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政府計劃未來與其他國際城市合作,讓Taipei Free可以與其他城市的無線網路服務相互漫遊。

台北市免費公共無線上網服務Taipei Free研擬與國際其他城市建立漫遊互惠合作關係,希望未來讓民眾到東京、首爾等城市觀光,可以Taipei Free帳號登入,免費使用當地無線上網服務。

台北市從2011年推出免費公共無線上網服務Taipei Free,即將進入第三年,今天(10/4)北市府對外說明Taipei Free服務現況,因先前民眾反應訊號涵蓋不足、速度太慢,今年3月優化上網服務,捷運站網路頻寬提昇至30M,人口密集商圈提高到50M,戶外大型公共場所裝置長距型無線AP,北市1200多輛提供Taipei Free無線上網的公車也改以3G訊號提供。

同時北市府也宣佈市民雲雙十國慶加碼活動,第一波從10月10日開始到10月底,新申請市民雲服務者可獲得額外的5GB雲端儲存空間。加上原來已有的5GB空間,等於有10GB的空間。第二波從10月25日到年底前,Taipei Free用戶經過驗證可獲得額外5GB雲端空間。

台北市政府資訊局局長詹德存表示,Taipei Free服務將進入第三年,市府聽取民眾意見優化上網服務,優化前Taipei Free使用人次為353萬,優化後8月使用人次已突破400萬,目前Taipei Free申請帳號數達245萬,不限制只有台北市民能使用,外縣市或國外來台旅客也能使用,外藉申請帳號約有17萬。

展望未來Taipei Free服務,詹德存表示,計劃將台北市Taipei Free推向國際建立城市間的漫遊合作,11月18日計劃向亞洲主要都市提出互惠漫遊計劃,希望能優先和新加坡、首爾、東京等其他都市建立城市間的無線上網服務漫遊合作。

台北市政府的願景是未來Taipei Free用戶出國時,可以在合作的城市以國內Taipei Free上網帳號登入,免費使用該城市提供的無線上網服務,該城市的市民來台北市旅遊也能免費使用Taipei Free上網。

北市府資訊局表示,若11月提案能獲得其他城市支持,相信很快就會開放彼此無線上網漫遊服務。

不過,由於各個城市間無線上網基礎建設程度不一致,以日本東京為例,東京市的公共無線上網熱點建置數量有限,多為電信業者如NTT docomo所建置,如何漫遊、是否有使用上的限制,這些細節還有賴協商。

國際城市間建立無線上網漫遊服務似乎成為趨勢,在台北市之前,新北市New Taipei免費無線上網服務今年8月與日本福岡市合作,可以New Taipei帳號免費使用福岡市無線上網服務,今年底計劃擴大與日本的沖繩、長崎合作,並透露與韓國城市洽談合作可能。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