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來國人對著裝置「說話」,裝置就能理解問題回應正確解答。

工研院發表中文自然語意理解技術,該技術運用於電影資訊查詢系統,使用者可以自然語法敘述劇情或提問,與系統間問答縮小查詢範圍,快速查詢想要的電影資訊。

該技術由工研院資通所、巨資中心合力開發,利用雲端、巨量資料分析,搭配使用者手機或平板電腦App,使用者可以用口語的方式問問題,與系統間進行問答互動。工研院強調不僅可用於手機、平板電腦,未來也可用於智慧電視、智慧車輛等其他設備裝置上。

工研院資通所長吳誠文表示,目前市場上多以簡短問句辨識為主,自然語音理解能力有限,關鍵技術和專利掌握在國外業者手中,國內業者需仰賴國外技術,不利於市場佈局。為此,工研院開發中文自然語音理解技術,結合語音辨識、語言理解、對話管理、知識庫,以雲端系統、巨量資料分析,可理解使用者問題,展現對自然語句的高度理解能力,未來可與其他產業合作提供自主技術。

為展示這項技術的應用可能性,工研院與開眼電影網合作,展示中文電影查詢口語問答系統,結合電影資訊資料庫,可查詢從2001年起至今13年共1.4萬部電影資訊。問答系統每台伺服器可同時處理50筆提問,對話成功率可達到88%。

工研院巨資中心智慧分析技術組組長馮文生表示,這套系統部署於雲端,利用手機或平板電腦App蒐集使用者以自然語法提出的問題,經過系統處理分析後回覆資訊。如果使用者無法記憶出正確電影名稱,可以描述劇情來查詢,即使說出的問題不正確,系統也能修正提供適合的答覆。

例如使用者想找某部動作片可說出「我想找成龍主演的動作片」,由於成龍主演多部動作片,系統系統便會列出成龍主演過的動作片查詢結果,並且回覆「我找到一些成龍演出的動作片,你想找和誰一起合演的?」,使用者只要說出「成龍與阿諾主演的動作片」,系統就會從中找出「環遊世界80天」這部電影。

如果無法記憶出正確電影名稱,描述劇情也能夠查。例如想查詢「少年Pi的奇幻漂流」這部電影,可以詢問「有沒有描述少年在海上漂流的電影」,系統列出4部電影查詢結果並答覆「我找到4部內容關於海上漂流的電影,您是否需要找其他電影嗎?」即使換另一種方式描述劇情,例如「有沒有老虎在海上漂流的電影」,同樣可以進行查詢。

馮文生表示,一般語音辨識只能處理簡短的語音命令,而這套系統結合3萬個和電影相關的中文詞彙,因此能理解使用者自然語法的含意,考量到同一個問題有許多種不同問法,若要擴大到日常生活應用可能需要10萬個以上詞彙,這方面工研院將會與中研院語言研究小組合作。

目前這項技術還沒有實際應用在市場上,民眾還無法體驗到便利性,但是國內自主研發技術,智慧手機、平板電腦、服務業者採用,將能打造出中文問答的語音服務,提昇國內產業競爭力。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