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E在桌面模式下原本就內建了開發者工具,所提供的網頁程式碼分析功能,基本上許多瀏覽器也都有類似的機制,但IE11有了非常大的進步,增加了許多功能,而且呈現起來變得更豐富,圖中為分析網頁UI回應使用者各項操作的資訊。

所搭配的IE這一次IE更新,最顯而易見的改變,是大幅強化觸控模式下的IE使用介面,操作起來,將比在原本Win 8.0環境下更為流暢。微軟期望新IE能支援各式Windows裝置,即使這些裝置配備不同尺寸的螢幕,瀏覽器都能自動調配出較理想的模式,讓使用者存取網頁應用程式與Win 8 App更容易、加速網頁載入。

另一個IE11的改進之處,微軟是更大力地支援HTML5當中所發展的各項新一代網頁標準,而且不單是在這一版瀏覽器裡面實作了,也設法與之相容。例如,IE11在User Agent String加入新的描述項目,既有網頁即可在不修改語法的狀態下,繼續在新版瀏覽器下運作。

觸控模式IE操作介面變得更實用

從Win 8之後,使用者操作微軟作業系統內建的IE瀏覽器時,開始分成兩種執行模式:傳統Windows桌面的IE,以及觸控模式的IE。

說到觸控模式,IE11以原生的方式開始支援以觸控動作為主的物件拖放,只需把握住「按壓住物件、持續不放、再拖動」三個動作的訣竅,就可以針對大部分網頁內容執行物件拖放的動作;另一個支援是懸空觸控(Hover),和物件拖放有些不同,最典型的例子是開啟Win 8使用者介面上的Charm工具列,是用手指輕滑的方式來啟動,IE 10時的Hover是如此,而到了8.1時,動作要領則改為「按壓住物件、持續不放」。以手指點選瀏覽器上的網頁連結,IE11也支援新的主動式突顯網址連結(active link highlighting)的功能。

對於觸控模式的IE本身,微軟也在操作介面做了一些改進。首先,上一版IE開啟的所有分頁,會出現在IE使用介面的最上緣,而且當開啟的分頁超過5個時,它們會以兩排的方式橫列。而且,IE只能容許同時開啟10個分頁(索引標籤),當你新增第11個時,系統會自動關閉列在左側第1個位置的分頁。

到了這一版IE,你可以開啟的分頁並不會有數量的限制(最大可到100個),而且是以一個橫列的方式,置於整個桌面的下緣(最底部是網址列,之後才是各分頁的縮圖項目),若要往前或往後切換,都可以透過手指往左或往右滑動,或透過滑鼠捲動。

觸控IE 11另一個特點,是下載檔案的進度列更細緻,會依照不同的檔案項目,一一列出各自的檔名與所需時間;相較之下,在前一版IE觸控模式下載檔案時,瀏覽器本身只會秀出下載檔案的總數與所需的全程時間。

此外,IE11也將「我的最愛」的網頁書籤功能獨立成按鈕,並置於網址列旁。前一版在輸入網址時,才會與「經常瀏覽的網站」的推薦功能一起出現。

更完整支援圖形與多媒體網頁標準

這幾年以來,各大瀏覽器平臺改版頻率相當頻繁,除了希望提升網頁執行速度之外,最主要的是為了能夠儘快支援各種最新的網頁標準,微軟所發展的IE也不例外。

以最新版11.0為例,終於支援了WebGL,因此如果網頁內容採用了像是three.js這類專門運用WebGL的程式庫,也得以正常顯示。對於這個網頁2D與3D圖形描繪API的支援,目前Safari 5、Chrome 25、Firefox 4與Opera 12之後的版本,都已經能夠相容於這類網頁內容,而IE在前一版仍未支援。

IE11另一個新支援的網頁標準,是關於線上多媒體視訊串流應用的MPEG-DASH(Dynamic Adaptive Streaming over HTTP)。其實,在這項由MPEG組織所發展出來的技術問世之前,也有一些廠商推出相關的技術,例如Adobe的HDS(HTTP Dynamic Streaming)、Apple的HLS(HTTP Live Streaming),以及微軟的Smooth Streaming,但廠商色彩太濃厚,難以標準化。

MPEG-DASH後來也列入ISO/IEC國際標準,也就是ISO/IEC 23009-1:2012,不過,由於目前正式支援該標準的網站與瀏覽器並不多,所以很難驗證成效比現行的視訊串流更好。

同時,IE11目前支援的多媒體視訊串流網頁標準,還有多媒體來源延伸(Media Source Extensions,MSE)和加密多媒體延伸(Encrypted Media Extension,EME),這兩項標準都已經列入W3C組織的網頁標準草案內。

簡而言之,在不需開發、安裝瀏覽器外掛程式的情況下,利用MSE的API,延伸網頁內容所用的video標籤與Audio標籤,讓人透過網頁程式來動態變更多媒體串流的傳輸,例如基於網路頻寬與CPU使用率,自動調升或調降網路視訊播放的品質。至於EME,也是與video、audio標籤延伸應用的API,但它的作用在於支援數位內容的保護(DRM)。

目前要驗證IE11支援MSE與EME功效,實際的例子也已經出現了。微軟與網路電視業者Netflix合作設立一個範例網頁(http://movies.netflix.com/ie11testdrive),一般人可用IE 11來播放從Netflix自製影集House of Cards中取材的短片,微軟在今年Build大會上,曾實際展示這段線上影片的播放(但很可惜,臺灣並不在Netflix服務的範圍內)。

操作高解析度螢幕畫面時更方便

在高解析度畫面的呈現上,IE近期的版本支援的縮放比例範圍相已經當大,例如可將網頁內容放大至1000%,並且使用者可自行輸入所需的比例(最低為10%),而像Chrome可支援到500%,而且不能自定比例。

不過在畫面縮放的呈現模式上,IE10和IE11的作法異於先前版本。IE10開始加入的光學縮放(optical zoom)的模式,到了IE11則全面採用個模式,當使用者在操作縮放選單、內縮手勢的觸控,或是在Snap View分割畫面下縮放網頁時,作法上都可以更簡化。

IE8、IE9所用的模式是版面縮放(layout zoom)——大部分時候都可以縮放,然而,一旦瀏覽器可視區域(Viewport)的寬度改變,瀏覽器就必須重新計算網頁版面內容的面積大小,而再次繪製網頁呈現。

若使用者將瀏覽器視窗拖放至不同解析度的螢幕(例如最大解析度低於一般螢幕的投影機)時,IE11也會隨著各螢幕解析度的支援程度,自動調整大小。

觸控模式可同時開啟10 個以上分頁

IE11強化在觸控模式下的操作支援,包括可同時開啟的分頁數量可不受限,並且增加我的最愛按鈕,以及讓檔案下載的資訊更為清楚。

無需外掛,即可播放有版權保護的高畫質影片

IE11支援多媒體來源延伸(MSE)和加密多媒體延伸(EME)的網頁標準,好處是單靠瀏覽器本身就可以播放高品質的線上影片,並兼顧數位內容的版權保護,播放時可利用GPU運算,不會對處理器造成很大的負擔。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