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home

前陣子有場與情趣用品有關的座談受到外界很大的關注,主講人之一是KKcity BB站的A_TOY版主Erotogenic,而網友稱為E大的這位男性網友,就是洪揚程。目前從事網頁設計工作的他,為什麼會與這個話題有關聯?主要是他目前也與女友成立一個部落格,名字相當大膽,叫做「情趣用品界的第一把交椅」,內容是分享使用這些器材的心得。

別看這題材十分前衛,就想像他可能是個追逐最新時代潮流的都市青年,或者是背負著神聖的學術使命,其實他一直都住在南臺灣屏東潮州,而且只是一位很平凡的網頁工程師。就像許多IT人一樣,他從事我們所耳熟能詳的工作項目,但不同的是,他一直留在家鄉工作,並且幫忙父親與其他廟宇的網站建置,讓傳統的宗教信仰在網路上有新的面貌,但另一方面他又善用網路這個平臺,以平常心去分享自己對於情趣用品的體驗。

接案培養自信,讓他人信服

洪揚程的網站設計工作之路,和當兵時的經歷有關。他畢業於高英工商資訊科,當兵時,因為稍懂電腦的緣故,下部隊後,便負責後備軍人司令部電腦方面的業務。在這段期間,他也恰好面臨到國軍電腦軟硬體升級,系統從Windows 98升級到XP之際,因此,他在這段升級期間的工作中,電腦技術有了相當大的精進,並在當時培養出對電腦方面的自信心,這一點,對於他在後來工作上,有很大的幫助。

退伍後,洪揚程曾經當過賣衣服的內勤、臺灣宅配通的資管人員,直到幫父親擔任主委的寺廟──東港的鎮海宮,建立網站之後,他才開始下定決心,專注於網站設計這條路。

洪揚程之所以會開始設計網頁,和他父親洪全瑞有很大的關係。他說,父親相當擅長木製造船技術,電視節目「瘋臺灣」也曾專訪過他,目前並擔任東港鎮海宮的主委,積極打造廟宇建築。

洪揚程雖然沒有繼承衣缽,但是也想協助發揚父親的夢想,畢竟這種木船工藝技術已經快要絕跡、甚至失傳,而父親目前也採用許多這方面的技藝,來融入鎮海宮;另一方面,當時鎮海宮有建立網站的需求,在這個契機下,洪揚程在2005年時,開始建立鎮海宮的網站,也使他走入網頁設計的世界。

在IT技術上的成長,洪揚程表示,他的網頁技術都是靠自學而來,別人教時,比較沒辦法吸收,反而自己所學的、領會的,就一定能夠記得住。

找到方法後,洪揚程認為書與網路就是最好的老師,遇到不懂的就在網路上發文請教,而且,大多數網頁設計的問題,其實都可以在網路上找到答案。自學的速度可能比較緩慢,因此,後來他體認到更快的學習方法就是找案子來作,這樣才能夠了解自己不熟悉的地方。

因此,在2005年時,洪揚程與親友們來到離高雄較近的潮州,成立了潮州企業社,以提供網站製作的服務。團隊人數雖然不多,原本也各自有專攻的領域,他們仍盡其所能地投入美工設計、程式設計與業務,各工作都有專人負責,而洪揚程因本身對於美工與程式設計方面都有涉獵,因此負責這兩方面的溝通與協作,並負責CSS與PHP方面的工作。

雖然初期接案、結案並不是那麼熟練,但是有充分的自信,能夠帶來更多的動力,以滿足客戶的需求。案子上遇到不會的地方,就花時間去查去學,讓對方信服自己可以做到。

成功發展出在地的海角商機

在歷經一年的成長後,他們的營運終於開始步上正軌。一路走來,他們獲得不少經驗,像是以舊的方式製作網站,較不易維護,因此需改變製作方式;或是客戶對於Flash動畫的設計,與瀏覽器的支援性有特殊需求時,也要調整做法。於是,他便在實作中將這些技術逐漸掌握成自己的本領。

由於完成東港鎮海宮的網站,後來他們也常接到來自其他寺廟的網站開發。他觀察到寺廟對於一些活動的決策方式很特別,因為大家都希望靠神明保佑,而且畢竟是幫神明作事,而且很多時候都要經信徒大會、擲筊,才能確認可行性。而逐漸熟悉這個領域的洪揚程,因此也做出許多便民的功能,例如線上求籤、線上擲筊的服務,或者跑馬燈式的動態更新、線上金流系統等。

經歷過這些,洪揚程明白一件事,即使身處南臺灣,這裡的網站需求也很大,而他們的公司在地緣上具有相當的優勢,再加上南部人的熱情,也讓他們不斷得到新的客戶,除了在地的產業、寺廟,甚至也有許多北部的公司發案子給他們。5年下來,製作過數十個網站,從食品業、補習班、生技公司、光電公司、珠寶、寺廟,甚至是學校、政府的網頁都製作過,這是他當初始料未及的情況。

在網路上成為情趣用品達人

其實洪揚程第一次接觸這類產品時,也是出自於好奇,他不諱言到現在自己仍以有色的眼光來看──因為這本來就是性方面的產品,但不同的地方是,他現在能夠以科技及研究的態度,去分析它的功能與用途。

由於沒人介紹這方面的資訊,他在2004年時,便在BBS上發表情趣用品的相關話題,並寫下使用心得。相當巧合的是,相隔幾年後,代理國外品牌情趣用品的巾幗公司,剛好發案子給他們做網站,在接洽的機會中,洪揚程趁機表明他是BBS上這類討論版的版主,對方也願意提供免費產品給他試用。

而且洪揚程在網路上發表使用心得後,也產生一些迴響。有網友開始詢問哪裡可以買得到,他便熱心地發起團購,希望能夠用更便宜的價格買到這些東西,他說,畢竟這類有品牌的產品較貴。雖然回應的人很少,但最後團購時截止竟累積到50多人。洪揚程認為這種事,臺灣人接受度是很高的,但是仍抱持很傳統的觀念,換句話說,也就是「可以接受,但是不會拿出來講。」

他在BBS經營一段時間後,認為社會上的接受能力也逐漸成熟,而部落格可以吸引更多人氣,也因此開始把這方面的資訊寫在部落格上,並且將網站名稱命名為「情趣用品界的第一把交椅」。

洪揚程笑著表示,他的使用心得,就如同開箱測試文一般,並沒有值得大驚小怪的地方。畢竟這些東西也算是科技產品,能夠震動並且沒有噪音,產品不會過熱,具有充電燈號顯示,可以鎖定按鍵,還可以遠距離無線遙控,或者是連接USB與影片作結合,就像高科技3C商品一樣。

分享這些情報看似反傳統,但其實這是一種讓社會變得更健康、更好的作法。洪揚程也覺得自己是在「做功德」,改善很多人的私生活,因為很多網友都會跟他交流這方面的問題。畢竟,這種事懂的人少,願意討論的人也少。讓我們很意外的是,他的家人並沒有抱持反對的意見,產生異樣眼光。當首次產品寄到家裡時,洪揚程也以他專業的角度來說明這些產品,讓家人安心。其實這還是相當難能可貴。

漁村子弟不保守,積極推廣新觀念

很多人認為南部環境較純樸,而這樣嚴重衝擊衛道人士價值觀的觀念,洪揚程卻能接受並傳達,並且以很平實而不煽情的方式來分享自己的想法。他也很大方地坦承,是因為他自己愛用這些產品,但是有些觀念的確是多數人所不願意去理解的,而他決定受邀前往臺大演講,希望大眾能正面看待這些用品。

目前來說,洪揚程認為工作本業仍是最重要的,能夠服務更多需要的人,私底下,也希望大家能夠正視情慾上的問題。

 

IT人物

洪揚程

網頁設計師



●1980年生

●學經歷:畢業於南英商工資訊科,目前擔任潮州企業社網頁設計師

●工作內容:負責網頁設計(HTML、CSS、PHP),並協助程式設計師與美工人員相互間的溝通。

●部落格名稱:情趣用品界的第一把交椅-erotogenic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