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NEC發表多段式高效率冷卻技術,宣稱可有效幫助資料中心內各機架上的ICT設備散熱,最高可節省50%空調電力。

此技術的基礎是過去NEC搭載於ICT設備內部的相變化冷卻技術。當冷媒從液體轉變為氣體進行相位轉換時,熱能也會跟著移動,藉由此特性來替機器設備降溫,將其改良後應用於機架上。

多段式高效率冷卻技術將冷媒分層配置在機架背面的散熱部,並利用新研發的高效循環技術,以NEC獨自的冷媒流路設計,因應各散熱部的發熱量適當分配冷媒,同時採用臭氧層破壞系數(ODP)0,比過去HFC冷媒減少50%以上地球暖化系數(GWP)的新式冷媒,在追求冷卻效率的同時也降低環境負擔。

由於機器設備排放出的熱能在擴散之前就會被回收,並直接往室外排放,因此能大幅降低伺服器機房內的空調電力。實際在NEC資料中心實驗的結果證實,每機架12kW耗電量的條件下,搭載10部伺服器的機架背面散發出來的熱能約有50%成功送往室外。

NEC指出,運用新技術後就能增加每個機架上的伺服器最大乘載數量,如此一來,不需擴增資料中心伺服器機房的面積,也能大幅提升資料中心的處理能力,特別適用於以省空間為目標的資料中心。(編譯/張嵐霆)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