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業的e化作法是傳統製造業最好的學習典範嗎?雖然多數人認為是如此,但是以生產遙控飛機聞名全球的雷虎科技可不這麼認為。

電子業的e化起步較早,e化程度既廣泛又深入,因而一直是許多製造業業者學習的典範。例如企業資源管理系統(ERP),電子業很早就仰賴ERP與國外客戶做生意,其運用ERP的手法,以及ERP最佳實務,都是值得業者學習的寶貴經驗,甚至這些還會影響廠商開發產品的方向。

但是,雷虎科技資訊管理室經理蔡文珍認為,電子業固然有很好的e化作法,但是企業若沒有先釐清自身需求,只是一味地把電子業的作法套在自己身上,這種先入為主的觀念,會讓人陷入盲從,因而忽略了徹底檢視自身產業屬性與未來發展的必要性。

像是電子業以供應鏈管理為基礎,建立起全球運籌體系的模式,蔡文珍就不認為這是雷虎科技適用的方式。他們檢視自身的製造與銷售模式之後,最後選擇以建構銷售鏈的模式來布局全球市場。

不斷檢視省思,找出最佳策略的一貫思維,也反應在他如何面對這一波全球經濟不景氣的衝擊,他說:「這個不景氣的時間點,應該好好檢視有沒有持續把系統發揮到淋漓盡致。就像是百米賽跑,其實我們都還沒有盡力衝刺。」

本期還有幾則新聞值得注意。首先,最近同時出現了一種新軟體,讓筆記型電腦使用者只要利用瀏覽器,就能定位所在位置的經緯度,完全不需要任何GPS定位裝置,而且準確度只誤差了10至20公尺。Mozilla實驗室與Google相繼推出了這類軟體,Mozilla是推出Firefox 3.0的外掛程式Geode,而Google則是推出Google Gear的Geolocation外掛元件。這種技術出現後,網頁開發者結合地圖服務的運用手法將會有更多的變化。

刀鋒伺服器亦有新的發展,IBM近日首度開放了自家刀鋒伺服器的部分規格,提供給Server Systems Infrastructure(SSI)這個由英特爾帶頭推動的刀鋒伺服器標準規格組織。IBM先釋出的是刀鋒交換器的規格,未來只要是依循SSI規格所設計的刀鋒交換器,都可以在IBM的刀鋒機箱使用。此舉雖然只代表刀鋒交換器可以互通,其他如刀鋒伺服器、電源供應器等仍必須採用IBM的產品,但相較於過往各家刀鋒伺服器規格是完全封閉的狀況,刀鋒伺服器互通起碼顯露了一些曙光。截至目前為止,其他刀鋒伺服器大廠,如惠普,仍未釋出刀鋒伺服器的規格。

最後,本期封面故事則要帶你一起檢視,伺服器虛擬化之後可能發生的安全問題。伺服器虛擬化可以簡化整個IT架構,提高運算資源利用率、降低硬體採購及維護成本、減經管理負擔、減少耗電量,並且讓IT架構的調整更有彈性。這些都是虛擬化的好處,然而,隨著伺服器虛擬化規模逐漸擴大,也必須進一步重視虛擬環境的管理與安全防護。因為眾多虛擬伺服器所組成的網路,其實是跟實體環境是一樣的,網路安全的防護、資料安全的保護,都是必須要重視的環節,此外,如虛擬機器映像檔的防護等虛擬化環境獨有的問題,亦須同等重視。

專欄作者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