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期封面故事,我們所製作的是「進階磁碟備份解決方案採購特輯」在這裡所指的進階磁碟備份,是以快照(Snapshot)技術為核心的資料備份方案,也就是目前有許多企業採用的磁碟備份作法。

隨著企業應用IT的程度越深,資訊系統每天產出的資料越多,異動就越大,因而每日要處理的資料備份量也就越來越多。這對於要負責資料備份的人員來說,實在不是個好消息,因為每天能夠執行資料備份的時間並沒有變,都是從公司下班時間開始到上班之前,然而卻要在固定的時間內備份更大量的資料,例如每天有數TB的資料要備份,所以如果沒有更好的機制來支援,又要在上班前就備份好所有該保護的資料,資訊人員會越來越難達成這樣的任務。

其中一個要面對的問題是,傳統資料備份所使用的磁帶,因為備份速度不夠快,若要解決當日大量資料的備份,就必須要用上多臺磁帶機一起作業,或者採用自動上帶機,甚至是大型的磁帶館。

為此,磁帶廠商一方面不斷提高磁帶的讀寫速度及磁帶的容量,另一方面,備份軟體也提供使用者可採用增益備份的作法,只在假日製作全備份,工作日就只備份異動的部分,如此可大幅減少每日備份作業的負擔。然而,這種作法在資料需要還原的當下,就得花費更多時間,因為得把每一份增益備份逐一還原。

以往,縱使磁帶備份有上述諸多限制,然而硬碟的價格太貴,使得磁碟備份無法普及,企業就只能接受磁帶備份。不過,隨著硬碟的價格逐年下滑,磁碟備份的作法開始興起。而本期企業採購特輯所測試的快照技術,就是企業開始積極採用的磁碟備份方式之一。

快照技術的特點就像名稱所指,如照相般快速。因為硬碟的讀寫速度比磁帶快很多,再者,快照技術可以藉由記錄磁碟區塊的異動關係,來製作出不同時間的資料複本,由於不是複製整個磁碟,因此快照的製作速度非常快,還原的速度也相當快,整個運作不至於對系統運作造成太大的影響。

因為快照的這些優點正好可以解決備份的燃眉之急,近來有越來越多的企業將快照納入資料備份保護措施的一環。當然,這也是因為快照技術不再像以前那樣高不可攀,以往大多是高階的儲存設備才會有快照功能,而今,不只是備份軟體紛紛增加快照功能,連作業系統也都具有基本的快照功能。

當磁碟備份機制開始要普及了,那麼多年來「磁帶已死」的說法是否已然成真?其實不然。快照技術也不是完美的技術,在資料保護上仍有一些不足之處,例如,磁碟快照的複本數量可能會有所限制,而且以磁碟系統做快照備份,仍會有「自己備份自己」的風險,一旦磁碟系統故障了,整個資料保護措施就因此失效了。

以磁帶的特性而言,仍然是最適合做為長期的資料歸檔保存之用,這個特性是磁碟所無法取代的。隨著磁碟備份的成熟與普及,無庸置疑,磁碟備份將會是未來企業備份資料的主要方法,企業要用這項技術來解決傳統備份所面臨的困局,但仍應搭配磁帶備份,建立更為完整的資料備份保護措施。

專欄作者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