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南市常態編班系統啟用當天,市長蒞臨教育局資訊中心,準備親自主持隆重的落成典禮。依照開發團隊設計,市長只要按下滑鼠,就能在大螢幕上播放華麗的落成動畫效果了。終於,萬眾期待的一刻來臨,音樂奏響,市長也按下了滑鼠──不過,什麼也沒發生,Flash程式只跳出一排選單就停住了。沒有任何炫麗效果,場面尷尬無比。因為,市長按的是滑鼠右鍵。

這是讓臺南市教育局資訊中心主任高誌健永生難忘的慘痛經驗,卻也讓他體會到,IT人員眼中再簡單不過的使用方式,在一般民眾的眼裡,其實並不直覺。所以,在之後的IT系統開發上,高誌健都秉持著白居易寫詩的精神,務求老嫗能懂。每當有系統開發完成,高誌健都會先請資訊能力較弱,年紀較長的四、五十歲公務員親自使用,確定介面用起來沒問題,才算真正完工。

從人的需求出發,而非從設備的角度思考

這種「以人為本」的IT精神,其實早在高誌健於臺南市和順國中擔任資訊組長時,就已經開始萌芽。2000年他與資訊團隊出訪新加坡,看到了與臺灣截然不同的資訊教育觀點。當時,教育部正打算在全臺推行每校建置電腦教室,但建置思維卻從於硬體、技術出發,規定每臺電腦的處理器、記憶體規格如何,單槍投影機的流明度要多少,機房需要幾臺伺服器等,卻忽略了老師會不會想用這些器材,以及這些器材如何跟課程作有機結合,以至於許多無力善用設備的學校,都淪落到伺服器放著養蚊子,電子白板放著生灰塵的境地。

而高誌健看到的新加坡狀況,則截然不同,他們先從老師教學的需求出發,再配合提供必要的硬體設備,對老師的要求也著重於如何在課堂上善用資訊系統,而非購買最新最流行的硬體。在這點上,高誌健體認到資訊人員必須從老師與學生的角度,而非以設備的思維出發,才能達到配合教學的最佳效果。

2003年,高誌健進入臺南市教育網路中心服務,面臨了一個截然不同的挑戰,就是公務員和老師對於校務、教學流程的電子化,常會有抗拒心理。此時適逢九年一貫推行期,在校務流程的電子化上,高誌健就先以一段「雙軌制」的期間作為緩衝,讓書面、電子化流程並行,並先讓資訊能力較充足的老師試用,修正使用上的不便,接著再慢慢引導資訊能力較弱的高齡教師、公務員來熟悉系統。

高誌健認為,賈伯斯設計蘋果電腦的思維帶給他許多靈感,開發者在開發時期就應注重使用者經驗(User Experience)來作為設計考量,坊間許多軟體設計忽略了這一點,導致連資訊人員都難以立即上手,更遑論是一般使用者了。

此外,高誌健也舉了一個例子,來說明開發者應站在使用者立場著想。當時團隊開發的行動學習平臺,在資訊人員眼裡看起來操作很簡單,只要把Wi-Fi、平板準備好就能使用,但實際操作時,卻有老師發現有學生平板突然進入睡眠模式無法使用,光為了解決這件事,老師和學生就浪費了整節課的時間。高誌健認為,如果未跟客戶做事前互動,並到現場觀看使用情形,開發者都會認為系統設計完美無缺,而實際的使用經驗,卻常因非預期的問題大打折扣。

從網路基礎建設著手,縮短城鄉差距

除使用者經驗之外,高誌健在資訊中心學到的另外一課,是在臺南縣市合併後,整併差異巨大的2個IT部門,並提供統一化的服務。2011年,臺南升格直轄市,然而原本的臺南市、臺南縣教育網路中心在軟硬體資源、資訊人力上都存在高度差距,IT架構也截然不同,這讓整併既有的IT資源成為一項艱鉅的任務。

臺南縣因幅員遼闊,經費不足,其教網中心著重於自由軟體的開發、推廣。整併前,臺南縣教網中心的程式開發能力很強,包括如教育局公告系統、管理學生學籍、訓導、成績的校務系統,皆為內部人員獨立開發。而另一方面,前臺南市的團隊則專長於硬體設備,尤其是機房建置,從拉線、電力到環控很早就有一套標準化作法,並成為全國典範。此外,前臺南市的網路電話建置也是很早就開始,並以其成功經驗推至其他縣市學校、教育局等,網路電話在全市中小學的應用率達到全國之冠,一年內就替各級單位省下了26萬元。

不過即使擁有諸多優勢的臺南縣、前臺南市教育體系的資訊系統,在整併時,仍造成了很大挑戰。因為臺南縣的系統設置是走分散式管理,如防火牆、電子信箱等,都是各校一臺伺服器自己管理,而前臺南市則是由教網中心統一建置管理,各校再連過來使用。整併時,這兩種模式只能選擇其一。最後高誌健決定以臺南市的集中式架構為主,因此臺南縣要花更多成本改變原本結構,以及使用者行為,高誌健說,從2011年到去年都在忙整併的事。

除了IT架構的差異,更大的挑戰是臺南縣、臺南市的硬體資源,老師資訊能力的巨大落差。臺南縣有106所偏鄉小校,這些學校的班級數少,基礎建設普遍不足,很多學校設在山上、海邊,甚至連光纖都沒有,只要一遇下雨網路就不通了。因此整併後,高誌健首先要求中華電信必須架設光纖至每個偏鄉小校,並重新佈建、汰換偏鄉的基礎建設,首先拉平各校間的硬體資源差距。

完成了偏鄉小校的基礎建設後,高誌健還注意到,這些偏鄉學校的老師往往一人要帶很多課,沒時間做資訊素養的培訓,而臺南縣遼闊的幅員,也讓老師難以集中到一處研習,反之,若要派遣資訊教師到各地定期授課,又要付出高額成本,所以偏鄉學生受的資訊教育就比市區小孩明顯少很多。因此資訊中心於去年架設線上研習系統,提供老師課後研習。此系統在研習課程規畫上,有著較多客製化的部份,提供老師入門手冊,讓老師理解電子白板的基本使用法、Google的基本操作等,避免以太籠統的教材,造成老師學習障礙。

藉由建置基礎硬體設備,到老師教學軟實力上的培養,偏鄉小校的資訊資源得以提升,然而城鄉差距並非一朝一夕可解決的問題,高誌健和資訊中心的夥伴們仍努力縮短城鄉資訊落差,高誌健認為,這是資訊中心最重要的目標之一,也是教育的核心價值。

擁抱雲端,以集中化思維減輕使用者負擔

展望未來,高誌健表示目前資訊中心的建置,是以雲端的集中化服務為目標。2011年起,資訊中心開始導入雲端基礎建設,因為臺南市學校數多,未來若每個學生都持平板、手機上課,總流量將是現在的數十倍。因此伺服器負載要能更彈性的管控流量。而100多所的偏鄉小校,因為不會有資訊老師,學校要維運機房、伺服器較為困難,採用服務雲端化能節省硬體維運人力,對偏鄉小校幫助很大。

而雲端的導入,也有助於解決教學資源分散的問題,高誌健說,很多縣市都有網頁化的教學平臺,提供豐富的教學素材與資源,但因系統分散,資訊取用複雜,導致老師不常使用。「而雲端的精神之一,恰巧就是整合」,他說。為此,資訊中心開發了「教育雲暨行動學習」教學資源平臺,整合各縣市既有的網頁教學資源,以及教育部公開的影音素材、組合過的教材、教案Flash等。藉由這個平臺,老師可使用既有的教材,也能用拖拉方式組合新教材,讓教學更具彈性與豐富性,而學生也能利用電腦、平板和手機存取這些教學資源。

高誌健說,很多教科書商都有自己的教學平臺,但現階段最重要的是資源的整合,而非分散。除了教案準備的幫助外,跨系統的資源整合也有其他益處,比如老師上傳一定量教材,就可自動抵扣研習時數3小時等,不必配置行政人員來手動換算、輸入資料。目前全臺南市已有16所大中小型學校進行適用,明年將會推廣至全臺南市各級中小學。

半志工性質的團隊,向心力來自於成員熱情

資訊中心承擔著吃重業務,包括教學平臺開發、校務系統開發、機房維運等任務,然而令人驚訝的是,其中大部分成員都是各校老師自行請調幫忙,並無額外支薪。

高誌健表示,這種任務編組性質的團隊成員,一旦遇到個人狀況、想法改變,隨時可以回學校教書,這在管理上是一個巨大挑戰,而資訊中心的很多技術,如機房、校務系統的程式都是自行開發,當人員異動時,很容易造成相關知識無法承接,高誌健說,資訊中心雖是公部門,人員編制卻可能比一般企業更不穩定。

在這種挑戰下,高誌健認為,管理者應去探索夥伴的專長、興趣,幫他找到舞臺與意義,對高誌健來說,就是去媒合資訊中心發展方向與老師的專長。一旦夥伴找到了意義,就不會在乎工作的勞苦,他說,前幾天機房發生問題,一群人就半夜三點跑過來,也沒加班費,局裡也沒人知道,只知道醒來時網路是正常的,這樣就心滿意足了。高誌健說,現在資訊中心甚至還有三個校長在開發程式,如此種種,無非都是憑藉一股對教育奉獻的熱情。

除了熱情之外,成就感與回饋也是重要的支撐動力,高誌健認為,資訊工作很多都是吃力不討好的Dirty Work,例如維護機房系統,做久了容易職業倦怠,然而高誌健說,唯有在工作中獲得成就感,才有可能長久做下去,包括來自老師、學生的善意回饋與鼓勵,對他而言,都是非常重要的動力來源。


CIO小檔案- 臺南市教育局資訊中心主任 高誌健

● 學歷:成功大學工程科學碩士

● 經歷:曾於新北市三和國中擔任數學老師,後於臺南市和順國中擔任資訊組長,後進入臺南市教育網路中心擔任技術人員,臺南縣市整併升格後,負責臺南縣、臺南市教育局網路中心整併規劃,2011年擔任臺南市教育局資訊中心主任至今

機關簡介

臺南市教育局資訊中心

● 成立時間:民國100年
● 主要業務:中小學資訊教育推動、教育行政系統開發維運、校務系統開發維運、中小學校園網路維運管理、中小學校園ISMS推動與資安管理、中小學數位資源建構管理與資訊教育活動推廣
● 地址:臺南市中西區五妃街236-1號

資訊部門檔案:

● 資訊部門主管職稱:中心主任
● 資訊部門主管姓名:高誌健
● 資訊部門人數:24人
● IT預算:1500萬元

IT部門大事紀:

● 100年7月:原臺南縣市教育網路中心整併升格為教育局資訊中心
● 100年:網路電話全市中小學及教育局應用率全國之冠
● 101年:受邀intel CIO高峰論壇,與全球分享雲端發展經驗
● 101年:建置完成亞太區中小學第一個雲端運算中心,供全市學校免費使用虛擬伺服器,解決大臺南資訊專業人力不足與各校機房維運困境
● 101年:教育部臺灣學術網路(TANet)傑出貢獻人員選拔,資訊中心2人獲選
● 101-102年:與新北市、嘉義縣共組教育雲推動及應用策略聯盟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