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artner預估,10萬美元以下價位的3D印表機市場將快速成長,今年全球出貨量將增加到56507台,未來幾年隨3D列印技術改進將帶動企業、消費端市場需求,到了2014年出貨量將達到98065台,2015年將近倍數成長。

出貨量增加連帶使市場支出跟著水漲船高。2012年全球3D印表機支出為2.88億美元,2013年將成長至4.12億美元,其中商用支出高過消費端,商用佔3.25億美元,家用近0.87億美元,2014年全球支出再成長62%達6.69億美元,屆時商用將佔5.36億美元,消費端預期將佔1.33億美元。

Gartner研究總監Pete Basiliere指出,3D印表機市場已達到轉折點。雖然該市場尚未成熟,但帶起的熱潮超越現實技術,其發展速度、買家興趣都快速提高,將驅使相關硬體、軟體、服務商提供更易於使用的工具及材料以製造出高品質的成品。

他表示,企業將在實驗、產品研發、製造流程中開發3D印表機的潛能,而未來的1年半,可以預期當3D印表機價格、應用、功能更具吸引力時,消費者對這項新技術的態度將從好奇轉向積極尋找理由去購買。

目前3D印表機市場以西歐、北美地區為主,但未來亞太地區將會快速堀起,大中華區將以98.8%年複合成長率成長。市場的變化可能對全球製造、設計版圖帶來影響,以位居全球製造生產重鎮的大中華區為例,3D印表機興起可能使一些短期製造、客製化的產品製造移回到客戶所在地區。另一方面,3D印表機也可能提升客戶地區的設計培育能力。

全球3D印表機現在已應用在企業的產品設計、工業模型製作、製造過程中輔助工具、客製化商品。未來隨著3D列印複雜度及成本降低,3D掃描器、設計工具、材料進步,將擴大3D列印的應用領域。

Gartner預期可能受影響的產業中,消費產品、工業及製造業受到的衝擊最大,營建、教育、能源、政府、醫療、軍事、零售、通訊、運輸、公共事業次之,銀行、金融、保險業最小。

因市場競爭、出貨量增加,未來幾年3D印表機價格將會下滑,受到市場需求吸引,2015年全球前50大國際零售業者將有7家以實體或虛擬通路銷售3D印表機,3D印表機走入更多通路將加速該技術進入市場的速度,進一步刺激3D列印走進家庭。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