蘋果於上周二(10/22)釋出代號為「小牛」(Mavericks)的新一代蘋果OS X 10.9,由於這是蘋果首次祭出作業系統免費升級政策,廣告流量偵測業者Chitika的調查顯示,Mavericks在24小時內便創下了5.5%的市佔率。

蘋果去年7月釋出「山獅」(Mountain Lion,OS X 10.8)時,要自舊版的Lion或Snow Leopard升級到山獅都要19.99美元的價格,但今年的小牛則允許Lion、Snow Leopard或山獅用戶免費升級,使得小牛的市佔率很快地竄升。

Chitika的調查顯示,前一代的山獅在發表的24小時後取得了1.6%的蘋果作業系統市佔率,但小牛在發表的24小時後便創下了5.5%的市佔率,山獅花了4天才達到同樣的市佔。Chitika也認為,即使升級到山獅的費用並不貴,但免費的小牛讓更多人在第一時間便升級。

Chitika分析,蘋果已經把作業系統當作是遞送服務的機制,而不再將其視為一個單一產品,就像iOS與行動裝置之間的關係一樣,從作業系統採用比例的角度來看,此一免費策略顯然已經奏效。(編譯/陳曉莉)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