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第一座取得Uptime Tier III認證的新一代雲端資料中心,已由臺灣大哥大拔得頭籌,正式開始營運。這座位於臺北市內湖區的新一代資料中心,外觀與一般廠房大樓無異,但它不僅是臺灣首座Uptime Tier III機房,更是東亞區目前的唯一。

Uptime Tier III認證所代表的意義,是機房的電力、空調等設施皆有雙備援機制,即便設施發生故障,機房也不會因為維修而停擺。因此,有資格取得這項認證的機房,幾乎可以說是永不停機的機房。

2012年澳洲首座Uptime Tier III機房誕生

Intellicentre 2(IC2)資料中心在2012年9月揭幕,當時澳洲前總理Julia Gillard還親自出席開幕典禮,可見澳洲政府對此一新世代雲端資料中心的重視。

Macquarie電信行銷長AshifDhanani表示,隨著雲端服務的興起,對於資料中心的要求會越來越高。像是線上遊戲、線上訂票、線上影音等網路公司,都已經無法容忍服務停機,而必須尋求高標準的資料中心。目前澳洲已有5座資料中心取得Uptime Tier III認證。

AshifDhanani表示,Macquarie耗資6千萬澳幣(約18億臺幣)打造IC2資料中心,占地2萬平方公尺,可供應8百萬瓦電力(目前使用約1百萬瓦電力)。

IC2也是一座綠色資料中心,一開始的設計就以PUE值低於1.3為目標,供應給資訊設備的每千瓦電力中,僅250瓦用於冷卻需求。

此外,IC2資料中心備有10萬公升的儲水槽,儲存回收的雨水,做為冷卻水使用,以減少對水資源的耗用。而資料中心的電燈設施皆是感應式,可偵測人員自動開啟,風扇等散熱設備亦採用可調速的產品,以降低不必要的能源耗損。

IC2資料中心不只是在2012年1月通過Uptime Tier III Design機房設計認證,更通過ISO 27001資安管理認證,確保資料中心的營運全部符合資訊安全準則。此外,在實體安全方面,亦符合澳洲安全情報局制定的入侵者防護標準(ASIO T4:Intruder Protection)。

除了雲端服務公司有這樣的需求之外,AshifDhanani指出,政府也迫切需要安全可靠的資料中心。位於首都坎培拉(Canberra)的Intellicentre 4 Bunker資料中心已於2013年開幕,採相同的高規格打造,以提供澳洲政府的服務為主。

Macquarie電信的IC2資料中心距離雪梨市中心15公里,建築外觀不採一般機房大樓常見的方正造型,反而利用大片突出的寶藍色牆面,讓這棟建築跟周遭建物比起來顯得更有特色,其新穎的設計讓人難以把它跟機房聯想在一起。

這座資料中心的外圍是高聳的黑色鐵欄杆,符合澳洲安全情報局的安全要求,可抵擋車輛的衝撞。如果不幸入侵者撞毀鐵門,車道入口還有電動升降柱,進行第二道阻擋。

一進入資料中心,迎面而來的是以透明防彈玻璃保護的警衛室,牆壁則是採用特殊的防爆石材。警衛室的保全人員負責核發通行證,必須核對證件與照片,才核準派發。比較特別的是,警衛室有3個顯示即時訊息的大螢幕,呈現機械設施、電力設施及視訊攝影機等即時監控訊息。在採訪當天,這個資訊看板就顯示整座機房有6臺冷卻系統,而當時只有啟動2臺。

IC2資料中心的室內室外都架設攝影機,視訊監控畫面則會保留90天。所有門戶,也都設有警報器,當導覽人員開啟房門一段時間,警報器就響起來了。

在通往機房的長廊上,分別有幾個不同功能的房間,其中有一個是網路室,只有Macquarie的員工才能進入。另外還有設備暫存室及測試室,尚未上架的設備可先存放在暫存室,測試室則有模擬機房環境的獨立電力系統與網路,若用戶認為有必要,可先行測試設備,確保上架後不會發生問題。

3道身分驗證為機房安全把關

走到長廊的盡頭,就準備要進入資料中心最核心的機房區。進入機房區有兩道門控制(Mantrap),要打開第二道門必須通過晶片通行證、指紋與密碼三道安全驗證。當通往機房區的第二道門開啟後,第一道門就會自動鎖上,避免其他人混進來。

一進入機房區,可以看到牆壁邊有兩套一模一樣的配電設施,藍色的配電箱負責供電給資訊設備,灰色的配電箱則供電給空調系統,透過不同顏色可以一目了然,而兩套設備即確保電力供應的備援能力。此外,倘若電力公司無法供電,IC2資料中心備有柴油發電機,電力可供應資料中心繼續運作72小時。

IC2資料中心採用冷通道封閉的作法,冷通道的平均溫度是攝氏25度,整個機房則是熱通道,平溫度約30度,所以一進機房區明顯感受到悶熱,而不是一般機房預期的涼爽。

而且,這裡冷通道的出風量是可以調整的,所以可依設備的散熱來安排機櫃的位置,例如其中有幾臺超級電腦,就被放置在同一個區塊,給予較多的冷風。當然,超級電腦區的周遭就比其他區域熱。

以QRcode管理網路網與電源線異動

Macquarie電信在線路管理上亦有特別的作法,所有機櫃與網籃都貼上QRcode標籤,工程人員在拆裝網路線或電源線時,都必須先掃描QRcode,在管理系統留下施工記錄,以便日後追蹤管理。

符合Uptime Tier III標準的機房,必須在電力與空調都有備援措施。如圖中的配電設備就必須配備2套,其中藍色的配電箱是供應資訊設備電力、灰色是供應空調設備電力。

IC2機房採取冷通道封閉的作法,溫度約是攝氏25度。比較特別的是,冷通道的天花板兩側裝有藍色LED燈,可以亮燈的方式協助IT人員找到機櫃。

 

機櫃與網籃都貼有QRcode標籤,IT人員在拆裝網路線與電源線時,都必須掃描QRcode,讓管理系統留下施工記錄,以便日後管理。高架地板挑高80公分,出風口的蜂巢板皆可調節風量。

IC2資料中心設置10萬公升的大型儲存槽,用來儲存回收的雨水,做為空調冷卻用水。

IC2資料中心備有柴油發電機,可提供72小時的備援電力。

IC2資料中心的圍牆欄杆符合澳洲安全情報局的要求,可抵擋車輛衝撞。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