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放源碼作業系統Ubuntu 13.10日正式釋出,首度能同時橫跨PC、伺服器,及行動等多種平台。

Canonical產品經理Richard Collins表示,代號為Saucy Salamander的Ubuntu 13.10可在ARM-Ubuntu 手機及HP Moonshot ARM伺服器以及x86平台上執行,是一個夠輕巧、具備手機使用體驗的完整伺服器等級作業系統。Canoncial執行長Mark Shuttleworth也指出,在最新版作業系統中「我們提供跨不同個人運算裝置的單一UI框架」,使用者即日起就可以下載

不過根據Canonical列出的資料,目前支援Ubuntu 13.10的手機僅兩款:Nexus 4及Galaxy Nexus。

Ubuntu開發商Canonical在今年開始積極要進入行動市場,一月間發表了Ubuntu手機板,並在二月間推出平板用Ubuntu版本。後來Canonical設計能插上螢幕就變PC的Ubuntu Edge智慧型手機,並在7月透過群眾集資網站Indiegogo展開集資計畫,最後募資不足宣告失敗。當時Canonical就指出,該公司手機計畫將持續進行,預計2014年初就會推出第一款Ubuntu手機。

為了跨入手機領域,Ubuntu 13.10包含了Ubuntu開發社群的手機應用,包括瀏覽器、行事曆、天氣和計算機等小程式,以及開發Ubuntu裝置應用的開發工具與SDK,並支援原生應用及HTML5開發。

此外,Ubuntu 13.10加入繪圖堆疊(graphics stack)Mir伺服器,號稱支援行動與遊戲的畫質,用以取代原來的X Windows System。不過Canonical原來計畫要整合跨桌機及觸控裝置的使用者介面,但因Mir尚未能「滿足為PC定義的功能品質」,目前Mir預設安裝在行動裝置上。

Canonical表示,新版作業系統的Ubuntu Dash可從Wikipedia、Amazon、Google News及Flickr等50多種線上資源進行搜尋,而Dash最新加入的Smart Scope則可幫使用者搜尋應用程式。

在伺服器功能方面,Ubuntu 13.10加入雲端協作工具Juju,可讓使用者管理LXC container,並且在雲端環境上新增多個Ubuntu執行個體(instance)。它還內建OpenStack 最新版雲端運算架構Havana。此外Ubuntu 13.10還加入開放源碼分散儲存系統Ceph 0.67.4。(編譯/林妍溱)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