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一回中談到,規畫軟體功能的時候,減法比加法重要。

而功能規畫者,之所以會不斷想要加入各種功能,有一部份原因是,power user 對於強大功能的迷戀,因為總會在心裡想著,如果可以再加入如此夢幻的功能,使用者一定會覺得很好用,而這樣所規畫出來的軟體,也一定可以成為一個深受使用者喜愛的軟體。

找到應用軟體的目標群眾,才能讓使用者了解產品定位
因為捨不得種種看起來威力強大的功能,所以一個個都被加到了軟體的規格裡頭,但是這麼一來,最後得到的卻可能不是個超好用、超強的軟體,反而是一個大而無當的大怪物。

太多的功能,使得使用者不知道怎麼定位你的產品,或是太有彈性、千變萬化的功能,反而增加了操作的複雜度,形成了上手的障礙,也使得使用者不知道如何運用。這些都是追求軟體功能多、強大的迷思下的負面結果。所以才會說,規畫軟體功能的時候,減法比加法重要。

此外,想要加入更多、更複雜功能的想法,也有一部份是源自於沒有一個明確的「目標群眾」。所謂的「目標群眾(Target Audience)」,或時常被簡稱為TA,用在產品上,指的就是你的產品所對準的消費者或使用者。

當你在規畫一個產品時,通常也應該選擇一個或是多個目標群眾,接著,基於所選定的目標群眾來做設定及規畫。

在選擇目標群眾的條件時,你可能會選擇像是年齡、教育程度、性別,甚至收入、…… 等等屬性。當然,更重要的是,你可能會同時搭配一些特定的嗜好,像是喜歡流行音樂,或是3C產品……等等的消費者偏好,來做為你所設定的目標群眾的條件。有了一個明確的目標群眾之後,接著,再來設定你的產品。

我們在規畫產品時,可能會疏於去設定一個目標群眾,以致於我們在定位產品時,沒有一個明確的方向。所以我們心裡在規畫一個功能時,可能一開始想的是一個科技背景的年輕人在使用,但是又考慮到可能會有歐吉桑、歐巴桑,甚至還考慮到小學生的使用情境。

當然,這並不是說,不能存在一個產品,是同時適合這幾種族群使用的,而是,當你考慮的族群愈多時,愈要同時滿足這些不同族群的要求,其難度就愈高。

對於一個很熟軟體操作的技客(geek)來說,他或許渴望透過一些威力強大的控制方式,來充分發揮各種的操作可能性,即使這些控制方式需要額外的知識以及複雜度。

但是,對於那些不熟悉科技產品的歐吉桑、歐巴桑來說,這些威力強大的控制方法,反而有可能讓他們迷惑及困擾。而事實上,在他們的生活裡,或許需要的只是很簡單的操作,太強大的東西,反而不是個助益而是個阻礙。

就以上述的兩個族群來說,想要同時滿足他們並不容易。倘若能夠畫分出不同的目標群眾,那麼,產品在設定上就容易多了。

目標客群越清楚,越有助於後續產品開發工作的進行

有了一個明確的目標群眾,很多事情便可以基於這個基礎設定來開展。你會知道你的使用者介面該如何設計,軟體應該納入那些功能,甚至像說明書、操作手冊的編寫、銷售通路的選擇、……等等,都可以依據這個設定來開展。

就以使用者介面來說吧,倘若你所選擇的是歐吉桑、歐巴桑這個族群,那麼視覺的設定,舉凡配色、圖示,甚至像字體大小、等等,你都會知道應該朝什麼方向來做。甚至,像操作手冊的內容及風格,都可以專門針對你所設定的歐吉桑或歐巴桑來編寫。

有了確切的目標群眾之後,你會知道該如何做行銷,像是在那裡做廣告,或是透過什麼媒體來做口碑行銷,你也會知道該走什麼通路來銷售這個產品。這從產品功能設定、到行銷推廣、到銷售,在做許多決策時,都會因此而更容易找到答案。

前一陣子,我們在規畫一個設定目標群眾就是有一定年紀的歐吉桑或歐巴桑的機上盒產品,設定我們的對象是對網路、對科技產品不熟的族群。所以,在功能的規畫上,以簡單易操作為主軸,刪去不必要的複雜功能,利用遙控器的上下左右和確定鍵,基本上就可以完全所有的操作。許多機上盒產品會放進去的DLNA、行動裝置中內容的分享等功能,也都考慮到目標群眾的需要性及衍生的複雜性能選擇不放到功能清單中。

遙控器上的圖示,也試著考慮可能目標群眾的視力可能已經有老花的現象,標示按鍵的方式也盡可能放大。而在說明書編寫上,我們也盡量避免此目標群眾可能不容易理解的詞彙,甚至是外文用語,內容也將重心放在此族群可能會遭遇到的設定問題之上。

這個例子中的機上盒產品,有一些節目內容需要額外的付費。在決定付費的方式時,也依據這個目標群眾,放棄了像信用卡付款的方式,而選擇了以超商繳費為主。

這是因為評估目標群眾對於信用卡的使用率、是否偏好線上刷卡,以及是否熟悉線上刷卡的流程等因素,最終才選擇一個操作上較為簡單,但比較容易被接受的超商付款方式。

上述舉例的種種設定,對應不同的目標群眾,最終可能都會有不同的選項和決定,但是選定明確的目標,能讓你更容易判定每一項決策該如何做。

想要面面俱到很困難,所以,考量需求上必須有所取捨
選擇一個明確的目標群眾,可以讓你不需要疲於討好各種類型的對象,因為要同時滿足那麼多種類型的對象是難度很高的事情。就拿機上盒產品來說,有些人想要有DLNA的支援,有些人的生活中根本不需要,太多的功能支援,處理的不好有時候反而令人迷惑。

另一方面,很多時候也是源自於我們不能割捨。我們捨不得產品少掉一些使用群眾,所以才會盡可能想要都滿足他們,但這卻不容易做到。對於範圍較小、較明確的目標群眾,若是評估有足夠的市場潛力,反倒比較容易設定產品、聚焦定位。

此外,不同目標群眾,對於同一種功能設定的看法和需求,可能天差地遠。

就像有些人可能會告訴你,因為你的產品少了某某功能、或是某功能他只要透過那些方式一樣可以達到,所以他不會購買。但是同樣的,也有些人會因為功能很單純,沒有太多他不需要的東西,也不需要額外搞懂一些諸多複雜的操作,反而覺得這樣是對的。

消費者只想買適合他的產品
我們明確知道目標群眾是什麼樣的人,就會知道來自不在此目標範圍的評語,應當如何對待。比方有些人抱怨你的產品不好,原因有可能不是真的有問題,而是在於這個產品不適合他。

很少有一個產品可以討好所有人,怕的不是有部份的人不喜歡,怕的是因為想討好所有人而不斷的在所有的設定和決策中擺盪,最終什麼都不是、什麼都沒有。

有捨才有得,是有點老哏沒錯,但是就產品設定的目標群眾選定而言,卻是一點也沒錯。

專欄作者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