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準5G支援Open-RAN開放架構,經濟部工業局5G Craft菁英挑戰賽的用意,是希望以台灣網通設備製造能力為基礎,結合5G系統軟體開發的人才,加上年輕新創團隊的多元創意,共同搶攻上兆美元的5G龐大商機。

具備高頻寬、大連結、低延遲特性的5G,支援Open-RAN開放架構,可望在未來成為新一代通訊標準,給予台灣通訊產業全新的發展機會。過去台灣在通訊產業發展以硬體製造為主,現今可藉此機會跨足5G設備領域,由於5G 垂直整合應用將成為主流,台灣資通訊業者若能與垂直應用領域廠商進行深度之合作,推出不同應用領域需求之方案,將有望取得有力競爭地位。

5G是未來主流的通訊標準,被譽為是驅動21世紀經濟發展的重要動能,吸引不少極具創意的學生團隊參加比賽,讓人感受到台灣無窮的創新能量。為協助台灣5G資通訊業者率先掌握國際開放網通組織的趨勢,透過先期參與投入、打入全球供應生態系,經濟部工業局攜手民間業者、學界等,於2021年4月14日共同舉辦5G Craft菁英挑戰賽。

經濟部工業局組長林俊秀說明,台灣網通產業在全球極具競爭力,可惜在電信領域卻一直難以切入,因此5G對台灣是非常重要且難得的契機。台灣在硬體設備製造能力享譽全球,此次由政府領軍,舉辦涵蓋5G系統軟體、5G Arena、5G智慧娛樂等三大面向的台灣5G Craft菁英挑戰賽,希望激發更多元的創新應用,透過軟硬整合方式帶動台灣5G產的蓬勃發展。

發展5G系統軟體 強化產業競爭力

5G系統軟體競賽主軸,是由已投入5G領域的網通設備廠商或具經驗的網通系統整合商,扮演導師的角色給予團隊相關的技術分享與資源,以解決5G軟體技術缺口問題是此次比賽項目。本次競賽項目報名截止日為2021年6月23日,在競賽輔導培訓期,競賽團隊可使用5G系統軟體開發環境,以及接受企業導師技術輔導。至於題目部分,分別為「5G小型專網應用之環境實測」、「5G專網管理軟體」、「5G專網快速布建工具」等。

林俊秀指出, 5G Open-RAN是由軟、硬體相互搭配而成,台灣網通設備產值佔全球30%,所以發展5G系統軟體對台灣更為關鍵。我們希望透過吸引年輕學子加入,為台灣網通產業注入活水,強化台灣軟體產業的實力,在透過軟、硬體相互搭配的方式,以國家隊方式進軍國際市場。

以競賽團隊-WiSDON陽明交大為例,提出可實現優化流量導引(traffic steering, TS)的關鍵技術-負載平衡(mobility load balancing, MLB),有助於維持4G/5G自我組織網路(self-organizing network, SON)的穩定運作。另外,團隊為在動態情境中維持TS品質,運用深度學習演算法開發出可預測流量(traffic prediction, TP)的工具。

兩大情境主題著手 尋找可商轉方案

為促使5G相關產業積極參與驗證,掌握多元應用環境找出5G殺手級應用,經濟部工業局在5G Arena競賽部分,已於2021年7月28日公布入選團隊,且從8月28日開始進行商業媒合。此項競賽是以5G開放架構專網為核心,針對異地共演、博物館互動兩大主題情境,依照場域需求及期望,邀請團隊進行端到端的測試,以及Live Demo Show,以驅動業者快速整合軟硬體及應用服務。藉由團隊與業者之間的合作,建立可供商轉的創新解決方案,進而共同創造5G開放架構專網應用的商機。

林俊秀表示,異地共演部分是5G應用的重要一環,此部分是徵求支援連結大頻寬高畫質影音技術、顯示載體等,呈現耳目一新的5G超寬頻影音等育樂應用。至於博物館互動方面,希望能尋找連結大頻寬或低延遲的高畫質影音技術暨AR/XR影音技術、顯示載體等,應用在博物館導覽科技、博物館沉浸式互動等。

此次活動其一企業導師緯穎科技總監龐景德說明:「我們是從伺服器設計與製造起家,自從5G支援Open RAN架構後,緯穎科技即積極投入相關產品研發,目前已經可提供5G的虛擬無線接取網絡(vRAN)、多接取邊緣運算(MEC)網路解決方案,訴求可為使用者創造最佳的服務體驗。由於我們長期專注在硬體設計與開放,相較之下在軟體研發能力較為不足。趁本次擔任導師機會,希望能與競賽團隊進行深度交流,不排除針對可行創意進行測試,這將有利緯穎科技日後推出整合式解決方案。」

打造5G驗證場域 供創新團隊測試

為迎接5G對智慧娛樂產業所帶來的豐富商機,在經濟部工業局支持下,資策會結合電信商與國際大廠技術、設備支援,於數位創新基地digiBlock佈建5G Living Lab 創新實證場域,透過公開遴選與實證輔導金支持,鼓勵廠商投入5G加速解決方案的開發。而本屆競賽主題為5G智慧娛樂,是以5G三大特性為基礎,將AR、VR等創新科技與影音、遊戲、音樂、廣告等結合,創造5G全新體驗與加值服務。2021年7月12日開始供入圍團隊進行測試,預計10月28日舉辦決選。

林俊秀認為,實證場域是發展5G最重要的環節之一,我們在數位創新基地digiBlock佈建5G Living Lab ,即是提供新創團隊驗證創意的場合,以便可將創意轉換成可行的商業方案。所以此場域將會持續開放,讓有需要的團隊申請試用,藉此加速5G創新產品商業化。

中華電信工程師張漢良指出,中華電信在基地台佈建、基礎架構優化方面,有非常豐富經驗與技術能量,所以在5G基地台佈建速度非常快速。本次在擔任導師期間,看到許多概念相當不錯的創新應用,未來若能與中華電信進一步深入合作,應該有機會將服務輸出到海外市場。

根據PwC研究報告指出,5G將對企業營運、技能和服務等,帶來巨大、不容忽視的改變,預估2030年將增加1.3兆美元的全球GDP。5G是台灣經濟發展的重點項目,透過本屆5G Craft菁英挑戰賽,可望吸引更多年輕學子加入相關應用開發,讓台灣在全球5G競賽上取得競爭優勢。

 

經濟部工業局廣告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