常為1U機架式設備,置於機櫃內較方便,不過由於內建伺服器,因此售價也較高(數萬元~數十萬元);後者則僅單純提供Skype閘道器功能,必須另外連接Skype伺服器(通常為一臺桌上型電腦)才能使用,一般來說分離式閘道器本身體積遠小於整合式產品,價格也較便宜(1萬元~10萬元)。

2種Skype閘道器最主要的差異,就在於是否包含Skype伺服器,而這也關係著建置時的設定和安裝。

在市面上的同類產品中,我們總共測試了4家廠商的5款產品,其中2款屬於整合式閘道器,另外3款則是分離式閘道器。訊動科技是唯一同時送測整合式及分離式閘道器的品牌。

分離式閘道器售價較低

目前所有的分離式Skype閘道器,都只能搭配作業系統採用Windows XP專業版(部分產品可使用家用版,但皆需安裝Service Pack 2或3)的Skype伺服器。這是由於廠商提供的管理程式會自動建立多個使用者登入帳號,以便在Windows中啟動多個Skype個人端程式,但這些管理程式僅適用於Windows XP。

以我們測試的3款分離式閘道器而言,它們彼此都相當類似,例如專屬管理程式、使用者設定或是網頁管理介面的功能,尤其是神擎SkyGW-404與優浦羅UBS-200最為明顯,它們同樣兼具FXS埠及FXO埠。

分離式閘道器僅能搭配Skype的Windows版本,一般來說,可支援的通話埠數較少,也只能用堆疊的方式擴充。

這是因為在Windows環境下,Skype占用的資源比在Linux環境高,以目前主流的雙核心電腦而言,很難同時啟用超過4個Skype個人端程式。

開始使用這類型的閘道器之前,企業都必須先在Skype伺服器上安裝JRE和專屬軟體,並啟動Windows的多重登入服務,以便使多個Skype能同時登入。此外,為了讓Skype保持運作,這類專屬軟體安裝的過程中,也會一併載入Tomcat網頁伺服器,以便IT人員透過瀏覽器登入Skype閘道器的管理介面。

在我們測試的3款分離式設備規格中,連接埠數最多的是神擎SkyGW-404,它提供了4個FXS埠及4個FXO埠,它支援的PSTN通話數,與僅內建4個FXO埠的訊動Exchange 9140相同,但建置彈性較大。至於優浦羅UBS-200則是FXS埠及FXO埠各有2個,可提供2條Skype通話線路。

同時內建FXO埠及FXS埠的機種,可以直接連上電信公司的局線和話機,亦可介接企業內既有的PBX交換機,以整合總機系統使用。但無論是連接局線或交換機,使用者都能透過Skype或是PSTN線路撥出電話。在閘道器的設定中,前者稱為「VoIP模式」,在這個模式下,使用者無需加撥任何系統碼(例如「*」或「#」號),直接用傳統話機即可透過Skype撥打電話至Skype用戶、一般市話、行動電話或國際電話;而後者稱為「PSTN」模式,亦即所有撥號行為都與未安裝Skype閘道器前相同。這2種模式都可經由後臺管理程式變更,或是由使用者直接按下話機上的「#」字鍵切換。目前僅有神擎及優浦羅提供兼具2種通訊埠的閘道器。

如果再綜合比較4家廠商提供的12款產品規格表,可以看出單臺分離式閘道器通話埠數最多的是訊動Exchange 9080及9180,分別內建8個FXS埠及8個FXO埠,最多允許8位使用者透過Skype撥打電話,不過這2款設備最多都只能堆疊至16埠,東捷SkyGO! SH-200則能堆疊至18埠(需一次用到9臺)。

值得一提的是,這種類型的產品大多體積較小,因此除了訊動Exchange 9140外,其他產品都不適合安裝在機架上,目前也僅有訊動的4埠以上分離式閘道器,具備機架安裝套件。

整合式閘道器內建Skype伺服器,且包含作業系統授權費

至於整合式閘道器,則已經內建了Skype伺服器,安裝步驟比分離式閘道器精簡許多。以訊動Exchange Pro VIT1/E1為例,它僅需連接電源、網路線及電話線就可以直接使用,完全不需要手動安裝任何軟體,就能完成建置。不過由於它內建的是Linux作業系統,所以管理介面和Skype個人端程式的更新速度較慢,也許功能會比採用Windows平臺的閘道器少。

多數Skype閘道器廠商都同時具備2種類型的閘道器產品,例如神擎、東捷及訊動,優浦羅目前僅有分離式閘道器的,該公司的行銷人員表示,他們預計於3月份推出整合式產品。

由於這類型的產品皆內建伺服器,因此大多屬於機架式設備,唯一例外的是東捷SkyGO! SG200,它的寬度僅有300公釐,並非一般機架常見的430公釐。除了這款產品以及神擎SkyGW-400SW(2U)外,其餘整合式Skype閘道器的尺寸皆為1U。

在搭配的作業系統方面,目前僅有訊動Exchange Pro VIT1/E1及VISIP-EX是內建Linux,它們的PSTN通話數最多分別為30線和18線,其餘整合式閘道器則都是內建Windows XP Embedded版,通話數最多為8線。這些整合式閘道器的作業系統授權費用,都已經包含在產品售價中,而訊動Exchange Pro VIS8及VIO8還免費附了可使用一年的趨勢防毒軟體PC-cillin Client/Server Security Agent。

功能差異上,這類型的產品之間很明顯,我們測試的東捷SkyGO! SG200及訊動Exchange Pro VIT1/E1無論是安裝及設定方式、操作介面、使用者電話簿設定,甚至內建的作業系統都不相同。其中訊動的產品最容易安裝,幾乎只要連接好電源、網路線和電話線,就能直接使用;至於東捷SkyGO! SG200自行安裝有一定難度,建置時最好要求原廠技術人員到場協助。

用連接局端、話機的需求來考量

除了可依整合伺服器與否來區分閘道器種類,採用的通訊埠類型也可細分為不同機型,例如內建FXS埠和FXO埠2類。

Skype閘道器有了FXO埠,能與電信公司局線或PBX交換機的內線卡相接,如有FXS埠,則可連接PBX交換機的外線卡或是傳統話機,在分離式和整合式閘道器上,產品可支援的通話功能也略有不同。

如果以機構設計完全相同,僅內建連接埠種類不同的訊動Exchange Pro VIO8(FXO埠機種)及VIS8(FXS埠機種)為例,VIO8可以讓使用者利用速撥碼,直接撥號至指定的交換機內線分機,而無需經過PBX交換機的總機系統,如此一來就等同於設立了一條專線,不用每次撥號都要另外撥分機號碼。VIS8則不支援這項功能。

而東捷科技的整合式閘道器則是都內建了一組PSTN備援電話埠,當網路中斷或Skype伺服器無法正常運作時,SkyGO!的FXO埠機種(例如SG200-o),就可以利用這個連接埠撥打PSTN電話,但FXS埠的機種則不行。

值得一提的是,現階段所有的整合式伺服器都採用單一種類通訊埠配置(FXS埠或FXO埠),因此購買前必須先決定通訊架構,例如要連接的是電信公司局線、PBX交換機的內線卡或外線卡等。

如果架構當下仍無法確定,或是日後可能變更,建議你購買同時具備FXS埠及FXO埠的分離式閘道器,目前有神擎或優浦羅的產品可供選擇。

以連接的通訊埠數來決定廠牌

訊動科技是臺灣的Skype閘道器供應商中,最早投入相關產品研發與銷售的廠商,也是目前一般認為市占率最高的品牌。他們與東捷科技是目前唯二全系列產品都有通過Skype硬體認證的閘道器供應商,而這次我們沒有測試的順通資訊(Zipcom)則是部分產品具有這項認證。取得Skype認證,代表該公司的設備不會造成Skype的音質降低或運作異常。

產品線種類最齊全的,也是訊動科技,他們的產品主要可分為企業用閘道器與個人端設備2種類型。前者包含8埠~30埠的整合式Skype閘道器(Exchange Pro系列),以及4埠~8埠的分離式閘道器(Exchange系列);後者則有可隨插即用的無線話機,以及可將Skype電腦與一般有線或無線話機連接的轉接盒等。由於訊動科技的Skype閘道器連接埠數較多,因此售價是最貴的,適合較具規模或通話量較大的企業使用。

若是企業內已建置IP-PBX,就可以選擇具備E1、T1介面的Exchange Pro VIT1/E1,這臺閘道器能讓30位員工同時使用傳統話機撥打Skype電話,可有效減少大型企業內的閘道器和電話線建置數量。

如果看在廠牌及認證的因素,又想要買連接埠數較少的整合式閘道器,則可以考慮使用東捷科技的SkyGO!系列,它的最少埠數為2埠,最多則是8埠。

在企業已經建置SIP VoIP設備及IP-PBX數位交換機的情況下,又想要透過SIP協定Skype閘道器提供2種通訊方式互相轉接的功能,訊動有一款機型可符合所需,像是Exchange Pro VISIP-EX就是這種類型的產品。

整體而言,各廠商的產品線都各有專攻,但缺點是無法靠單一廠商提供不同規模的設備。產品類型最多的訊動科技缺少4埠以下的整合式閘道器,而東捷科技沒有4埠以上的分離式閘道器,至於神擎科技和優浦羅則是缺少高階產品。如果企業分布的據點較多,使用人數落差也較大,建議從不同品牌尋找符合需求的產品。雖然不同廠牌的閘道器無法堆疊,但由於都是使用Skype通訊協定,因此分別建置於不同據點時並不會有相容性的問題。

保固預設僅1年,稍嫌不足

在這次我們報導的4家廠商中,除了訊動科技的銷售、保固及維修皆由代理商或經銷商處理,其餘3家都是由原廠直接負責。如果想要購買訊動的產品,可以連繫信舟電訊或零壹科技,也可直接與原廠連絡,再由他們安排適合的代理商提供相關服務。

在經銷與維修據點上,訊動科技在臺灣本島各縣市都有經銷商據點,他們同時推出24期零利率再贈送SkypeOut點數的分期專案;東捷科技則是北、中、南各2個維修據點。

神擎科技的銷售方式則與其他廠商不同。他們的銷售通路都是透過網路,目前是與網路家庭(PChome Online)合作,在神擎的官方網站上亦可直接選購,不過僅在網路家庭購買時,可使用分期付款,且維修需洽詢位在臺北的神擎科技。

在售後服務方面,無論是整合式或分離式閘道器,所有品牌的產品都僅提供1年保固,相較於個人電腦或伺服器的3年保固,顯然仍有加強的空間。以訊動科技為例,如果企業需要延長保固期限,可另外和經銷商簽訂維護合約,計費方式則視使用年限,收取設備原價的部分金額(約15%)。訊動的產品一旦在保固期限中故障,皆可直接送至各地的經銷據點維修,不過由於各經銷商提供的維修內容並無統一規範,因此到府收送、維修時間或代用品更換等細節,將依當地經銷商的狀況。此外,當遭遇經銷商無法處理的問題時,企業也可要求由訊動的技術人員透過VNC遠端連線(安裝光碟內已包含這個程式)協助排除困難。

至於神擎科技的SkyGW系列,則會在使用者將故障品送回原廠後的2個工作天內,將新品寄出更換。它們產品中的安裝光碟,也和優浦羅同樣隨附TeamViewer遠端連線軟體,以便原廠維修。

目前僅有分離式閘道器同時提供FXS及FXO連接埠,建置方式較彈性。

 

 我們如何測試Skype閘道器 

在測試分離式產品時,我們使用聯想ThinkCentre M58商用桌上型電腦來當做Skype伺服器,它的配備是Core 2 Quad Q9400 2.53GHz處理器、2GB DDR3 1066 記憶體及250GB硬碟,並內建Windows XP專業版SP3作業系統。

這臺電腦的待機耗電量為52瓦,但如果是安裝了4個Skype個人端程式後,待機耗電量則上升至63瓦。測試過程中我們分別利用USB 埠連接不同的分離式閘道器,並記錄各產品在待機、單線通話及滿線通話狀態下的耗電量。至

於整合式閘道器由於無需外接Skype伺服器,因此我們可以直接測量它們的耗電情形,方式則和分離式產品相同。

在通話品質測試方面,有FXO埠的產品,我們是使用Skype 閘道器的FXO 埠連接中華電話局線,再直接連接傳統話機或藉由PBX 交換機連接話機,並測試透過Skype撥打電話給Skype用戶、一般市話或行動電話使用者,以及直

接從PSTN線路撥出等情況。

如果是僅具備FXS埠的產品,我們則是用FXS埠連接傳統話機, 再透過網路撥打Skype電話。

聯想ThinkCentre M58是我們測試分離式Skype閘道器時使用的Skype伺服器平臺。

產品資訊

●建議售價:31,500元

●原廠:聯想

●電話:0800-000-700

●網址:www.lenovo.com

 

 我們使用的Skype閘道器測試架構 

1.同時具備FXS埠及FXO埠的閘道器測試
我們直接將這類Skype閘道器的FXO埠連接電信公司局線(PSTN1),傳統話機則安裝在閘道器的FXS埠上。

2.僅具備FXS埠的閘道器測試
我們直接將這類Skype閘道器連接傳統話機,即可透過網路撥打Skype電話,不需要連接局線。

3.僅具備FXO埠的閘道器測試
我們將這類Skype閘道器連接於PBX交換機的內線埠上,再透過與PBX相連的局線(PSTN2)和傳統話機(屬於交換總機系統)撥打Skype電話。

 

資料來源:iThome整理,2009年2月

 

 Skype閘道器內部結構比較圖 

下圖的分離式閘道器結構較單純,通常這類型的設備都採用無風扇設計,連接埠數少的機種透過電腦的USB埠即可供電。上圖的整合式閘道器結構較複雜,包含Skype伺服器的處理器、主機板、電源供應器,以及負責處理語音通訊的介面卡。

 

【相關報導請參考「Skype閘道器採購大特輯」】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