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去採英文上機考試的LPIC國際Linux證照,8月首度在臺灣北中南舉辦中文筆試,LPI表示特別針對臺灣用語翻譯考題,可降低考生對語言能力的門檻。雖採筆試,通過者同樣可獲頒英文證照。原英文上機考試的方式年底也將全面更改成中文考題。

LPI(Linux Professional Institute)所提供的LPIC國際認證是美國十大Linux認證之一,主要測驗對各種Linux的通用操作能力,不像其他認證是針對特定Linux發行版本如RHCE認證或NCLP認證等。

提供認證訓練的奇科電腦總經理賴玉斌表示:「LPIC是屬於跨平臺的Linux認證,通過認證表示能操作各種版本的Linux。」他說:「多數企業僅需要Linux基礎能力,不見得要特定版本的能力認定,LPIC正好滿足這類企業。」主辦本次筆試的臺灣Linux社群「酷!學園」版主梁楓也強調:「雖然RHCE需通過實機測試難度高,顯示通過者的程度較高。但LPIC普及性較廣,也受到許多企業歡迎。」

賴玉斌指出約2/3的人因為中文考題而報名。針對這個現象,梁楓表示:「有不少IT人空有技術,卻卡在英文門檻。因此『酷!學園』結合LPI與臺灣認證機構共同舉辦這次中文筆試,正是希望降低Linux考試的語言門檻。」不過他也表示仍有人擔心題目翻譯品質不佳。LPI在臺唯一監考官薛煒立澄清題目翻譯疑慮:「中文考題由3~4位臺灣Linux技術人員針對臺灣用語翻譯,從試題樣本來看,可讀性相當高。」

薛煒立表示:「中文筆試效果完全等同英文線上考試,考試形式和時間也相同。試題由加拿大直接空運過來,考完後寄回加拿大閱卷。約5周左右,考生可以收到成績單與英文證書。」線上考試可於當周知道成績,但同樣需等待5~6周才能取得證書。薛煒立表示年底LPIC線上考試系統將開始提供正體中文考題,考生可自行選擇。

薛煒立建議考生了解LPI官網上發布的考題大綱,瀏覽如「酷!學園」或「鳥哥的 Linux 私房菜」等網站精華區也很有幫助,他表示第一級屬於基礎,經常使用的人現在開始準備,也能通過一科考試。本次中文筆試提供LPI第一級L101與L102的認證考試,除台北場次外,其他各場次尚可線上報名。負責報名作業的梁楓補充:「臺北場次還預留30份考題,可來電補報名。」中文筆試費用較低,每科4,080元。文⊙王宏仁



LPIC Linux中文筆試時間

考試時間 地點 報名狀況
8/4 奇科電腦認證中心 線上報名已停止,開放30名現場報名,需先電話確認。
8/5 巨匠電腦臺北認證中心  
8/11 巨匠電腦臺中認證中心 線上報名延至7月底,不開放現場報名。
8/18 學承電腦臺南認證中心  
8/25 學承電腦高雄認證中心 線上報名8月5日截止,不開放現場報名。
註解:線上報名網址:brain-c.com/lpic/
資料來源:LPIC,2007年7月;iThome整理





Linux主要證照比較

名稱 特色說明 費用
RHCE

 

針對Red Hat各版本Linux的認證。包括單選題與實機操作測試(系統設定,除錯和網路設定),約考6小時。 約15,000元。

 

NCLP 針對Novel SUSE各版本Linux的認證,考試內容以系統管理及網路服務為主。採用實機操作考試。需考150分鐘。 3,100元。
LPIC 主要針對各種Linux平臺的系統管理能力。證書5年有效。採測驗題,無實機考試。 分3級,每級2科。每科約5,000元。每科考90分鐘。
TQC的Linux認證 中華民國電腦技能基金會提供的Linux認證。完全中文考題,40分鐘回答50題單選題。 Linux系統管理認證(LX3)800元、Linux網路管理認證(LM3)1,200元。
資料來源:iThome整理,2007年7月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