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ny週一(8/19)發表可分離使用者個資,只儲存必須資料的雲端系統,能避免使用者個資與各種巨量資料一起儲存時可能產生的各種資安外洩風險。

Sony指出,目前大多數雲端服務都是將使用者個資和各種資料配對儲存在伺服器中,萬一伺服器系統被有心人士侵入,使用者個資就有外洩風險,彼此關聯的資料若被竊取,使用者個人的行蹤或習慣就有可能被推算而遭到惡意使用。

新系統處理上述問題的方法,就是在擷取所須資料儲存至雲端時,事先將使用者個人資料排除不予以儲存,個人資料只儲存於使用者手上的裝置或智慧卡中,賦予雲端儲存資料和使用者裝置上的個人資料一組另外發行的通用ID,如此就能在不儲存個資的情形下連結兩種資料。

2013年秋季Sony將與日本川崎市藥劑師協會旗下各聯合藥局合作,嚐試將此系統運用於電子藥劑雲端服務,使用者可攜帶特製FeliCa智慧卡到藥局刷卡領取藥劑,將卡片靠近智慧型手機或平版電腦,則可透過專用APP瀏覽各種領藥履歷與資訊。雲端儲存藥劑師開立的處方箋、藥物副作用等資訊,個人資料則儲存於使用者手中的智慧卡。

儲存於雲端的資料經統計分析後,可提供給地方自治團體了解地區居民的用藥狀況,重大傳染病流行時也能看出各地區疫苗的配發情形;若提供給製藥公司,就能早期發現服用特定藥物可能產生的不良影響等。Sony表示,希望能藉由這樣的方式,將取用於使用者的資料賦予新價值再回饋給使用者,形成新型態的社會貢獻模式。(編譯/張嵐霆)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