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虛擬貨幣比特幣(Bitcoin)近來在各界炒作下交易市值飆高,每個比特幣的交易價格一個月內從200美元飆破了1000美元,今日交易更數度超過1200美金,相較於一年前的10.6美金,漲幅已超過百倍。

比特幣又叫「位元幣」,是一種虛擬貨幣,由化名為山本聰(Satoshi Nakamoto)的迷樣人物所提出的概念,以開放源碼及分散式運算設計,讓使用者以密碼學的私鑰證明為擁有者,使用公開金鑰透過P2P記錄並驗證交易。其總量按照設計預定的速率增加,但增加速度會逐步放緩,在2009年年初發行之後,預計最終在2140年達到2100萬個發行量的上限。

根據比特幣交易網站Mt. Gox資料以及專門觀測比特幣交易的Zero-Block資料,今日的交易價格都大約在1200美元上下,並數度突破1200美元。

而BitcoinChart網站的資料則顯示,比特幣價格在本月初交易額才在200美元出頭,上個月大概在140美元左右。這幾天卻已飆漲破1000美元大關。一年前,一個比特幣的交易額也才10.5美元左右。而今年初,大約是13-14美元之間。

外界認為,由於中國投資者的加入,店家的開始接受,再加上美國金融主管機構在國會聽證上表示可能認可比特幣的合法性,以及媒體的大肆報導,致使比特幣在這個月以來價格不斷飆漲。

另外,上個月美國破獲從事毒品、武器等非法交易的地下網站「絲路」(Silk Road),由於該網站接受比特幣交易,也讓外界更加相信比特幣交易的可靠性。事實上,針對比特幣支付而於2011年成立的新創公司BitPay在九月間宣布合作的商家已經超過一萬,這些店家位於全球164個國家,半數在北美,有四分之一在歐洲。

甚至上個月加拿大Bitcoiniacs與美國Robocoin兩加公司在加拿大的一家咖啡館裡設置了全球首台比特幣ATM,並宣布一個月時間裡就接受了超過1500筆的交易,交易額突破100萬加幣。(編譯/郭和杰)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