擁有語意分析技術的關貿網路,在融合巨量資料分析技術後推出的輿情分析服務,早已深受企業與政府單位肯定。此項服務在進入共同供應契約-雲端服務後,獲得眾多公部門的關注與詢問,期盼能以此掌握網路世代最關心的議題,為民眾創造更多有感的服務。

在巨量資料、雲端運算技術日益成熟,搭配語意分析技術使用後,即成為時下流行的輿情分析服務,可協助公部門機關快速掌握社群平台動向,乃至於協助台灣產業掌握市場商機。以經濟部中小企業處為例,便曾運用關貿網路研發的yodass雲端有大師服務,從國外專業投資網站上找出潛力產業,作為台灣產業升級與投資的參考。

鑑於政府需求,關貿網路重新調整yodass有大師服務特性,並參與經濟部工業局軟體採購辦公室共同供應契約-雲端服務,讓公部門能夠免去採購流程並可直接用少許預算使用輿情分析服務,作為制定產業政策、擴大開放資料效益的參考。

關貿網路總經理張陸生說,關貿網路向來非常關注全球趨勢變化,進而主動提供客戶所需的服務,加上擁有營運機房及客服中心,為客戶提供24x7不間斷之服務。關貿網路與政府部門有非常豐富的合作經驗,長期參與共同供應契約,主動將優異產品提供給公務人員使用。輿情分析服務在政府單位是種新的服務,藉由經濟部工業局軟體採購辦公室舉辦的全台巡迴活動協助,獲得多次機會向公部門介紹該服務功能與效益,有助讓政策能更貼近單位所需。

關貿網路輿情分析服務成效佳 早吸引眾多公部門採用

前身為隸屬行政院貨物通關自動化規劃推行小組的關貿網路,在完成建置台灣進出口通關自動化系統,達成降低貿易成本、加速通關作業的階段性任務後,已於1996年正式轉型為民營企業。該公司在加強通關自動化服務之外,亦積極投入研發尖端技術、擴展營業範圍,現今服務內容更涵蓋通關網路服務、電子商務服務、全球運籌服務、政府專案服務、金融保險服務、財產管理服務、電子報稅服務、資訊安全服務及創新金融服務等等。

隨著全球數位資料量快速成長,多數屬於非結構化資料,關貿網路在多年前即運用Hadoop技術投入研發巨量資料分析之列,讓用戶能夠以支付月租費方式,享受到技術服務的特性。而隨著社群平台興起,原本就擁有語意分析技術的關貿網路,又進一步整合巨量資料分析技術推出輿情分析服務,協助客戶收集網路平台上對產品或服務的意見,作為後續產品改善的參考。此項創新服務,獲得公部門的關注,以專案方式與關貿網路合作,藉此了解民眾對新政策推動時的看法。

關貿網路經理陳俊良指出,近幾年隨著網路環境改變,年輕世代習慣在社群平台上表達意見,促使民間企業運用輿情分析平台掌握商機,同步帶動公部門運用該技術掌握民意的意願。關貿網路多次以輿情分析平台與政府單位合作,執行過許多重要的社群平台分析專案,而自從在2017年加入共同供應契約-雲端服務,推出輿情分析服務之後,也吸引不少公部門致電詢問服務內容,我們也期盼能夠與不同政府單位合作,創造出更多元化的應用方向。

在少子化衝擊下,許多學校都面臨招生不足的窘境,所以提高學生報到率已成為公、私立學校的營運重點。過去,已有大學教務行政系統開始結合運用網路輿情分析,了解青年學子選校選系的想法,更可深入分析學生對該校評價與就學意願,對學校調整教學模式帶來極大幫助,此種創新概念分析情境非常值得其他公部門參考。

資料解讀服務加持 掌握網路民意快又準

關貿網路輿情分析平台核心由多項元件組成,首先是Hadoop整合來自各社群平台上的巨量資料, 搭配視覺分析工具之後,發展成為AaaS (Analytics as a Service) 視覺化分析服務整合平台,提供公部門一個高效、便利、有彈性、低成本的輿情分析服務。如此一來,即便是不熟悉專業技術的公部門,也能藉由輿情分析服務掌握民意動向,甚至了解政府單位開放資料後,民間企業的應用情形

為讓輿情分析平台發揮最大效益,關貿網路除依照共同供應契約要求,納入規範中的台灣主流社群平台,並且進行24小時持續爬文,也會主動依照不同論壇的熱門程度,至少每30分鐘收集新資訊,並且利用報表製作服務提供結果分析,讓公部門能夠在第一時間掌握最新訊息。有別於其他品牌的輿情分析服務,擁有多位資料科學家的關貿網路,還可透過專案方式為公部門提供垂直式的專業顧問服務,協助專案人員解讀報表中的真正含義,讓資料能夠轉換成有意義的資訊。

陳俊良指出,我們很高興雲端服務被納入共同供應契約之中,並且在經濟部工業局軟體採購辦公室協助下,向全台灣公部門介紹輿情分析服務的功能。只是該產品有別於其他雲端服務,若公務人員沒有受過專業的資料分析訓練,恐怕從難以報表中挖掘出有用的資訊。為此,關貿網路可透過專案方式協助公部門解讀報表內容,而這類技術支援服務未來若能納入雲端服務項目之中,相信應該能夠提升公部門使用雲端服務的意願。

長期投入技術研發的關貿網路,有許多備受企業用戶肯定的企業雲端服務,隨著公部門使用雲服務的意願日增,關貿網路也規劃以更多雲端服務商品參與共同供應契約-雲端服務,讓政府單位以最少預算創造更多有感服務。

經濟部工業局廣告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