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邏輯上,虛擬機器是一臺獨立且完整的電腦,因此對備份軟體來說,可以直接把虛擬機器當成一臺用戶端電腦來備份。

但問題在於,這種方式會增加備份軟體所需的用戶端授權數量,每開1臺虛擬機器,就得多買1份用戶端授權,啟用越多臺,就需要越多授權,以致增加了成本。繞過這個限制的方式,就是採用裸機(Raw Device)備份。

由於虛擬機器的實體,是對應於硬碟中的特定格式檔案,因此最基本的備份方法,便是直接複製這些檔案。

當然裸機備份也有缺點,最大問題是只能針對整個磁碟映像做備份或還原,無法做到更精細的針對特定檔案備份或還原。

裸機備份:手動複製
我們以目前使用最廣泛的VMware系統與微軟Virtual Server兩種虛擬軟體為例,說明虛擬機器的備份方式:

VMware
以VMware虛擬化軟體建立的虛擬機器,在硬碟內所對應的檔案有虛擬磁碟(.vmdk)、虛擬BIOS(.nvram)、組態(.vmx)、日誌檔(.log)、快照狀態資訊(.vmsn)、補充配置(.vmxf)等等。

最簡單的備份方式就是複製.vmdk檔(或是加上.vmx檔一起複製),但這必須在虛擬機器停機下才能使用,否則不斷寫入的資料,可能導致備份出來的.vmdk檔與虛擬機器的實際狀態不一致。如果是在VMware ESX Server上,則可使用Createsnapshot命令列指令,為正在執行中的虛擬機器製作快照,再把快照輸出成檔案,如此即能執行備份而毋須停機。

還原時只需將.vmdk複製回VMware伺服器上,然後進入VMware的控制臺,再執行登錄註冊動作即可。

微軟Virtual Server
Virtual Server建立的虛擬機器,在硬碟上對應的檔案本體,分別是虛擬硬碟影像檔(.vhd)、組態檔(.vmc)、虛擬機器狀態(.vsv)與虛擬網路組態(.vnc),因此使用者可以直接從硬碟上複製這幾種格式的檔案,從而完成對虛擬機器的備份。還原時,把這些檔案複製回Virtual Server伺服器指定區域,然後在主控臺掛載起來即可。

要特別注意的是,一定要在虛擬機器停止執行或處於已儲存的狀態下,才能執行前述檔案的備份工作。

進階:虛擬轉實體(V2P)
直接備份虛擬機器的實體檔案,雖然很容易執行,但在還原時碰到的麻煩是,這幾種格式的檔案只有對應的虛擬機器系統才看的懂,對於沒有安裝對應虛擬機器軟體的實體機器來說,這些檔案是完全沒有用處的。

因此在還原時,所需步驟較為繁雜。必須先在實體伺服器上安裝好虛擬機器硬體,或事先準備已安裝虛擬機器軟體的實體機器。
要解決這個問題,就必須利用具備虛擬轉實體(Virtual to Physical,V2P)功能的工具。直接將虛擬機器格式的資料,直接轉成可用在普通實體機器上的格式。如Symantec BESR的Restore Anyware Option,就能執行這種作業,先將VMware的.vmdk或Virtual Server的.vhd檔案轉成一般的磁碟映像檔,然後再透過BESR主程式將映像檔還原到實體機器上。

其他像Acronis的True Image、Storagecraft的ShadowProtect也有類似的功能,也可使用PlateSpin PowerConvert這種專門的轉換工具。但可惜的是,多數V2P轉換工具都必須付費購買。文⊙張明德



虛擬機器備份方式比較

類型  備份軟體備份 裸機備份
備份層級 檔案或系統 系統
優點 更精細的檔案層級備份/還原 無需購買用戶端授權
缺點 必須為虛擬機器購置授權 只能進行系統層級的備份/還原;還原時須先安裝虛擬機器軟體



iThome歡迎讀者提問,請將你所遇到的各種企業IT疑難雜症,寄至iThome編輯部:QA@mail.ithome.com.tw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