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數人對於未來規畫,可能都是抱著順其自然的態度,但這樣是比較消極的作法,而目前在104人力銀行擔任高級系統分析師的簡維德,在職涯規畫上,是個相當有計畫的人,在資策會上課學習IT技能時,便開始思考未來的方向,他設定好未來想要挑戰的目標,一步步朝向管理職務邁進。

當確定要往一個方向走下去時,已經設定好目標,我們就知道事前該如何準備下一步。簡維德自認接觸IT技能較晚,因此積極把握時間,藉由工作累積自身的技術能力,同時也透過上課、考證照,加強各領域的知識。

保持競爭力的作法是:用心寫程式,把握時間學習

簡維德從93年從資策會IBM就業養成班修業完成後,投入資訊領域已經有6年多。在簡維德的經歷中,他擔任過程式設計師、系統設計師,到現在系統分析師的角色,就像許多資訊工程師一樣,逐漸朝管理職邁進。這條路說起來容易,但也有許多人可能因為自身累積的知識與籌碼不足,而不怎麼順暢。

就像與他資策會同期的同學中,32人中有一半都離開IT這一行了。從上課到後來的資訊工作環境,他看到很多人的困境在於沒有辦法持續用心地去寫程式,或是透過進修來提升自己的綜合能力,所以,他也不斷以此砥礪自己,要能持之以恆地培養自身能力,才不會沒有競爭力,他說,學習時間不夠並不能夠當作是理由,重點在於有沒有努力把握時間去學習。

工作經歷中,與銀行淵源頗深

畢業於逢甲大學土木工程學系的簡維德,退伍後報名資策會IBM就業養成班第三期,從基本電腦知識開始學習。

在2004年修業完畢後,簡維德找到的第一份工作是在數位金流公司擔任軟體工程師,參與的專案是第一銀行與彰化銀行系統開發,負責撰寫程式與測試工作。他說自己當時能力不夠,主要是照著別人的經驗來學習,在這份工作中,他也學習了不少金融相關的專業知識,因為這樣才能夠更了解其規格與內容。

由於參與過金融系統開發的經驗,待專案完成後,他來到以柔資訊負責開發法人信託股務代理系統。這時,簡維德開始往系統設計方面的工作發展,不過,在進入這個專案之初,他希望仍然從程式設計的工作開始,待熟悉一段時間後,再開始接手系統設計的工作。

在程式設計的工作上,他自認上手速度算是相當快速,因為曾學習土木工程的他,對於結構切割有類似的經驗,雖然不盡相同,但因為做過那樣的訓練,觀念上的適應較容易。因此,在以柔工作半年後,他便轉換自己的角色,擔任以柔資訊技術顧問,接手系統設計,開始寫規格給外包廠商的中國工程師做。

現在簡維德在104人力銀行擔任高級系統分析師,負責104創業網。他笑著說,前兩份工作都是參與銀行的專案,真巧!現在的工作「人力銀行」也叫做銀行,雖然性質差很大,但也顯示他真的與銀行相當有緣。

累積自身的籌碼,並強化溝通能力

在簡維德的工作經驗中,他培養了一個工作習慣,就是在每份工作與專案中,都要求自己能夠多掌握一些關鍵情報。他會把很多看到的資訊先收集起來,建立成資料庫存起來,雖然現在可能用不到這些資訊,但是發生類似的問題時,就比較容易找到解決的方法。

利用下班的時間,簡維德也會自己練習寫寫程式。他說,很多新東西要先學起來,未來有需要時就可以直接應用,像是Obejective-C、Andriod、FaceBook他自己也會先去玩看看,雖然不是目前工作上所需要,但在沒有壓力的情況下先去試用,要再上手就不難,也可以增加見識。

現在104人力銀行的工作內容上,簡維德覺得公司部門與部門之間的關係協調很重要,因為不論是功能能否實現,或新的技術能否用來簡化流程,在系統部門與營運部門之間,他需要扮演好溝通的角色,而要做好溝通,對於雙方部門的需求與狀況,就需要有一定程度的了解,這也是他努力的部分。

認為上下班時間固定,有利於IT人員進修

在簡維德的工作經歷中,簡維德現在的系統分析工作中,他認為上班時間較規律,對於時間控制的自主權較高,不像以往做程式設計時,專案進度很趕,可能常常需要加班,或是半夜接到電話等情況,晚上、假日的時間較不好安排別的活動。

不過,以往程式設計開發工作環境,也是有其優點,像是上班時間比較自由,寫不出來時,可以和同事出去喝杯咖啡,討論一下;與同事一起寫程式的感覺,之間的感情會比較好。而現在的工作權責畫分比較明確,比較少有類似的情況發生。其實,這並沒有好或不好,主要是環境不同,相處的模式也會不一樣。

而工作時間規律的環境,簡維德認為,最大的好處在於,能夠有更多地時間去進修、去上課、考證照。他在資策會上課期間已考了SCJP認證,剛開始工作時也去考了SCWCD認證,接下來他致力於工作專案實務中。直到現在的工作環境,他從去年開始做了更多的規畫,他先後考了PMP(國際專案管理師)與WBSA(世界商務策劃師)的證照,上個月也考到了OCUP/UML初級認證,未來他還準備去考TOEIC英文認證。他認為,工作實務經驗之外,增加其他專業技能證照也很重要,這些都可以累積自身的知識與籌碼。

此外,涉獵各領域的知識,也是簡維德計畫要做的,他想學不一樣的東西,但如果自己念的話,要念通沒有那麼簡單,花的時間成本較高,而上課學習的方式,能夠幫助自己更快地吸收這些知識。簡維德舉例說,在104人力銀行公司內部就開了許多進階訓練課程,提供各式的教育訓練,他幾乎每個課程都會去聽,像是PHP課程、CSS網頁設計、PMP專案管理、業務人員法律常識等課程。了解更多,看事情的角度也會更廣,相信,這也是他在IT資訊工作上能夠保持順遂的原因。

最後,簡維德特別提到,在第一份工作時,他曾經問過主管,為什麼會錄用剛出社會的人,主管的答案是:「因為你們的肝指數正常。」雖然有點好笑,但仔細想想,其實這是件很悲慘的事,臺灣的IT產業工作環境有很大的改善空間,才不會讓科技業過勞的問題變得理所當然。

 

嚮往鄉下生活

曾經有兩年相當快樂的時光,是簡維德最懷念的。從土木工程系畢業後,當兵時他幸運申請到土地測量役,並自願前往花蓮鳳林服役。

當時的工作內容以協助測量工作為主,有時需要到民眾房子裡測量,或是像臺灣探險隊一樣,需要原住民幫忙開路,帶著GPS往山裡走。在那邊的環境中,他感受到熱情純樸的人文,而且空氣好,這樣的生活讓他不太想回到都市。

他與當地地政事務所的人相處非常愉快,那邊的主管甚至也希望他能夠繼續留下來工作,但是身為外人的他認為,怕影響到當地的就業機會,便返回臺北。退伍後要開始找工作時,他爸說:「你如果不想繼續做土木方面的工作,那就去資策會唸書。」已經放鬆兩年的他,便接下挑戰,並開始與資訊工作結下緣分。

 

IT人物

簡維德 高級系統分析師

● 1977年出生

● 學經歷:逢甲大學土木系,資策會IBM就業養成班第三期,數位金流軟體工程師,以柔資訊技術顧問,104人力銀行高級系統分析師

● 工作內容:負責維護104創業網

 

公司檔案

104人力銀行

● 成立時間:1996年

● 網址:www.104.com.tw

● 營業項目:提供求職與求才專業服務,企業派遣服務與協助人才尋求派遣工作,家教、外包接案與創業加盟等多元徵才與就業服務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