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款NComputing L300,是一款使用網路線來快速建置、部署多人電腦環境的PC分享設備。它的架構非常簡單,使用者只需要一臺L300,並將螢幕、鍵盤、滑鼠與網路線插上,就可以使用。將L300開機後,會進入到一個選擇連線主機的畫面,點選連線主機後,就會登入到該主機上。接著會進到登入畫面,使用者在這邊輸入帳號密碼後,就可以透過遠端桌面的方式使用。

使用L300的好處在於,能將主機分享給10至30位使用者共同使用,過往企業如要供應電腦給30位員工使用,需要給每人購買一臺主機,而企業使用L300只需購買一臺高效能主機,再搭配30臺L300就可以解決。

而L300適合使用文書處理這類效能需求低的環境,像教育單位或大型企業。但對網咖這種環境而言,每臺電腦處理圖形運算的需求較高,就不適合使用。

雖然L300使用起來感覺像一臺獨立主機,但實際它是透過多人登入同一臺主機,來做到類似個人電腦的操作,所以當分享的使用者多時,做分享的主機就需要較高效能與記憶體。像在我們測試環境中所準備的電腦,處理器使用Intel雙核心E5400 2.7GHz、記憶體2GB,透過一臺L300登入使用。我們測試日常最常使用的Word時,CPU使用率平均為10%。接著再測試多媒體,我們播放畫質為1080P的影片時,主機的CPU使用率平均為55%。雖然L300可以分享給多人使用,但實際能承載的人數,端看使用者行為和主機效能來決定。

屬於目前L系列最高階的型號

NComputing推出的PC分享設備共分三種系列,另兩種分別為U與X系列,它們是透過USB線與PCIe介面卡來做分享。而L系列與它們最大的差異是,因為L系列是透過網路分享,所以不需改變現有的環境,就能直接部署。但像U與X系列,因為連接線材長度限制的關係,部署距離有限。

L系列共有三種型號,有L130、L230與L300,目前L300為最高階的型號。L300的規格與其餘兩款不同的是,它提供了4個USB埠,並且使用USB埠,來取代過往的PS2來連接滑鼠與鍵盤。而其餘2個USB埠,雖然是可以外接許多USB產品,但原廠建議是給隨身碟之類的儲存設備使用。因為像外接式USB光碟機或印表機,這類型的設備除了所需電量較高外,也有所謂的驅動問題。

L300特色在於它的耗電量極低,僅需5瓦就可驅動。我們在測試時監控用電量,在播放全螢幕影片時,耗電量也只到達4瓦。除了耗電量,它還具有影音加速與跨WAN分享電腦的功能。而L130、L230除了缺乏影音加速,也被限制只能在同網段內分享,延展性較低。

透過vSpace可共用主機的資源,以及管理其他L系列設備

使用L300並非直接插上網路線就能分享,它還需要搭配vSpace軟體才可以。

vSpace是搭配L300的虛擬桌面軟體,它分作許多版本,像上述三個系列所搭配的vSpace就各有不同。而針對各個作業系統,版本又會再細分。vSpace可以安裝在Windows與Linux的系統上,安裝在Windows XP、Vista、7上時,使用者最高可以到10位;而安裝在Windows Server則可以擴充到30位使用者。安裝在Windows上時,vSpace會透過電腦管理中的群組原則與系統工具,來設定L300的使用者。

L300使用上非常簡單,但在部署L300前,需先在分享的主機上安裝vSpace,並將OS與vSpace的版本都更新到最新的版本。接著將L300插上螢幕、鍵盤、滑鼠、網路線,就可以直接使用。除了使用簡單外,它的部署方式也具彈性,只要區域網路內有一臺分享主機,那將L300隨意插在任何一個網路埠上,就可以分享。

除此之外,它也支援跨WAN的電腦分享,只要將主機設定Host Name,或給予一組實體IP,這樣L300就算不在區網內,也可以透過網路分享電腦,但廠商建議網路頻寬要在10Mbps,才能平順地使用。

L300在傳輸上,是透過自家的特殊協定UXP (User eXtension Protocol)來傳遞封包。像Session的資料,I/O與USB都是透過TCP來傳輸,而管理方面的設定與韌體更新則是走UDP。也因為透過網路封包傳輸的關係,L300可以使用一般遠端桌面所不支援的麥克風。而我們也在L300上測試Skype,確實可以雙方通話,且聲音在傳輸方面並不受影響。

目前L300的vSpace,只有支援Windows Server 2003與XP的32位元版本,代理商表示,接下來會先推出支援Windows Server 2008及Windows 7的32、64位元版本,而Linux版本則會較晚推出。

可搭配三種虛擬化平臺

當前最夯的虛擬化技術,L300也可以搭配使用。過往使用L300時,需要一臺實體主機來做分享,但現在L300可以搭配VMware、Hyper-V或Citrix的系統,一起使用。其部署方式跟實體主機一樣,只要將vSpace安裝在虛擬平臺的VM上,就可以將電腦分享給更多人使用。

除了虛擬化外,L300還有多重備援連線的機制,管理者可以在L300的管理介面,將多臺主機建立成一個連線群組,並設定自動連線到該群組。只要使用者遭遇到斷線時,L300就會自動連接同群組的下一臺主機使用。但因為各臺主機的OS是個別獨立,所以斷線時連接到另一臺主機上,並無法將原主機的桌面設定與檔案帶過去。

L300另一個特色是,標榜可以播放1080P的高畫質影片,並且為了觀看影片的順暢,原廠開發了一顆Numo單晶片來做影片加速。為了證實,我們使用三種方式來播放,用播放器播放檔案、DVD,和使用瀏覽器觀賞YouTube。

首先我們到YouTube下載一段90MB,片長約3分半且畫質為1080P的影片,並且使用VLC軟體播放。結果影片明顯遲頓且有許多殘影。代理商表示,建議安裝K-Lite Codec套件,並使用其中的Media Player Classic播放。的確,等我們更換播放器後,不論視窗或全螢幕播放,影片確實可以順暢地播放。此外,播放DVD時稍有鈍滯,使用瀏覽器觀賞YouTube時是非常順暢。

不過在播放影片時,不論播DVD或觀看YouTube時,影片有時會出現短暫的藍色畫面,而那是Numo單晶片做影片加速時會出現的現象。代理商表示,原廠正在加強改善,未來希望給使用者乾淨的畫面。

 

管理者可透過vSpace監控區域網路中的每一臺L300,並做連接、網路及密碼的相關設定。

 

 


產品資訊
建議售價●7,800元(未稅) 原廠●NComputing 網址●www.ncomputing.com 代理商●漢領國際 電話●(02)2912-1983 支援解析度●一般顯示器最高支援1600×1200、寬顯示器最高支援1920×1080 滑鼠、鍵盤需求●USB 2.0規格 耗電量●5W 支援作業系統●Linux、Windows Server 2008/XP/Vista/Windows 7(32、64位元)

【註:規格與價格由廠商提供,因時有異動,正確資訊請洽廠商。】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