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的一年開始,我們來看大家是怎麼預測2014年的IT發展趨勢。

綜觀Gartner、IDC與資策會MIC等三大調查研究機構的預測,大家不約而同提及2014年的IT四大天王:雲端、行動化、大資料與社群網路,將帶來更大的影響。

Gartner認為,4大天王之首──雲端運算,經過幾年發展下來逐漸成熟,進而帶動行動化、社群網路與大資料的風行。

雲端運算建構了彈性的IT基礎設施,可以提供源源不絕的運算力,因而智慧型手機、平板等終端裝置,本身不須要強大的運算力,藉助雲端提供的運算力,就可以實現各式各樣的創新應用。

有了雲端運算技術,Facebook才可以打造出全世界共同使用的社群網站,它不會因為使用人數過多而無法擴充,也不會因為技術的限制而局限了社群網絡的擴張,因此Facebook快速滲透到世界各地。

再伴隨著人手一隻智慧型手機,無時無刻在Facebook發言、打卡,人類的種種行為都對應到網路上,形成一個巨大的人類行為資料庫。

不只是Facebook,網路上一個個的社群網路,都是史上未見的大型資料庫,充滿著人際互動、生活記錄、喜好、意見等等各式各樣的資料。如此豐沛的資源,對許多人而言宛如金礦一般,蘊藏著各式機會,因而,如何從中挖掘金礦的迫切需求,也就促使大資料分析應用的蓬勃發展。

雲端、行動化、社群網路與大資料這四大天王,彼此是交互影響。

雲端為行動化與社群網路推波助瀾,若沒有雲端運算,難以建構世界規模的網路服務,那麼社群網路與行動化的影響勢必大打折扣。

行動化讓雲端應用的延展性與社群網路的效應發揮到極致。若非智慧型行動裝置的友善介面,讓每個人都愛用,那麼雲端運算也是英雄無用武之地,雲端機房擺著變成蚊子館。若沒有人手一隻行動裝置,人們的行為不會全部呈現在網路上,那麼社群網路只能呈現人類部分的社交行為,也就無法成為金礦。

大資料──雲端時代的殺手級應用,亦是建構在雲端運算架構之上,才得以發揮快速處理、分析巨量資料的功用。也因為社群網路累積了大量資料,大資料才派得上用場。

IT四大驅力充滿機會,也帶來百般挑戰。例如許多企業一直抗拒的BYOD(Bring Your Own Device),員工自帶設備的趨勢,在IT四大天王一起發威之下,是越來越難抵擋。有些財力雄厚的企業曾經想過終極解決辦法,大手筆開發自家公司專用的手機,以求徹底杜絕行動裝置的安全風險,並滿足員工使用智慧型手機的需求。但最後還是行不通。

這四大IT驅力相互交織的影響,如今好似一個水到渠成的局面,任誰都擋不住。

有趣的是,過去我們看調查研究機構提出的種種IT預測,總覺得距離我們還很遠,尤其是臺灣企業的IT應用的速度,通常是比先進國家慢個幾年。然而,我相信絕大多數人對這四大驅力都已經不陌生了,因為諸多現象在這一兩年早已經在我們身邊發生了。尤有甚者,現在這四大驅力更是一起發酵,對企業帶來的挑戰更大。

過去我們看待IT預測可能都是參考居多的心態,但隨著IT發展速度越來越快,造成的影響層面越加廣泛,這些IT預測成真的機會高,也來得快。它沒有泡沫化,它真的來了。

吳其勳/iThome電腦報周刊總編輯

專欄作者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