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維基共享資源;作者:AntanaCoins

中國人民銀行於12月5日明文要求境內各金融機機與支付機構不得展開與比特幣(Bitcoin)相關的業務之後,歐洲銀行管理局(European Banking Authority,EBA)也在上周警告比特幣的風險,本周三(12/18)再傳出中國最大的比特幣交易平台BTC China宣布停止接收以人民幣儲值。使得這幾周以來,比特幣的價值從1200多美元的高點大跌到只剩500多美元,這兩日並曾跌破500美元。

比特幣(Bitcoin)是一個開放源碼的支付系統,主要針對數位支付所設計,而且也是首個透過P2P執行、而無中央管轄機構或仲介的支付網路。比特幣的協定中含有既定的貨幣管理規則,理論上不允許第三方操控貨幣數量或製造通貨膨脹,且有預計的成長速度,平均每10分鐘會發行25個比特幣,將在2140年達到2100萬個比特幣的發行極限。

目前在外流通的比特幣數量約有1200萬個,但全球已有近百個基於各種幣值的比特幣匯兌市場。中國人民銀行認為,比特幣沒有集中的發行方、數量有限、不受地域限制,且具備匿名性,屬於虛擬商品而不具備與貨幣同等的法律地位,因此不應也不能作為貨幣在市場上流通使用。

EBA則在上周提出警告,認為不論是買入、持有或交易諸如比特幣等虛擬貨幣都含有諸多風險,消費者在使用這些虛擬貨幣時不但沒有受到法令上的保護,也有遺失金錢的風險。

EBA說,即使虛擬貨幣的消息不斷躍上媒體版面且愈來愈受歡迎,消費者仍然必須了解其相關風險。例如這些交易平台並不受管制,且沒有任何一家銀行接受虛擬貨幣的存款,因此,假設這些交易平台故障或中止業務,並無特定的條款可用來保護消費者。另也警告,這些存放在電腦、筆電或智慧型手機上的數位錢包對駭客來說並非難題,已有虛擬貨幣被竊的許多案例。

不過,中國人民銀行的強硬措施應該才是造成比特幣行情大幅下滑的主因。根據中國媒體報導,在人民銀行的要求下,包括BTC China、OKCoin與中國比特幣網等比特幣匯兌中心都已停止人民幣的儲值服務,目前仍能接受比特幣與人民幣的提現,這代表用戶只能提出人民幣或比特幣,但無法再存入人民幣來購買比特幣。此外,原本允許比特幣交易的百度、支付寶,與財付通等業者也終止支援比特幣。

有分析師認為,這可能會扼殺中國境內的比特幣業務,但當地民眾仍然可以透過全球的比特幣匯兌中心進行交易。

此外,中國人民銀行網站在周三遭駭,外界揣測與該行重挫比特幣有關。(編譯/陳曉莉)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