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士通研究所週一(8/5)發表可將手掌靜脈圖像轉換為2048bit特徵碼並加以比對的技術,不只提升比對速度,也進一步提升了安全性。

特徵碼是由0與1的數字組成的2048bit數位檔案,與現行比對手掌靜脈圖像的方式相比,資料比對速度自然較快。富士通研究所的實驗數據顯示,使用一般電腦執行一對一認證比對時,速度可由數毫秒縮短為1微秒,資料量也縮減為原本的1/10,節省儲存空間。另外,使用特徵碼認證時發生諸如無法辨識、誤認為他人等的錯誤機率為10萬分之1,不因轉換為數位資料而影響安全性。

轉換成特徵碼還有一項好處,完全數位化的資訊可加上各種隱匿技術與加密技術,且無損認證性能。一個手掌靜脈圖像可轉換成多個特徵碼,讓使用者能在不同生物認證服務登錄不同特徵碼。若登錄資料外洩時,亦可廢棄原有特徵碼,產生一個新的特徵碼重新登錄服務,提供更為便利的可撤銷生物認證(Cancelable Biometrics)方式。

富士通研究所說明,此技術亦可運用於指紋認證中,最快將於2015年商用化,期間將繼續研究如何減少手部傾斜導致圖像不規則的現象,並加強特徵碼抽出技術的精準度。(編譯/張嵐霆)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