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racle為搶攻臺灣企業內容管理市場,來臺發表產品策略,採用開放性的整合管理平臺,鎖定具異質內容管理平臺的企業。

Oracle自去年併購內容管理廠商Stellent後,整合原有內容管理產品,於今年四月推出Oracle通用內容管理(Universal Content Management,UCM)軟體10g第三版。

Oracle亞太區企業內容管理方案總經理Kearney表示:「Oracle的UCM,可以相容於各種系統,尤其是透過J2EE開發的系統,並且能夠處理多種資料格式,必要時還可以自訂資料格式。能夠將所有異質平臺的資料整合於單一管理平臺。」他強調:「不需要和Oracle其他產品綁在一起,ECM採開放策略,可以和其他系統整合。」

Kearney認為:「過去內容管理主要用來保存、分類和搜尋為主,但現在更重視資訊如何被消費,也就是資訊將透過什麼的管道被使用。這包含了法規遵循、安全控管、以及網路文件管理。而且還必須和企業政策與流程結合。」他預估企業內容管理需求會日益增加。

在臺灣金融業的企業內容管理市場中,Interwoven是占有率相當高的供應商。Interwoven大中華區總經理陳愷新觀察臺灣市場表示:「美國因為沙賓法案緣故,2年前興起一波企業內容管理熱潮,不過對臺灣影響較少,目前臺灣只算是小幅度的需求,還未爆發大規模需求,可能需等到企業需處理大量影音資料時,才會爆發。」

根據資策會2007年調查,臺灣大型企業ECM採用率只有8.6%,未來2年的需求率有6.2%,但金融業的2007年已採用率高達20%,遠高於平均值。未來需求也以金融服務業最高,20%金融服務業未來兩年都規畫採用ECM,大型服務業的需求也高於平均值達9.3%。

陳愷新解釋為何臺灣金融服務業與大型服務業對ECM需求偏高的原因。他指出:「透過ECM管理各種文件資料,企業才能依據客戶不同的客製化需求,提供不同的資訊內容。尤其金融業特別有這樣的需求。」

Oracle的UCM平臺,除了能支援多種平臺、協助安全控管、數位版權管理與法規遵循之外。在網站資料管理的功能上,特別重視資料格式的轉換能力,只要一份原始資料,UCM平臺能依據不同的使用需求,於企業網站上直接轉換成多種不同的資料格式。

Oracle通用內容管理目前尚未提供中文版。但Interwoven以業務支援為導向設計的WorkSite MP文件管理系統,或者是微軟強調協同工作的ECM產品Office SharePoint Server 2007,均有提供正體中文版。文⊙王宏仁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