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月25日位於臺北市內湖區陽光街巷弄內的麗源大樓發生火警,是方電訊、數位通國際(eASPNet)2家機房服務停擺。

元宵節剛過,臺灣就意外頻傳。全臺網路交換重鎮的是方電訊總部大樓(麗源大樓),在2月25日上午發生火災,大樓供電因消防滅火安全而斷電,導致全臺9成對外海纜網路服務,以及諸多網站、網路服務被迫中斷12個小時以上。災情波及臺灣多數的ISP業者,許多知名網站也因此停止服務,民眾更明顯感受到網路連線異常變慢,甚至連3G網路也受到影響。

 

2月25日位於臺北市內湖區陽光街巷弄內的麗源大樓發生火警,地下2樓UPS不斷電系統和電池設備發生悶燒情形。整棟大樓停電,造成是方電訊和數位通國際2家服務停擺。因為麗源大樓內集中臺灣近9成ISP業者的對外海纜,甚至包括Google的海纜都有在麗源大樓內設置DNS路由設備,機房停電導致路由設備都無法運作,造成對外網路服務出問題。此外,還有企業的代管機房設備、IDC租用用戶等網路服務受影響,Yahoo、台灣高鐵、微軟MSN、痞客邦等都坦承出問題。

地下室UPS起火,大樓斷電以安全滅火
2月25日早上11點38分臺北市消防局接獲報案,臺北市內湖區陽光街地段發生火災,有濃霧竄出。消防人員10分鐘後趕到現場,消防隊第三大隊副大隊長林苹禾表示,火災發生地點是位於內湖區陽光街的麗源大樓,起火地點研判是位於地下2樓的UPS不斷電設備和電池存放室,現場有大量煙霧竄出和悶燒的情形。同層除了電源機房設備之外,還有發電機等其他設施。

消防人員緊急到達後,先使用二氧化碳防災設備進行滅火,再用消防車拉水線進入起火地點灑水、降溫,等待火源撲滅後,再進行排煙等後續消防流程。

為了安全滅火,臺北市消防局要求臺電停止供應整棟大樓電力。因此約莫從25日中午開始,架設於麗源大樓內的IT服務全部停擺,各大網路服務跟著中止。

麗源大樓歸屬於中華電信轉投資的是方電訊所有,同棟大樓的4~7層樓轉租給數位通國際(eASPNet),而地下二樓起火的UPS設備就是數位通所有。火災雖然並未蔓延到起火點以外的樓層,但因為整棟大樓停止供電,因此即使大樓內的機房設備都沒有遭到損害,但網路服務仍無法運轉。

當天是方電訊原本預估晚間9點可恢復供電,但9點30分左右消防局又發現起火點再度發生悶燒的情況,因而又延後供電時間。

在2月26日凌晨1點50分,是方電訊的網路服務才恢復供電。數位通在凌晨3點~4點從部分服務開始恢復供電。至火災發生到恢復供電,事件已經影響超過12個小時。海纜網路交換重鎮失火,連外網路中斷4小時以上。

是方電訊和數位通國際所在的麗源大樓在2月25日發生火災,造成整棟大樓電源關閉,連帶是方電訊所代管的機房設備等網路服務,跟著停擺。甚至根據今年1月TWNIC所公布的臺灣網際網路連線頻寬圖,從是方電訊所連結的網路拓撲,包括Google、中華電信轉國際、臺北網路交換中心、臺灣固網、威寶電信,甚至包括中國、香港、馬來西亞、新加坡的對外海纜有連結,連帶當是方電訊網路路由關閉時,這些網路連結都會受影響,導致全臺網路出問題。

國家通訊委員會NCC簡任技正林慶恒指出,此次火災事件影響對外網路海纜和國內網路交換。是方電訊的海纜交換中心掌握全臺9成對外海纜網路服務,國內各家ISP業者,包括中華電信、遠傳、台灣大哥大、臺灣固網、威寶電信等,甚至是Google自建的網路海纜,都集中透過是方電訊的網路交換中心來進行DNS路由。海纜交換器停止服務,就等於臺灣連外網路被關閉。

林慶恒指出,有3家國際海纜服務公司的線路集中到是方電訊總部大樓,其中國際海纜公司Reach和TIGC臺灣國際纜網通信,因為UPS不斷電設備發揮備援效果,因而網路服務不受到影響;另一家全球光網則因為大樓斷電,UPS設備供電不及,而被迫中斷服務4個小時以上。由於多家ISP業者與國外網站業者採用全球光網的服務,因此導致其用戶無法連結至國外。

事發當時,威寶電信、台灣大寬頻、遠傳等電信業者服務都一度發生中斷。中華電信在其HiNet官方網站上承認,因為是方機房發生故障,導致中華電信HiNet用戶連線香港、中國及歐美等部分區域受影響。用戶只要是透過麗源大樓內的機房連線國外網路,例如Facebook、Line等,就會出現連網不穩定問題。

主機代管服務中斷,多家知名企業的網站停擺
是方電訊總部大樓除了是海纜網路的集中地,是方電訊與數位通亦提供IDC機房租用、主機代管、VPN網路等對內的網路服務,因而其用戶如Yahoo、台灣高鐵、微軟MSN、痞客邦等業者的網站,從25日中午過後就出現問題。

根據TWNIC臺灣網際網路連線圖顯示,臺灣主要4座網路交換中心,其中一座臺北網路交換中心(TPIX)就位於是方電訊總部大樓,所幸,TPIX網路交換中心僅占全臺5%流量,所以國內的網路服務還不至於全臺大當機。此外,由於威寶電信、台灣大哥大等的電話路由和機房設備,都由是方電訊負責代管,也影響3G等部分網路服務。

雖然是方電訊總部大樓陸續在26日凌晨恢復供電,友通資訊電腦資訊部經理葉世聰表示,他從接獲業者通知服務中斷,26日中午所有服務才恢復正常。

25日中午火災發生當時,葉世聰就接獲是方電訊業務人員通知要關閉電源,遲至凌晨1點再接獲確認電源重啟的消息。而26日早上確認由是方電訊代管的設備,全數都面臨不正常的強制關機情形。

葉世聰表示,是方電訊總部大樓電源重啟後,其租用的VPN網路雖然已經可用,但代管主機卻沒有重新開機。是方電訊回覆要企業用戶再次通知要求重新啟用,才會執行重新開機。他推測,可能是因為機房電力如果全部一次重啟,存放在麗源大樓內的機房設備可能會因為電壓過大而造成機器損壞,才改採分區重啟的方式。因此,遲至26日早上11點左右,友通資訊服務才全數恢復,影響整整將近1天的時間。

葉世聰表示,這是他7、8年來所未見的情況,堪稱史上最慘的網路斷線災難。

ISP的備援措施備受質疑

網路通通停擺,也引發用戶討論備援問題。是方電訊公關企畫副理黃小玲表示,是方電訊在臺北地區有麗源大樓、宏鼎大樓、騰富大樓等3座服務據點,機房彼此有互相做備援。但ISP等業者托管的主機設備,是方電訊僅負責租用場地,設備備援管理等問題,仍要由客戶業者自行配合。

2001年納莉風災時,也曾發生ISP業者電源全部停擺的情形。當時臺北許多網路機房泡水,導致供電設備損壞。為了讓機房趕快運作,ISP業者趕快租用發電機,並拉設電纜到機房內供電,才能讓機房設備重新運作。

但這次不只是機房停電,甚至涉及網路海纜的路由問題。台達電子雲端技術中心資深處長翟本喬表示,這次火災事件影響如此嚴重,就在於ISP業者沒有做好DNS路由備援。當一個路由機房發生問題時,如何透過DHCP設備所配發的DNS位址,快速導正到其他備援機房,才能解決網路連線不通的問題。

事件影響之大,甚至在火災發生的當下,在麗源大樓外,就可見不同IT廠商和企業用戶前往火災現場準備處理後續。營業據點遍布兩岸三地的友通資訊,也因此營業停擺,造成作業上的損失。

葉世聰表示,發現是方電訊的VPN網路和企業入口網站全部不通之後,IT人員緊急重新設定設備的路由,導正到另外租用的2條中華電信ADSL專線。直至25日下班前,企業內的電子郵件服務才可以使用,而由大陸地區連回臺灣的VPN網路,仍無法使用。

葉世聰坦承,這次事件也是企業檢視備援機制完善的最好試鍊。過去雖然都有做機房備援的測試,但這次影響範圍擴及到ISP業者,因此包括企業主要的網路連線,都無法啟用,後續重新設定DNS等路由功能,就是考驗IT人員災難復原的功夫。

多數企業因此而遭受作業上的損失。NCC已在26日上午要求數位通和是方電訊賠償用戶損失。黃小玲表示,後續客戶賠償問題,還有待起火原因等問題釐清,才能進一步回應,賠償將依客戶合約而定。

數位通國際新聞聯絡人吳思妮則表示,目前無法透露起火的UPS設備廠商名稱和細節,要等到消防局確認起火原因後,才能決定後續處理細節,並同樣將依照客戶合約來決定賠償細節。文⊙曾筱媛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