捷元GL888-H67-1K是一款採用Intel 2011新處理器的桌上型電腦,也是我們首度測試的該平臺新款商用機種。

今年Intel推出的新處理器平臺中,首先推出中高階的i5/i7產品,而捷元這款桌上型電腦搭配的是Core i5-2400處理器,時脈為3.1 GHz。就定位上而言,這臺電腦搭配的處理器不算高階,功能上支援Turbo Boost 2.0動態超頻,不過沒有Hyper-Threading技術,因此,我們執行Windows作業系統中的工作管理員,4核心只有4個執行緒。

值得注意的是,在目前採用新平臺的套裝電腦中,這臺電腦的價格算是相當便宜,只要兩萬出頭的價格,雖然未能搭配獨立顯示卡,但能利用Intel內建的核心顯示與技術,達到不錯的效能。

效能測試表現佳,處理器與繪圖效能都有進步

對於文書處理設備而言,搭配新處理器平臺的這臺商用電腦已有相當不錯的水準,這臺產品搭配2GB DDR3記憶體、7200轉500GB的硬碟,與64位元的微軟Windows 7專業版的作業系統。在繪圖顯示晶片方面,這臺電腦並沒有配置獨立顯卡,單靠處理器內建的Intel HD 2000作為核心顯示。

要檢視系統對於硬體速度和效能,最簡單的方法是利用Windows 7內建的體驗指數來判定。捷元這臺電腦的整體分數在4.6分以上,雖然採用Intel內建的核心顯示技術,不過繪圖與遊戲圖形的分數分別是4.7與4.6分,算是不錯。相較於以往內建繪圖顯示晶片的成績來看,繪圖分數在比過去Intel GMA與Intel HD Graphics的繪圖分數要高。

不過這臺電腦只配2GB的DDR3記憶體,因此在記憶體分數表現上並不出色。由於目前DDR3記憶體的價格相當便宜,再購買一條2GB記憶體也只要5百多元,對記憶體有較高需求的話,不妨額外再配一條。

效能差異上,我們也對照一臺上一代Core i平臺的桌上型電腦,搭配的是Core i5-760處理器、4GB DDR3、Nvidia Geforce 210入門級獨立顯示卡,並以不同測試軟體來比較效能上的差異。

在PCMark05的測試中,捷元這臺電腦獲得的測試分數不錯,總分獲得8419分,表現算是不錯。

由於新款處理器在核心顯示技術能力的提升,我們也特別將焦點放在繪圖分數,在繪圖分數方面得到3455分,雖然分數並不高,不過以內建顯示能力的成績來看,已經算是相對高,效能算是接近入門級的獨立顯卡,同時,耗電量也可獲得節省空間。

在處理器與硬碟分數方面,也有相當不錯的表現,處理器分數有15%的提升,而硬碟效能方面,搭配的是支援SATA 3的7200轉硬碟,容量為500GB,雖然傳輸頻寬的規格提高對目前SATA硬碟效能提升並不大,然而在硬碟分數表現上可看出,已獲得超過7,000分,存取效能上的表現比一般水準稍高。

我們也以日常應用軟體來測試效能上的進步。相對於採用Core i5-760的電腦,在Excel運算處理上,大約能夠快上1成的處理時間,而比較PhotoShop濾鏡效果測試的執行時間,新電腦也能夠多節省1成5的時間。

不過,在WinRAR的基準測試及硬體測試的項目中,所測得的成績為2,636 KB/秒,表現並不出色。

此外,由於Intel新款處理器支援Quick Sync Video技術,我們也實際以一段錄製好的影片,它是757MB的MOV檔,影片長度為7分17秒,在未啟用此技術的硬體編解碼情況下,轉換成MP4檔案格式(H.264)共耗時119秒,而開啟此技術後再執行轉換,只需41秒。可見該功能在檔案轉換上確實有一定的幫助,不過要注意的就是,這個功能需在軟硬體同時支援的情況下,才有作用。

機身設計變化不大,而整體耗電量方面有明顯降低

在機身設計方面,與我們過去測試過的同牌AL888-I1-8I相比,GL888-H67-1K仍採用制式標準機殼設計,不過已加強部分設計,像是兩邊機殼均有鎖扣的設計,不鎖螺絲也可以固定住。前方面板提供2大及1小磁碟插槽,同時具有免拆裝工具設計,在兩大槽螺絲鎖孔位置設計有黃色鎖扣固定工具,只需按下即可固定周邊裝置,而主機板上的擴充性方面,包括PCI-E×16、PCI-E×4與2個PCI-E×1插槽,但不具有IDE插槽。此外,此H67系列的主機板能夠支援Intel Remote PC Assist Technology與RAID功能。

連接埠方面,GL888-H67-1K具備8個USB連接埠(前方2個、後方6個),並仍保留2個PS2鍵盤滑鼠連接埠,而顯示介面提供基本的VGA連接埠,以及DVI數位連接埠,若是要連接HDMI顯示器,則必須購買轉接頭,此外,前方並配有多合一讀卡機。

在散熱設計方面,未有太大的改變,主要依靠電源供應器及處理器風扇,並以機殼上的導風罩協助熱空氣排出。

在處理器溫度測試時,一般狀態下處理器約28度,表現還算不錯,但在處理器滿載後連續使用1小時,我們所測得的最高溫度為63度,仍算是偏高。同時,我們從耗電量來觀察,在一般情況下僅耗電33瓦,相較於以前測過的桌上型電腦來說,這個成績算是相當省電;當處理器滿載時,會達到108瓦,表現仍是偏高。綜合來說,這顆處理器在一般使用狀態下,能看出節能效益,不過當處理器負荷滿載時,處理器溫度與整體耗電量不夠理想。

最後,捷元提供這臺電腦3年的保固期限,它的建議售價為22,000元,以剛上市的新處理器平臺來說,並不算貴,多數搭配獨立顯卡的新機,價格在26,900元以上。此外,受到Intel晶片組的問題的波及,捷元表示,新機供應時間將延後,而已售出的產品在效能上是沒有問題的。這是因為產品出廠時未使用到發生問題的SATA2連接埠,但若是消費者要擴充其他SATA裝置時,就會受到影響,不過,消費者可聯絡原廠以同級或更高等級產品替代,預計新主機板換貨時間點在4月。

 

磁碟槽位置除了螺絲鎖孔外,還有黃色鎖扣固定工具,按下即可固定周邊裝置。

 

 

 

 


產品資訊
建議售價●22,000元 原廠●捷元 原廠網址●www.genuine.com.tw 電話●(02) 2795-6677 處理器●Intel Core i5-2400(3.1 GHz) 顯示晶片●Intel HD 2000 記憶體●2GB DDR3×1(最大16GB) 硬碟容量●500GB(SATA 3.0) 作業系統●Windows 7專業版(64位元) 連接埠●PS/2×2、USB×11、VGA、DVI、RJ-45、音效連接埠、多合一讀卡機

【註:規格與價格由廠商提供,因時有異動,正確資訊請洽廠商。】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