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常生活中,我們經常使用Google,而在眾多的功能中,最貼近平日生活的就屬Google Maps,舉凡出外旅行、尋找餐廳,都可以用Google Maps來安排路程。甚至辦活動需要場勘,也可以用街景功能來做到。但是,這些都是由誰來做的呢?目前在Google任職軟體工程師的羅永杰,就是臺灣街景服務計畫主持人。

畢業於交大資工所的羅永杰,目前在Google任職將近三年。他在進入Google的前一份工作,是在瑞昱半導體擔任韌體工程師,因為這份工作屬於國防研發役,所以他在那裡待了四年。在役期結束後,他離開並尋找下一份工作。

羅永杰說,在找工作的時候,他投過履歷給大大小小的公司,甚至連光電產業及製造LCD面板的產業都面試過。他覺得到各產業去面試,可以了解不同產業的狀況與工作內容。而他自認缺乏國際觀,且英文能力需加強,最後決定進入Google讓自己成長。

除了基本功,Google更重視的是創意及想法

羅永杰說,Google在應徵軟體工程師時,是非常注重程式開發的基本功,在面試時會出題目給應試者,請他們用筆寫出虛擬程式碼作答。當然,除了試試基本功外,Google更重視的是創意。羅永杰說,Google想找的是具有開放性思考且有潛力的人,他們不要求員工對有答案的東西要很熟悉,需要的是有創意及想法的人。

羅永杰提了一個例子,譬如面試時會問:「臺北需要多少個AP才能完全覆蓋?」這類型的題目。羅永杰說,像這種題目答案有很多種,譬如可以從無線網路使用人口,或是AP覆蓋面積來推算。透過這類型的題目,用來考驗應試者的邏輯思考與創意。而這一點Google不只是要求工程師,而是想要進入Google的人都必須具備的。

開發出直覺又好玩的功能是最大挑戰

因為Google推出的功能很多且好用,相對地代表他們在程式開發上也下了不少功夫,我好奇的問羅永杰,在Google寫程式會不會感到痛苦或厭倦?他說,痛苦是不至於,但是會累、會卡住。而且會來Google上班的人,基本上都熱愛寫程式,所以對他們來說上班是快樂的;如果痛苦是說這份工作的挑戰,他認為如何去發想既直覺、又好用的功能是最困難的。在Google當軟體工程師,羅永杰覺得與一般工程師最大的不同是,他可以直接感受到使用者的反應。羅永杰說,像他平常上網或是與朋友聊天時,都可以聆聽到使用者對於街景服務的讚賞與意見。

在Google上班,除了開發需要創意,佈置辦公室時更需要。走進臺灣Google,除了看到用臺灣八景命名的辦公室外,還有讓人驚艷的藝術牆(如上圖)。那是今年六月Google舉辦的內部比賽,臺灣在23支隊伍中脫穎而出,得到第一名的殊榮,並上了華爾街日報。

這面藝術牆名為「Rubik's Cubes Galore!」,顧名思義是使用了大量的魔術方塊拼湊,而每個字都有特別的意義。從左至右,第一個為臺灣工程師發想的iGoogle,接著是Chrome、Android的LOGO,最後是中正紀念堂、臺北101(羅永杰的背後)及最後的TPE,是一面呈現了臺灣與Google特色的藝術牆。

打造臺灣版的街景服務

羅永杰剛進入Google時,負責的是Google Maps臺灣、泰國及馬來西亞等東南亞地區的地址編碼,地址編碼是將地址轉換成經緯度的座標。羅永杰說,像臺灣的地址規則就很特別,譬如:段、巷、弄、幾之幾號這種地理單位,是臺灣特有的地址方式。

各國的地址規則都有其差異,像臺灣的巷弄號是分開寫,而泰國則是將巷弄號與路名合在一起。除了地址規則外,還有一個問題,那就是他根本不懂泰文。之後是向泰國同事請教,學習泰文並了解其文字規則後,才能去撰寫地址編碼。像這些,都是羅永杰在開發時遇到瓶頸的地方。

而Google Maps的街景服務,臺灣地區是由羅永杰負責。羅永杰說,計畫一開始時,除了車子要自己找外,也要充當黑手、組裝街景車。安裝好後,也要自己上路測試。全都準備好後,才會開始上路拍攝。

而拍攝好的資料,會以硬碟寄到總部處理,在總部將硬碟的資料解碼取出,再透過軟體處理照片,這過程除了檢查照片品質外,也會將人臉及車牌馬賽克。最後,再把這些圖片縫起來,並放上Google Maps,這樣就變成了我們日常使用的街景服務。羅永杰說,其實最後的工作都是交由軟體去執行,而街景計畫執行時最困難的地方在於天候。因為天候不能控制,假設拍攝時遇上不好的天氣,就要重拍。

雖然如此,期間也發生了不少趣事。像街景車的設備,是從美國總部把零件寄至臺灣,並派了專人過來幫忙組裝。羅永杰說,那時候在鄉下組裝街景車時,同事不小心把螺絲鎖到「崩牙」,驚恐到大喊「WTF」。同事會這麼驚恐,是因為零件寄到臺灣只有固定的量,並且該螺絲是美國獨有的規格。那時候正苦惱該如何是好時,羅永杰直覺地想,不如帶著螺絲到五金行問看看好了。

結果隨便走進一家五金行,還真的找到相同規格的螺絲,讓美國同事非常驚訝。並且因為崩牙的關係,羅永杰順便問老闆是否有攻牙器可以買,結果缺的料件與工具在五金行都買齊了。這一點,讓他的三位美國同事看傻了眼,直呼臺灣真是太方便了,要什麼有什麼。

在Google上班大飽口福及眼福

在Google上班,不免俗地會問羅永杰是否去過美國總部。羅永杰笑說,美國總部他去到不想去了。因為Google臺灣只是一間辦公室,所以到總部或是其他國家辦公室開會,也是經常發生的事情。羅永杰說,美國總部他認為最好玩的是餐廳,每一間的口味都不一樣。當你想吃美式或墨西哥料理時,它們都有獨自的餐廳,甚至還有中式的火鍋餐廳給員工選擇。去過這麼多的分公司,羅永杰最喜歡的是Google澳洲辦公室,因為它位於雪梨的維多利亞港旁邊,而且辦公室窗外正對著港景,上班看著許多郵輪進出港口,畫面非常壯觀。

 

自小就是鐵道迷

爺爺是臺鐵員工的羅永杰,自小就喜愛鐵道。他在大學時加入鐵道研究會,因此去參觀了不少特別的地方。

像是三義到后里有個隧道,在挖掘時他們就申請去參觀。那次經驗很特別,因為裡面很長,需要開著汽車進去參觀。而隧道裡是雙向軌道,因為對向已經鋪上鐵軌,導致汽車在隧道裡不能迴轉,最後汽車是倒退著出來。還有一次是到臺灣高鐵的行車中心參觀,裡面每個員工都面對著一個以上的螢幕,看他們點著滑鼠使用道叉系統,再從車站的攝影機看著轉轍器,將鐵軌位置替換,讓行駛的列車換至另一軌道上。

羅永杰說他想過要做臺灣鐵道的街景,只是技術上可能需要克服一些障礙。因為除了火車的速度外,機器的高度也是個問題。但如果真的做到,那將是鐵道迷的一大福音。

 

IT人物

羅永杰 軟體工程師

● 1978年生

● 學經歷:交通大學資訊工程學系、資訊科學與工程研究所畢業。曾任瑞昱半導體韌體工程師,負責家用閘道器與乙太網路交換器的系統單晶片開發

● 工作內容:Chrome OS開發、負責GoogleMaps臺灣、泰國、馬來西亞等東南亞區域,臺灣街景服務計畫主持人

 

公司檔案

Google

● 網址: www.google.com

● 成立時間:1998年9月

● 營業項目:提供多種網路服務,包括地圖、搜尋、Gmail、廣告、文件、YouTube……等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