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4月,微軟推出新款商務筆電Surface Laptop 4,搭配英特爾第11代Core處理器,當時也發表多款Modern系列的視訊會議周邊設備,像是有線耳機Modern USB Headset、無線耳機Modern Wireless Headset、整合式音訊設備Modern USB-C Speaker、以及網路攝影機Modern Webcam,都獲得Microsoft Teams認證,也適用各種視訊會議應用程式,預計6月開始出貨,但直到12月23日,隨著Surface Go 3在臺正式推出,這些產品才宣布上市。

環顧市面上的視訊會議周邊輔助設備,以耳機與網路攝影機為大宗,都屬於較常見的產品,競爭廠商眾多,但整合式音訊設備這類產品相對較少,選擇有限,例如,2021年5月,我們曾介紹國產廠商圓剛科技甫推出的USB外接會議音訊輔助設備,名為AS311,標榜由臺灣設計製造,並提供最高三年保固,具有較佳的規格;到了2021年底,我們因為微軟在臺連帶發布上述這幾款Modern系列設備上市消息,而注意到他們也有這類產品。

其實,不論是筆電、平板電腦、智慧型手機,幾乎都同時配備了網路攝影機和麥克風,為何我們還要單獨購置這種外接型整合音訊設備?在操作上,這些專屬的音訊產品,能獲得更多空間來設置音效接收與呈現效果更佳的麥克風及揚聲器,而不受限於上述這些運算設備本身的體型大小,而且,這裡的麥克風也具備減噪功能,可消除使用者發話時的背景環境噪音,同時,往往也提供更直覺便利的操作按鈕,以及目前運作狀態的燈號顯示。

舉例來說,使用者可在視訊會議進行過程中,直接按下這類設備面板上的聲量調整鈕、靜音鈕,以及進行特定功能的按鈕,並且從燈號更快了解目前究竟自己是否屬於可發言狀態,而不需透過滑鼠或觸控到視訊會議軟體介面進行操作與檢視。

細部來看,圓剛科技AS311同樣主打降噪,強調內建的是AI降噪與回音消除功能(但需以按鈕來啟用),而且面板上提供操作聲量大小與經音的按鈕。而以微軟Modern USB-C Speaker這款產品而言,在面板上提供6個按鈕,使用者可快速啟動Microsoft Teams、開始進行通話或離開會議、調整音量大小、切換至靜音。其中,所謂的快速啟動Microsoft Teams,是將個人電腦已開啟的Microsoft Teams應用程式,切換至桌面的最上層;而開始進行通話,則是在其他人呼叫你進行Teams會議時,此按鈕的燈號會閃爍,若要開始通話,只需按下即可。

而靜音鈕在你按下之後,不僅使得會議上的其他參與者無法聽到這端的聲響,本身也會呈現出紅色燈號,提醒你現在處於靜音模式;若想解除靜音、開始發言,只需再按下這個按鈕即可,紅色燈號會消失。微軟表示,若想簡短發言,之後立即回到靜音模式,你可以連續按住靜音鈕,直到講完話,再鬆開靜音鈕。

 

 

相較於其他市面上的外接會議音訊設備,Modern USB-C Speaker還有個值得注意的特色,那就是體型較小,並提供更便於使用者攜行的設計。因為微軟提供類似眼鏡盒的橢圓狀攜帶盒,可收納這臺兼具麥克風與揚聲器的線上會議輔助音訊設備;同時,Modern USB-C Speaker也直接內建USB連接線,若要從電腦卸除時,可將連接線環繞在設備內建的纜線溝槽中放置,再置入攜帶盒。

  

產品資訊

微軟Modern USB-C Speaker
●原廠:微軟
●建議售價:3,375元
●外形尺寸:13.8 x 7 x 2.9 公分
●重量:191克
●連接埠:USB-C
●揚聲器頻率:播放音樂為 200Hz至20kHz,會議通話為300Hz至10KHz
●收音裝置:兩個全向性麥克風
●訊噪比:最大為83 dB
●連接線長度:68公分
●提供控制按鈕:靜音、聲量加大、聲量減小、答話/掛斷、啟用Microsoft Teams
●產品保固:1年硬體有限保固

【註:規格與價格由廠商提供,因時有異動,正確資訊請洽廠商】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