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維基共享資源;作者:U.S. National Security Agency

荷蘭媒體nrc.nl引用前美國中情局技術人員Edward Snowden所提供的文件報導,美國國安局(NSA)利用電腦網路開發(Computer Network Exploitation)技術,植入惡意程式來監控全球5萬個網路。

美國國安局監控全球網路的行徑持續曝光中,華盛頓郵報在今年8月揭露,NSA旗下有一個秘密的特定存取行動(Tailored Access Operations,TAO)部門,該部門主要是由上千名駭客所組成,專門用來攔截全球網路及行動網路所傳輸的內容,估計在2008年便滲透了全球2萬個網路。

nrc則引用文件內容指出,TAO在2012年中所滲透的網路數量已達5萬個。他們把惡意程式植入不同的國家及網路中,這些惡意程式可以遠端遙控,而且隨時可以切換開關,有有程式在某些網路已秘密活動多年而未被察覺。

不過,美國應該不是唯一想利用科技技術來監控全球網路的國家,例如比利時電信業者Belgacom便曾發現遭到英國情報機關「英國政府通信總部」(GCHQ)在其網路中植入惡意程式;荷蘭也曾嘗試設立「聯合情報網路部門」(JSCU)以聘請IT技術專家以自網路蒐集情報,但因不符當地法令而暫時作罷。

自Snowden在今年6月公布有關美國國安局監控美國網路的PRISM專案後,隨後曝光的文件所造成的影響如滾雪球般地愈滾愈大,包括NSA可直接存取行動裝置資料、蒐集美國人的社交紀錄,NSA還與英國聯手監聽Google與Yahoo的資料中心。

此外,華爾街日報則報導,Snowden竊取並公布國安局機密文件一事不但在國安局內部投下了震撼彈,也是造成國安局局長Keith Alexander即將於明年初離職的主因,機密外洩的規模是當局成立62年來最嚴重的一次,可說是某種程度動搖了國安局的根基。(編譯/陳曉莉)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