許多IT人對於微軟作業系統都有一個認知,要等到出了第一個正式的修正版本(Service Pack 1)之後,才來考慮是否導入。這個IT人視為是最基本的常識,雖然就某些層面來說是個刻板印象,但套用在微軟的備份軟體上卻仍是靈驗的。

微軟在2005年推出了第一款快照備份軟體Data Protection Manager 2006(DPM 2006),相較於傳統的備份方式,這個產品可以運用快照(SnapShot)技術,針對系統磁碟區迅速製作1份備份,就像是照像一般。

DPM這個產品的推出,可以彌補微軟NTBackup的不足之處,畢竟NTBackup是延續以往針對磁帶備份所設計的,雖然後來也可以把資料直接備份到磁碟,但畢竟缺乏快照這項功能,因而備份所需的時間較長,如此將無法解決現今企業備份大量資料所面臨備份時間過長的問題。

然而,第一代DPM 2006的功能比起其他同類型產品而言顯得陽春,雖然DPM 2006可以製作快照,但只能每小時製作1份,最多也只能製作64份,而且更嚴重的問題是,DPM 2006只能針對檔案製作快照備份,並無法支援像是Exchange Server郵件伺服器及SQL Server等資料庫型式。這對於企業應用而言,無疑是最大的障礙,一個只能備份檔案伺服器裏的檔案,而無法備份郵件伺服器或資料庫的備份軟體,即便內建了快照功能立意良好,但對企業而言幾乎是等同於玩票性質的產品,因為郵件伺服器及資料庫通常是企業首要保護的目標,其次才是檔案伺服器等等。

事隔2年,微軟在去年底推出第二代DPM 2007,我們親自測試使用後發現,微軟這次是玩真的了,DPM 2007這款產品已經足以列入企業評選的名單了。這次IT人對於微軟產品認知的常識,又再度靈驗了。

DPM 2007這回可以備份Exchange Server郵件伺服器的信箱,以及SQL Server資料庫,而且是線上即時備份與還原,這比起NTBackup還得先中斷伺服器才能還原來得強大多了。再者,DPM 2007製作快照的間隔,也從1小時1次縮短至30分鐘1次,而針對Exchange Server與SQL Server的快照備份亦增加了8倍,現在最多可以製作512份。

這些都說明了DPM 2007的功能已經稱得上是Windows平臺的企業級快照備份軟體,除此之外,DPM 2007與Exchange Server、SQL Server的整合也更為容易。本期封面故事,我們就實際使用DPM 2007來備份Exchange Server及SQL Server,分析DPM 2007的應用方式,以及與同級產品的比較。

本期還有一則新聞值得注意,長久以來刀鋒伺服器的市場都是由幾家大廠所主宰,各家廠商擁有各自獨特封閉的規格,彼此互不相容,因而使用者沒辦法混搭不同廠牌的刀鋒伺服器。現在英特爾則是企圖為刀鋒伺服器定出一個業界標準(Server Systems Infrastructure,SSI),像推出英特爾白牌伺服器一樣,他們也推出了白牌的刀鋒伺服器機箱及刀鋒模組。此舉將讓更多伺服器廠商加入刀鋒伺服器的行列,多家臺灣的伺服器廠商都宣布加入,預計明年推出刀鋒伺服器產品。

相較於一般工業標準伺服器,目前的刀鋒伺服器的架構較為複雜,因而對於現階段刀鋒伺服器的主力用戶──大型企業而言,白牌刀鋒伺服器不見得有太大的優勢,不過,白牌刀鋒伺服器的出現,勢必會提供使用者更多元、更低價的選擇,對於高效能運算用途,或是經費有限的用戶而言,或許也是一件好事。

專欄作者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