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友利用Google Map來彙整各方颱風災情,讓民眾掌握最新的受災區情況。

莫拉克颱風襲臺,造成南部大淹水,山區也紛紛發生土石流的嚴重災情。由於原有官方的救災系統多採用傳統的資訊傳遞方式或內部網路來溝通,對於災情發布和資訊溝通無法滿足民眾需求,各地網友運用多種Web 2.0技術建立網路分享機制,來發布災情和傳遞救助資訊。

例如臺灣數位文化協會成立了莫拉克災情網路中心,由志願的網友輪值收集各種災情相關的資訊,如BBS、Plurk、Twitter等不同網路媒介上的災情訊息。

多位部落客也將各地災情輸入到Google Map的地圖資訊中,供民眾查詢。

不少位開發者也快速製作了不同的災情通報平臺或即時災情顯示網站,一方面讓受災者透過這個網站發布求救資訊,或者發布物資調度與籌募的訊息,另一方面也讓想要了解災區親友情況的民眾,不用一再打電話到防災中心,就能透過網路掌握最新的救災情況。

這是臺灣網友第一次大規模地運用Web 2.0技術來協助災難救助,也彌補了民眾對於官方資訊即時性不足的需求。文⊙王宏仁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